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听厦门铁路人讲述他们的春运故事

2022-01-29 07:25:00  作者: 柯小娇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春运回家路上 他们默默守护

听厦门铁路人讲述他们的春运故事

面对旅客的疑问,聂紫微(右一)耐心解答。记者 柯小娇 摄

李玲通过对讲机进行通知调度。记者 陈起鸿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柯小娇)每年春运,众多在外奔波一年的人踏上了回家的旅程。而在春运背后,有一群人默默守护大家的出行,换来了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团聚。近日,记者走进厦门站和厦门北站,听铁路人讲述他们的春运故事。

“95后”姑娘

温暖旅客回家路

人物:聂紫微

岗位:厦门北站小白鹭服务台客运员

感言:用心服务每一位旅客。

“小姑娘,我这趟车是在哪个检票口?”“我没赶上车,怎么改签?”在厦门北站小白鹭服务台前,客运员聂紫微忙得不可开交,帮南来北往的旅客解答各种疑问。

这是23岁的聂紫微参加工作以来的第一个春运。从入职时间来看,聂紫微是一名“萌新”,但在服务旅客上,她可是“老手”——嘴勤、手勤、脑勤、腿勤。“您这趟车在7号检票口,从电梯上二楼就行”“您打开手机,我帮您改签”……春运期间,聂紫微会遇到旅客千奇百怪的问题,但她总是耐心细致,有时七八个旅客一起围过来,她依旧有条不紊。

登记遗失物品是聂紫微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旅客在厦门北站遗落的行李会汇总到服务台,如果失主不能亲自来认领,聂紫微会帮他们邮寄、顺车寄;如果无人认领,她会在旅客遗失物品登记簿上详细记录行李的“身份信息”。

“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想一点,他们的回家路就更顺畅一些,更舒适一些。”聂紫微笑着说。(记者 柯小娇)

铁路夫妻档

年夜饭在正月初二

人物:李玲

岗位:厦门站综控室客运员

感言:旅客平安团圆,是我们最大的欢喜。

“综控,7号口,下屏。”“收到!”在厦门站综合控制室(以下简称“综控室”)内,十几块大监控屏几乎占满一整面墙,实时展示车站重点区域动态。收到对讲机传来的调令,综控员李玲麻利地回复,双手迅速操作,更新车站大屏内容。

“容不得任何马虎,需要时刻高度集中精神。”李玲说,除了需要掌握车站各显示屏的显示情况、广播系统播放内容等信息之外,她还肩负着每一次列车运行图的编组和车次编辑,还要及时向现场反馈列车运行情况、盯控防入侵系统。

距离李玲20多公里的厦门北站则是她的丈夫晁帅的阵地。晁帅是厦门北站的一名客运员,夫妻俩同为铁路人,却很难在工作中相见。四年前,他们的双胞胎儿子出生,夫妻俩申请错开班次,“我守三十,你守初一”,夫妻俩在家庭和工作中找寻到了巧妙的平衡。

“在我们家,正月初二才有正儿八经的‘年夜饭’。”李玲打趣道,每个年三十晚作业结束后,李玲都会打视频电话给家人报个平安。(记者 陈起鸿)

热心肠“老铁”

主动为旅客解忧

人物:宗建行

岗位:厦门站客运值班员

感言:不要等乘客找上门,我们要主动帮忙。

“4号口有位乘客推着轮椅,请及时提供帮助。”对讲机那头传来声音,宗建行一边小跑,一边回复道:“看到了,马上就到!”从“喘着粗气”的绿皮车,到“日行千里”的复兴号动车,“60后”的宗建行与铁路打了40多年的交道,同事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铁”。

27日下午3点,在厦门站休息室,记者见到了刚刚结束一轮值班的宗建行,他的额头上冒着细汗。在短暂的休息时间里,宗建行依然开着对讲机,生怕错过任何一条讯息。

随后,记者跟着宗建行一起来到站台。随着动车到站,上百名乘客提着大包小包有序登车。宗建行仔细观察每位游客,看到驻足不前的游客,便走上前主动询问,帮他们指明上车位置。

临近发车,站台上几乎没有乘客了,但宗建行依旧在左顾右盼,“要是有乘客来迟赶不上车,我还能给人搭把手”。

提起宗建行,同事们说得最多的就是“热心肠”。宗建行说:“不要等乘客找上门,我们要主动帮忙”。 (记者 陈起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