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2021厦门文化产业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2022-01-26 17:28:16  作者: 刘 筠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2021厦门文化产业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四大奖项接受报名 ●扫二维码即可参与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刘 筠)2021厦门文化产业年度风云榜评选今日启动,2月底前,“年度人物”“年度企业”“年度匠心设计”“文创赋能优秀范例”四大奖项接受报名。评选结束后,主办方将对获奖者进行颁奖表彰。

该评选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厦门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日报社联合主办,自2013年起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第九届,每届均由政府、学界及媒体联手评选,是总结上一年度厦门文化产业发展成果,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潜力的一次重要活动,成为厦门文化产业领域最受关注的年度大奖之一。

新时代下,我国文化建设事业要朝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向发展,守正创新、推陈出新,让中华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第九届(2021)厦门文化产业年度风云榜评选在保持原有“年度人物、年度企业、年度匠心设计”奖项的同时,特别设置了“文创赋能优秀范例”奖,旨在挖掘用文化创意赋能传统产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优秀典范,包括文创赋能乡村振兴、文创赋能红色品牌、文创赋能非遗转化、文创赋能城市更新等。即日起,符合条件的相关人物、机构均可扫描报名二维码填写报名表格。

【奖项说明】

年度人物

2021年度,在厦门文化产业领域具有创新精神的从业者及热心厦门文化产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运用创新管理模式,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热心参与厦门市文化产业建设,引领时代风尚;积极推动国内外文化产业交流,提升厦门城市形象效果明显。

年度企业

2021年度,在厦门文化产业领域,具有创新精神,有较强的内容原创或技术创新能力、自主研发能力,且具备高成长性,形成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厦门文化产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企业、机构。

年度匠心设计

2021年度,在厦门范围内从事文创设计研发的企业、机构、院校,以及旅游商品、工艺品设计专业人士和业余爱好者,以中国特色、闽南文化为主要元素设计的,兼具创意性、实用性及纪念价值的特色文创产品。

文创赋能优秀范例

2021年度,厦门文化企业在文创赋能乡村振兴、文创赋能红色品牌、文创赋能传统文化、文创赋能城市更新、文创赋能新业态等方面的优秀案例。

文创赋能乡村振兴:通过引进优秀人才及乡村本土人才培育,对乡村技术扶持、工艺水平提升、乡村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起带动作用,升级或形成产业链,或引进外部文创业态资源,多业融合构建乡村产业新模式,实现乡村产品增值,提升产业综合效益;

文创赋能红色品牌:通过红色文创产品开发、红色文创品牌塑造,促进社会各界对红色资源和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文创赋能城市更新:在城市发展中发挥文化创意高附加值、高竞争力、低消耗性的特点,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同城市新规划和旧城改造相结合,对城市基础设施完备、功能要素集中、社会化服务健全、城市功能品位和内涵魅力提升做出成果与贡献;

文创赋能传统文化:与特色农工业产品、风景、人文风俗做结合,在非遗活化、自然资源改造等方面,对本土文化及非遗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产品、丰富产品、激活文化资源多元化体验;

文创赋能新业态:在游戏、电竞、文旅、创意设计、文创投融资、文化出口、文化与科技融合及文创产业融合等方面,以文化创意的广泛渗透性和产业整合力为底色,赋能新业态,带来文创产业的新趋势、新热点、新模式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