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最新播报 > 正文

厦门湖里:不断激发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2022-01-24 11:32:57  作者: 吴新奎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吴新奎(中共湖里区委书记)

经济特区建设历史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外开放是我们党百年奋斗重要经验的组成部分。在建党百年和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再一次为经济特区建设指明方向、擘画蓝图,为厦门奋进新征程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湖里区将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强化特区发祥地使命担当,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努力在经济总量、两岸融合发展、城市现代化等方面为全市发展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认真对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深刻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的落脚点

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重要要求,树立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锤炼勇毅前行的作风意志,营造勇争第一、跳起摸高的干事创业氛围,保持坚持不懈、攻坚克难的奋斗姿态。深刻把握“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历史使命,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努力在对台交流合作中实现更多资源集聚、更多渠道拓展、更多交流活动举办、更多层次群体参与,更多台胞台商台青来厦创业就业研学。深刻把握“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共同富裕。

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滴水穿石之韧劲推进“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建设

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增强世界眼光,跟上时代步伐,增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意识和能力,深入研判国际国内形势,认真学习研究中央和省、市政策措施,从形势中发现机遇,从政策中把握机遇,不断提高谋划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

坚持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始终牢记先行先试的特区使命,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聚焦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聚焦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抢抓发展新机遇,增创发展新优势。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打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坚持难中求成、滴水穿石。坚信事在人为,有志者事竟成,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拼劲,致广大而尽精微,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对着问题去、向着困难上,坚韧不拔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

坚持唯快至上、雷厉风行。牢记和践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赶早意识,推动工作责任化、责任清单化、清单项目化,以责任倒逼落实、以时限倒逼进度,让雷厉风行、马上就办成为常态、成为自觉,让“拼速度”和“抢时间”成为党员干部的标配。

坚持自我革命、凝心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确保干部安全、确保风清气正。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汇聚推动改革发展创新的强大合力。

三、紧盯目标,干字当头,以钉钉子精神抓细抓实抓紧抓快各项工作

强化抓项目抓企业抓招商抓服务。强化抓项目,积极做好项目策划储备,全面加快项目前期、项目建设进度,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尽快形成更多有效投资。强化抓企业,加强对工业、批发和零售业、社会消费品零售、建筑业等行业企业的政策支持、平台搭建、生态构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强化抓招商,坚持注重成效,瞄准方向,保持定力,宁缺毋滥,大力推进科学精准招商。强化抓服务,坚持企业至上,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增资扩产、创新驱动、引进人才等开展服务,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强化抓重点抓难点抓基础抓基层。大力推进东部新城建设,加快征拆扫尾攻坚,全面加快招商引资、“三公”建设和地块出让,打造产城人和数字化融合的样板新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广泛对接引进创新资源、创新载体、创新人才,构建全面支持创新的政策体系、生态体系。大力推进商圈培育,加快全域文旅商融合和夜间经济发展,扩大影响力和辐射力,打造更多集生活、休闲、消费为一体的商业地标、消费中心。大力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党建引领,加快构建以网格化为基础的管理服务体系,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快“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建设全域交通路网和全域慢行系统。

强化抓保障抓机制抓合力抓氛围。强化资金保障,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加大培育税源,争取引入更多发展资金。强化土地保障,统筹抓好东部新城、老工业区以及闲置用地和楼宇空间的有效利用。强化人才人力保障,推动资源配置向人才倾斜,营造吸引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强化联动协同,积极对接火炬高新区、自贸试验区、港区等重大片区建设。强化合力攻坚,凝聚服务发展、支持发展的强大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