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对手》热播 厦门烟火气片中蒸腾

2022-01-21 17:50:23  作者: 张海军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对手》热播 厦门烟火气片中蒸腾

编剧称由厦门承载剧情最合适,厦门美食为剧情发展提供关键性指引

厦门晚报讯记者 张海军)近期,当代都市谍战剧《对手》在央视八套和爱奇艺同步热播,很多观众一眼就认出片中厦门的景观和美食。这部剧在厦门取景拍摄,厦门的城市烟火气为它提供了充足的生活化场景。在剧中,主创将发生故事的这座城市称为“厦州”。

剧本里的很多设想高度还原 

厦门的独特风貌走进全国观众眼里

虽然没来过厦门,但编剧王小枪觉得,由厦门来承载这个故事最贴切、最合适。

他说,编写剧本阶段的很多设想,都在拍摄时1∶1高度还原了。比如,丁美兮任教的学校是在厦门六中,李唐家、丁美兮的学校、丁美兮与火传鲁约会的酒店,这些地点的位置关系就几乎1∶1还原了。

以往在一些影视剧里面,间谍往往被塑造成无所不能、上天入地、锦衣玉食,特别风光的一种形象。“就我了解,很多间谍的生活和境遇并不是这样的。作为一部表现隐没在人海之中的间谍生活剧,场景必须是最接近百姓的环境。”王小枪说。

影片通过可视化的影像语言很好地展现出城市的独特风貌。《对手》的热播,让全国观众了解了厦门的沙茶面、姜母鸭,还有特色胡同小巷。

炒米粉沙茶面热腾腾出炉 

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在美食中浮出水面

这些年,爱奇艺的热播剧集总会带火相关的城市。《隐秘的角落》让湛江走进大众视野,《八角亭谜雾》让绍兴旅游热起来。而《对手》则让观众通过画面接触厦门美食。“这是个美食节目吧”“舌尖上的间谍”“集集都在吃”等弹幕刷屏。

编写剧本时,编剧倾注了大量的笔墨描绘家庭、餐厅、街道上各式各样的美食。这不仅塑造了故事环境,让潜伏在市井中的小人物更加真实接地气,同时也为剧情的发展提供了关键性指引。

故事一开场就将场景安置在菜市场。在炒米粉、沙茶面等一道道特色美食的呈现中,厦门夜市文化的烟火气息扑面而来。清水捞粉、大火翻炒,配菜、调料依次下锅,一大盆热腾腾、红通通的炒米粉出炉,令屏幕前的观众不禁“垂涎三尺”。

美食也是推动该剧发展的重要线索之一。颜丙燕饰演的侦查员段迎九,乔装成混混,靠炒米粉维持生计。她向路边便利店的老板娘打探嫌疑目标的行踪,其线索是该男子经常会来此买关东煮。

在《对手》危机四伏的故事中,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在美食中浮出水面。剧中由郭京飞、谭卓饰演的夫妻,他们的饭桌上时常出现螃蟹、豆干等厦门美食。

剧组全员抬头望天

等飞机飞进取景框

在拍摄前,美术指导郭达利提前两个月来厦进行选景。每日舟车劳顿之余,路边的一碗沙茶面、一锅滚鱼粥、一笼蟹黄汤包、一杯乌龙茶潜移默化地进入了剧组生活,进入了他们的视线。

在剧本创作会上,主创人员聊起厦门人的日常,不约而同地想把厦门街边美食带入戏中。郭达利说,厦门的城市代表不仅是高楼大厦,还有极富南国气息的骑楼商业街、多元文化的嘉庚建筑、街头巷尾的功夫茶,这为《对手》的拍摄环境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拍摄素材。

观众观看《对手》时,很容易就能分辨出八市、演武大桥、沙坡尾、环岛路等熟悉的场景。男主角郭京飞剧中住所附近的主场景就在思明区公园西路取景拍摄。

有一场李唐根据电话指示穿街走巷的戏,当时剧组听说在取景地殿前抬头便能看见飞机,场面很新奇,就决定把厦门殿前这种独特的风景融入故事中,分享给观众。

拍摄当天,全组人都抬头望天,等着飞机起飞进入剧组的取景框。《对手》的执行制片人李超瑜说,这算是在厦门一段挺有趣的回忆,厦门街头巷尾的人文环境给《对手》添彩不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