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2025年厦门将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2-01-20 08:42:56  作者: 吴晓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2025年厦门将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厦门市“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专项规划》日前发布,为您详细解读

厦门农业农村

亮眼成绩

2020年

●全市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实现营收1021亿元,成为全市第九条突破千亿元的产业链(群)

●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1.03亿元,是2015年的1.4倍,“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6.3%

●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612元,总量连续16年位居全省第一,是2015年的1.5倍,“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8.7%

发展目标

到2025年

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产值超1400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市GDP增长速度。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加完善,农村更加生态宜居、整洁优美、文明和谐。力争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到2035年

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全面实现,全体农民共同富裕高标准实现。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林永利到2025年,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产值超1400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市GDP增长速度,力争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35年,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全面实现,全体农民共同富裕高标准实现。

昨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世真做客市政府网站,解读日前出炉的《厦门市“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详细介绍厦门“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

此次《规划》立足厦门实际,突出厦门特色亮点,为未来五年厦门农业农村发展指明方向和目标,它的出台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

《规划》的总体要求主要从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等方面提出“十四五”时期主要指标,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充分体现规划指标的引导和约束作用。同时明确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增强发展新活力新动能,加快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的主要任务。

产业兴旺 生态宜居 生活富裕 农村改革 公共服务

五大关键词

解读《规划》亮点

“十四五”期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走符合厦门实际的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都市现代农业

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市场化、规模化、现代化、品牌化、生态化,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特色农业,加快提升特色现代农业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农村产业融合,努力走出一条有特色、高质量的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乡村建设行动

坚持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依托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统筹推进城镇村庄规划布局,加快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完备、生活环境自然优美、乡村治理科学有序的美丽宜居新农村。

民生品质提升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和传承闽南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培育特色乡风文明,提振农民精神面貌。

改革创新赋能

以农村社区治理和服务需求为导向,以城乡社区结对共建为抓手,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开放协同融合

积极拓展农民就业创业增收空间,促进农民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地就业,促进农民收入稳步提升,农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推动农民全面发展。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