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17条“虎路”22座“虎山”,你去过吗

2022-01-17 08:06:04  作者: 叶子申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17条“虎路”22座“虎山”,你去过吗

虎年将至,为您盘点厦门与“虎”相关的地名、景点、屿礁

d74dedb4c41dee1fa9c3ece168ff15fb_t0117A31_b.jpg

虎溪禅寺。记者 唐光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虎年将至,咱们来说说“虎”。据不完全统计,厦门有17条以“虎”命名的路和22座以“虎”命名的山,此外还有不少带“虎”字的景点、礁石等。

咱们也说说“福”。福虎迎春、福虎送福等以虎年和“福文化”为主题的文创产品最近越来越多,将“福”和“虎”紧密相连。其实,因地处福建,厦门带“福”的地名、建筑也不少,一起看看吧!

鼓浪屿上有条虎巷

厦门有不少地名和老虎有关。如鼓浪屿上有虎巷,厦门岛内有虎园路、虎溪岩路、虎头山、虎仔山、老虎城等,都诉说着各种和“虎”有关的故事。

其中,虎巷位于鼓浪屿上的马约翰体育场附近,巷子长近百米。据当地居民介绍,虎巷得名源自20世纪上半叶的一个传说——相传有一只老虎从漳州太武泅水而来,头上还顶着一束稻草,游至鼓浪屿,后来被发现,并被击毙于日光岩脚下一条巷内,该巷后来就被称为虎巷。

除了鼓浪屿上的虎巷,厦门还有不少以“虎”为名的道路和小巷,如虎园路、虎仔山路、龙虎山路、虎屿路、龙虎南里……厦门著名人文学者彭一万说,这些路名中,有的是由山名衍生的,比如虎仔山路、龙虎山路等。许多厦门市民比较熟悉的虎园路,环境十分清幽。据说当年修建虎园路的目的,是作为连通虎溪岩和中山公园的通道,方便附近居民上山下山。

岛内外有多座“虎头山”

在厦门,有多座“虎头山”分布在岛内外,其中一座位于思明区。当你搭乘渡轮航行于厦鼓海峡,就能看到与鼓浪屿龙头山隔海相望的一座形如虎头的小山,这就是被民间誉为“龙虎锁江”的虎头山。据说,虎头山地形险要,历来是军事要地。

另一座“虎头山”位于湖里区金尚路附近,是一座海拔30米的形如老虎蹲踞的小山。近年来,此处虎头山经过改造,修建了虎头山公园,整体占地近14万平方米。山上不仅有各种鸟类,如夜鹭、池鹭、松雀等,还有珍贵美丽的栗喉蜂虎,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来拍照。

在岛外还有两座“虎头山”,一座位于同安区西北部,跨莲花、新民两镇,同样因山形似虎头而得名;另一座在翔安区,山形也如虎头,是原同安县境内最早种茶的山地之一。

彭一万告诉记者,除了这几座比较知名的“虎头山”,厦门嵌有“虎”字的山名还有虎仔山、龙虎山、虎山、虎路尾山、五虎山、白虎岩山和虎仑山、虎坑山等。

“虎溪夜月”和“打虎洞”

厦门也有不少和虎有关的景点,如虎溪岩的虎溪禅寺、“虎溪夜月”,万石岩的打虎洞等。

其中,“虎溪夜月”位于虎溪岩的夜月洞(一称“伏虎洞”)内,洞内有虎雕,据传是伏虎罗汉驯养之虎。这是老厦门人非常喜爱的景点。

“打虎洞”位于厦门植物园内,有前后两个出口,洞长约10米左右,洞内曲折狭窄,怪石嶙峋。打虎洞的一处洞口立有一块牌子,讲述当年人们在此打虎的故事。

不少屿礁命名借“虎意”

厦门沿海有不少屿礁的命名同样借了“虎意”。位于东渡的虎屿,因其形似老虎而得名,不过,如今已经消失。据记载,1991年,东渡码头二期工程建设时,这个小小的岛屿与陆地连接,融为一体,如今只剩下虎屿路证明着“虎屿”曾经存在过。

还有不少礁石也因形似老虎的某个部位而得名。比如,翔安马巷鳄鱼村南面的虎头孔礁、海沧东北面距岸边约1.2米的虎头礁,以及大嶝岛小嶝村前堡自然村北面的虎背礁等。

百姓供奉“虎爷”

“根据地方志记载,厦门最早在明代嘉靖年间就有虎患。一些族谱里,也有虎患的相关描述。”同安文史专家颜立水称,因为虎患,闽南百姓一度谈虎色变,在虎威的震慑下,人们便对老虎生出了崇拜之情,表现形式有很多种,比如,在门框上雕老虎头,在宫庙里供奉“虎爷”,让孩子穿虎鞋、戴虎帽。这些崇拜,在对岸的金门也同样存在,并且延续至今。如今,在同安的不少宫庙,如龙虎宫、妙建庵、北山庙、朝园观等,都能看到“虎爷”。

对此,彭一万也表示,类似虎、龙、马等主题的“生肖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要好好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

建筑、寺庙、酒店

厦门“福地”也不少

在厦门,有不少和“福”有关的建筑、寺庙、品牌等,如福津大街、福联大饭店、庆福寺、见福便利店等。

其中,庆福寺位于思明区思明南路457号,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初称庆福院,在东南亚有一定的影响力。1993年,庆福寺组织成立“佛光书画社”,礼请妙湛老和尚为社长,是厦门佛教文化的活动据点。

在厦门,曾有一栋酒店名为福联大饭店,是1990年经批准由台湾东勋发展公司与福建省福联纺织公司合作成立的三星级酒店,也是厦门第一家外资酒店。福联大饭店地处市中心繁华位置,毗邻繁华商业中心、交通中心,曾是厦门一处地标。2018年,福联大饭店换新颜,易主更名为京僎颐豪酒店。

福津大街位于思明区湖滨南路与凤屿路交叉口,由厦门福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建成,共有房屋289户。福津大街长数百米,构造出厦门一条独特的楼盘街景。

厦门人还有一位熟悉的“老朋友”——见福便利店,它始创于2006年,历经多年的成长与发展,目前拥有2000余家门店,从业人员近万人。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上,见福便利店入围十强,位居第九,是厦门便利店发展的一块“招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