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聚焦集美 > 本地资讯 > 正文

为青年提供更多更实“集美机会”

2022-01-14 07:41:51  作者: 宗琴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昨日,《集美区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行动方案(2022-2025)》正式发布

为青年提供更多更实“集美机会”

海西晨报讯(记者 宗琴)青春正当时,扬帆新征程。昨日,集美区举行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新闻发布会,并正式发布《集美区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行动方案(2022-2025)》(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方案涵盖六大工程、18个计划,全方位构建有利于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生活、学习教育、健康成长的友好环境,为广大青年提供更多更实的“集美机会”,实现青年发展与城区发展有机融合、友好互动,为集美区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示范区凝聚起更加强大的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据悉,集美区常住人口已达103.7万,其中常住青年人口达47.5万,占比超过45%,年轻化的人口结构是集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优势。

本次出台的《行动方案》将主要围绕青年成长全周期,营造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学习交流、兴趣娱乐、婚恋交友等多样需求的成长环境。同时,紧贴辖区高校学生、台青、软件园三期、青年技工等青年群体实际,为青年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

众所周知,集美区是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故乡,有蜚声海内外的百年学村,辖区内现有高校院所15家,学生约14万。为用好青年资源和人才库,集美文教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鄢荣钗说,他们将着力推进校地共建互融。目前,集美大学等高校已与灌口镇李林村等村居挂钩共建,为探索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注入新动力。同时,还将在继续推进校企合作共赢等方面,成立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建设政产学研基地、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研究生工作站等,让学村学子就近、就地开展实践、实习,让学村老师与辖区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科技成果转化。

《行动方案》涵盖六大工程、18个计划

青年创业友好工程

1.“育青苗”计划,着力提升青年创业能力;

2.“聚青英”计划,重点推动青年创业项目落地转化。

青年就业友好工程

3.“职在集美”计划,主要吸引更多青年在集就业;

4.“青匠集聚”计划,主要吸引、聚集和培育高技能青年人才。

青年生活友好工程

5.“青享集居”计划,主要是多渠道保障好青年居住问题;

6.“青享优教”计划,主要保障青年的子女教育抚育;

7.“青享悦动”计划,主要满足青年生活休闲需求;

8.“青享健康”计划,主要保障青年健康需求。

学村学子友好工程

9.“学村青才”计划,主要是加强高校创新创业人才项目培育;

10.“学村赋能”计划,主要是帮扶青年学生加强实践锻炼;

11.“学村融合”计划,主要是促进青年学生更好融入集美。

台青聚融友好工程

12.“台青家园”计划,吸引台湾青少年来集研学、实习见习;

13.“台青成长”计划,吸引台青来集创业就业、提升学历和技能;

14.“青享金融”计划,加大金融支持台青创业力度;

15.“台青融合”计划,鼓励和支持台青融入集美经济社会发展。

青年成长友好工程

16.“青春铸魂”计划,重点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一精神三文化”(即嘉庚精神、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教育;

17.“青春先锋”计划,重点加强各行业各领域优秀青年培育选树;

18.“青春护航”计划,重点加强青年发展服务,维护青年合法权益。

特写

建立“青年之家”

当好桥梁纽带

“作为服务联系青年的组织,我们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统筹协调推进《行动方案》落实落细落地。”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书记游中景说,接下来他们将在各镇街和软件园三期、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等青年聚集区广泛建立“青年之家”,联动部门单位经常性组织开展符合青年特点的联谊交友、学习交流、技能提升等主题专场活动,打造青年触手可及的共青团“门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