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聚焦厦门两会 代表委员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2-01-08 09:13:42  作者: 林露虹 李晓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热点聚焦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代表委员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露虹 李晓平)今年的市两会上,高质量发展既是贯穿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也是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话题。代表委员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市人大代表、同安区发改局局长费薇认为,要把发展经济的着眼点放在实体经济尤其是产业的现代化上。她建议,厦门要继续从产业链入手,发挥优势,在强链补链延链中加速产业集聚,切实增强产业竞争力。“如紧抓前沿科学技术,重点打造新材料产业,一方面紧盯龙头项目招引,另一方面在现有石墨烯产业基础之上培育本土企业成长。”

市政协委员、市发改委法规(审批)处处长杨帆建议,应准确定位重点发展产业,将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尤其要重视新能源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加大扶持力度,将我市信息技术、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和环保等优势产业中有一定规模和技术的企业培育成龙头企业;发挥我市头部国企的规模优势和融资优势,成立产业基金池,加大对有成长潜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投资和扶持力度。

市政协委员、民盟厦门市委副主委林涛建议,抓住元宇宙的产业风口,做大做强厦门AR/VR细分优势产业。在林涛看来,我市可发挥厦门大学技术科研优势,依托光电产业、光学产业和眼镜制造产业链,可通过整合院校、企业的资源,在厦聚集起AR/VR产业的企业、人才与资本,全面推进该细分领域在厦发展;认真研究厦门在AR/VR产业链中缺失的环节,加大力度引进该领域技术领先的硬件研发制造与软件平台企业。

完善科技创新生态

市人大代表、厦门火炬新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鹏峰建议,要对标对表兄弟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产业引导基金的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以资本的力量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要更聚焦、更精准,重点瞄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投资力度;另一方面要坚持市场化原则,让专业人做专业事。通过产业引导基金,来吸引高端的项目、人才落户厦门,同时也激发本土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陈鹏峰说。

培育“生根型”人才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着力夯实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市人大代表、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海外研发项目经理黄艺鸿建议说,要加大对引进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补贴力度,增加保障性租赁房供给,加大人才房分配力度,提升来厦人才幸福感,并引进理工科强校,搭建良好的创新平台,提升一流学科产出能力,让人才“引进来、留下来、产出来”。同时,要坚持产学研结合,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研发能力,推动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

多位市政协委员提出,提升高等教育办学水平,服务厦门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委员、厦门医疗保障局副局长蒋更生建议,厦门要加大力度培育“生根型”人才,提升我市高校的人才培育水平,加大城市吸引力,让更多的应届毕业生“留厦”来;同时,各个产业的龙头骨干企业,要注重引导技术能手进行“传帮带”,完善企业人才培育体系;加大海外、港澳地区高等人才的引进力度,尤其是领军型人才。

市政协委员、民盟厦门市委副主委、大同中学高级教师陈希梅指出,当前我市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办学水平、人才与师资都有待提高。她建议,立足长远,放大格局,优化与完善厦门市高等教育体系;建立产学研平台,尤其要密切和企业的联系,让高教能够更好地服务城市产业更高水平发展;要引导企业降低学历门槛,并打通职业技术人才学历再提升的通道;要让更多的产业人才、技术能手、能工巧匠走进高校,进行“手把手”传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