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水清岸绿景色新 鸟语花香画中游

2021-12-29 08:44:47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水清岸绿景色新 鸟语花香画中游

湖里深入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赵文琳湖里,宜商宜业,诗情画意。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里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生态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为抓手,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圆满完成2021年度生态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各项任务。

下一步,湖里区将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生态制度;坚持统筹兼顾,提升生态环境;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生态经济;坚持共管共享,建设生态人居,以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为机遇,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中心城区”生态文明建设蓝本。

维护生态环境

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宁静“四大工程”

位于仙岳路与兴山路的一处施工工地,因为使用的旋挖钻机在作业过程中排气管间断性冒黑烟,对空气造成了污染。网格员在巡查过程中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将情况通过“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上报,湖里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随即赶到现场处置,并予以处罚,事件得到快速高效解决……这是湖里区坚持以系统、有序、高效的监管,努力为保护蓝天绿水青山筑起“长城”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湖里辖区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目前已实现“三个100%”——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100%,以优异的成绩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实施蓝天工程,湖里区今年以来严格落实空气质量管控措施,建立完善管控联动机制,结合空气预报、巡查车监测等手段,提前研判、预警、行动,提升常态化管控和轻微污染天气应对能力;加大在建工地扬尘管控力度,对重点区域开展全覆盖走航监测;强化工地扬尘防治考评,成立区级扬尘污染整治考评小组,每月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检查;加强移动源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重拳整治露天烧烤;强化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

实施碧水工程,湖里区推进污水处理站整治,五缘湾湿地公园污水处理站、湖里创新园污水及再生供水站已关停,航空港工业与物流园区污水处理站污水将随专管进入高崎污水处理厂,管道预计于明年建成通水;推进入海排口常态化巡查和监测,持续跟踪工程建设运行实际效果;加强湖边水库巡查监管,确保水质稳定达到功能区划标准。

实施净土工程,湖里区推动辖区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开展土壤隐患排查,督促辖区疑似污染地块企业开展土壤状况调查;强化涉重金属污染行业企业监管,确保符合总量控制要求;严格落实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督促重点企业开展地下水自行监测,开展2个省控地下水点位监测、洗井工作。疫情期间,湖里区第一时间开展医疗废弃物专项整治、涉疫垃圾的转运检查等工作,迅速组建涉疫垃圾转运检查专班,指导辖区240个核酸检测点做好涉疫垃圾收集、贮存、转运、处置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湖里区还在“三大工程”的基础上自我加码实施“宁静工程”,积极开展“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加强部门联动,开展联合执法3次、下沉督导1次,配合市直部门开展执法检查5次;严格控制高噪声建设项目审批,审批夜间施工许可同比减少36.41%;结合“双随机”等方式检查22家企业噪声防治和厂界噪声排放情况,督促11家企业自行监测并做好信息公开;开展测管联动,对5家被重复投诉的工业企业、1家医院、1家使用冷却塔商业经营企业和1处居民区周边充电桩进行夜间噪声监测。

提升生态文明

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努力就有回报。今年,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生态文明论坛上,湖里区获评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份来之不易的殊荣,是对湖里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最佳褒奖,更是对生态花园之城“新客厅”的完美诠释。

坚持党政引领,湖里区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湖里区委、区政府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成立了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在制度层面,湖里区编制实施《湖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1-2025)》,强化“绿色考核”指挥棒作用,全面推行生态文明建设“一票否决”;同时,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建立“水域警长”机制,创新实施“路长制”“排口长制”,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在战略层面,湖里区以自贸试验区为“试验田”,率先推进“多规合一”,规划提升“山、海、城”相融的城区格局——构建形成以《湖里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为引领,以“全域规划”一张蓝图为框架,以“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海域系统”“全域城市承载力”四大领域为基准,统筹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空间布局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专项规划。

在建设层面,湖里区坚持陆海统筹,建成总面积达12.56平方公里的五缘湾湿地公园,打造厦门的“城市绿肺”,通过生态保护与修复,带动片区整体提升,打造生态优美、总部集聚,五星级酒店、大型商业中心点缀其间的高端商务区。五缘湾片区生态修复与综合开发成为自然资源部推荐的全国第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而在管理层面,湖里区运用“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提升“大城管”精细化管理,整合建设、市政园林、执法、环保等各部门信息化管理平台,探索建立“一条热线”接入、信息“一个平台”提供、诉求“一个渠道”反馈的运行模式,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无缝对接”机制。

【数据】

2021年关键指标

实现“三个100%”

今年以来,湖里辖区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目前已实现“三个100%”——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100%,以优异的成绩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展望】

2022年湖里

生态工作这样做

●持续推动绿色发展——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引领、深入开展低碳试点、优化企业服务保障措施,坚持生态优先,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持续提升环境质量——力争“气”的改善进位、稳定“水”的达标提级、确保“土”的健康安全、巩固“海”的整治成效

●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完善落实“路长制”“河(湖)长制”“湾(滩)长制”“排海口长制”等生态文明管理机制,推动实现城区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管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