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实现历史上首次碳中和

2021-12-29 07:20:12  作者: 钱玲玲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肖央周雨彤为“零碳金鸡”代言 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实现历史上首次碳中和

▲与会嘉宾以共同浇灌树苗的形式,宣布此次电影节实现碳中和

东南网12月2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文 常海军/图)昨天上午,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碳中和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在厦门君泰酒店举行。

演员肖央、周雨彤出席活动,并获颁碳中和证书,为“零碳金鸡 绿色影节”代言,成为本届电影节的一大亮点。

看电影都在产生碳排放

电影和碳排放也有关系?是的,无论是拍电影,还是看电影,都在或多或少地产生碳排放。

一部“大制作”影片,通常也会产生“大排放”。公开数据显示,以《蝙蝠侠:黑暗骑士》为例,制作团队为了完成拍摄,共消耗了价值50万美元的汽油、价值100万美元的道具和套装建材;而在《复仇者联盟》系列的每部电影中,演员和工作人员动辄就是几千人,这些人员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以拍摄不同的场景,期间的所有衣食住行都会产生相当量的排放。

对于一部新电影,大家基本都是去电影院观看。在人多的情况下,一部电影的人均碳排放并不多,尤其是步行、骑自行车、乘坐公共交通去电影院看电影的人,碳排放较少;但是开车去电影院看电影,碳排放就会大大增加。即便是宅在家里上网看电影,网络和用电消耗也会产生一定的碳排放。

实现电影节历史上首次碳中和

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创新实施碳中和试点工作,通过购买林业碳票的方式抵消本次电影节产生的碳排放,并由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出具碳中和证书,实现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历史上的首次碳中和。“这次厦门与中国电影家协会打造‘影视+碳中和’新模式,这是影视行业主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创新举措,开启了影视绿色生态新篇章。”启动仪式上,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表示,厦门市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低碳试点体系,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同时,黄晓舟还欢迎各位电影人来厦挖掘题材、拍摄创作。

未来将探索打造“零碳电影”

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在现场宣读《绿色电影 助力“双碳”倡议书》,为中国电影行业融入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大局提出了新建议与新要求。

倡议书提出,中国电影行业要讲好中国生态故事,传播绿色电影文化,践行绿色电影创作,探索打造“零碳电影”,深入推进绿色电影专项基金建设,倡导电影工作者积极参与碳中和行为。

例如,积极倡导在电影作品生产过程中保护现场环境,保护绿地植被、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广使用环保材料制作道具、布景和服装。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内,禁止进行电影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

电影节特设环保影片展映

启动仪式现场,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分别为电影节执委会代表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向阳以及碳中和绿色电影节荣誉推介人肖央、碳中和绿色影展推介人周雨彤颁发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碳中和证书及个人碳中和证书。

肖央以“筷子兄弟”组合出道,近年来在大荧幕上贡献了《老男孩》《父亲》《唐人街探案》等佳片,由他主演的电影《误杀2》最近大火,截至12月27日,票房已突破7亿元大关。周雨彤曾出演《法医秦明之无声的证词》《我在他乡挺好的》等热播剧。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电影节还特设环保影片展映,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展览等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发挥电影艺术和电影人的影响力,向全社会广泛宣传碳中和理念,倡导社会公众积极践行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早日实现。

与会领导嘉宾以共同浇灌树苗的形式,宣布此次电影节实现碳中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碳中和试点工作将成为电影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起点,开启电影绿色生态新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