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助力影视文旅产业提质升级 厦门思明第三届影视旅游节闭幕

2021-12-29 11: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27日下午,作为“全年金鸡、全城金鸡”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配套活动,“旅思明·影随行”厦门思明第三届影视旅游节闭幕式暨“创建国际影视旅游示范区”高峰论坛在厦门海悦山庄举行。

厦门思明第三届影视旅游节闭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12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27日下午,作为“全年金鸡、全城金鸡”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配套活动,“旅思明·影随行”厦门思明第三届影视旅游节闭幕式暨“创建国际影视旅游示范区”高峰论坛在思明区举行。

随着中国电影金鸡奖长期落户厦门,影视已成为厦门的又一张重要城市名片。近年来,思明区以金鸡奖长期落户厦门为契机,潜心开拓市场,积极谋划打造“文化+旅游+影视”产业聚集带,将影视文化产业纳入“1+6”产业布局和产业提升十大重点领域,以影兴城、以节促产。今年7月,厦门思明第三届影视旅游节在观音山启动后,策划拍摄《爱在思明》微电影,创作了本土影视旅游情景剧。影片在第三届厦门电影论坛暨展映周上播映,受到各界的肯定与好评,进一步推动了以影视产业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全面提升思路。

在连续两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思明影视旅游节已成为品牌文旅IP。本次活动以“影视+旅游”为主题,通过整合优势影旅资源,强化影视在影旅融合中的功能,以“旅游+影视”等多元化的市场互动方式,挖掘思明地域特色,发挥产业优势,全面提升思明文旅品牌影响力,助力思明影视文旅产业提质升级。

思明区社科联主席、文发办主任刘海涛在致辞中表示,厦门思明影视旅游节已成功举办两届,活动累计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达6725万元,起到创造旅游新营收、打造旅游新形式、构建旅游新平台、形成旅游新形象的作用。本届影视旅游节更是进一步强化了影视在文旅融合中的功能与作用,通过多种举措,让更多游客了解、认识思明,走进思明。活动还邀请了影视、旅游界专家学者参加高峰论坛,为后疫情时代企业转变发展思路、积极开发新业态和新模式提供有益探索。

在创建国际影视旅游示范区高峰论坛中,多位影视、旅游界嘉宾畅所欲言,为思明区的影视文旅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国家著名作家/编剧、厦门市影视剧本学会顾问张品成表示,中国电影金鸡奖长期落户厦门后,他便在思明区成立了公司,并原创了红色题材电影《我们的歌》。这部电影所选择的题材就在思明区,其以《中国少先队队歌》为主,注入了很多本地的音乐元素,为红色文旅走出一条新路,影片将于近期在思明区开机拍摄。这不仅会带动思明影视行业的发展,也会进一步推动思明旅游业的发展。

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原厂长、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著名导演黄军认为,近年来,思明区大力实施影视产业,并借此积极带动文旅业,走出了一条影视文化与旅游融合化、全域化发展的新路子。在他看来,影视产业魅力独特,可延伸出影视拍摄制作、旅游体验、文化演艺、主题酒店等诸多业态,可成为思明区文旅融合的新典范。

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副院长、市电影家协会主席、市影视剧本学会顾问李晓红提到,发展影视文旅产业,不能只靠游客到拍摄地去打卡,更需要深入挖掘在厦门拍摄影视作品的文化内涵,让游客可以进行深度体验,真正领略思明区“高素质、高颜值”的内涵。

此外,出席论坛的其他嘉宾也分别分享了各自的见解并进行深入探讨。大家纷纷表示,思明影视旅游节的持续举办,对推动影视、文旅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有利于进一步鼓励创新、激发创造、汇集人才。通过关注群众与行业之间紧密联系的纽带,打造出一个如影随形、无时无刻都陪伴在行业与群众身边的文旅品牌IP,持续助力思明挖掘更强大的旅游影视市场,激发旅游产业活力。

此次活动由厦门市委宣传部、思明区人民政府指导,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厦门紫维龙昕传媒有限公司、厦门市影视剧本学会承办。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