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委原书记郑德发:余热未尽献 老骥不偷闲

2021-12-28 15:27:33  作者: 冯立东 帅浩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奋进四十年 迈向新征程

集美区委原书记郑德发:余热未尽献 老骥不偷闲

图一:郑德发收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后摄影留念。(受访者 供图)

郑德发:福建泉州人,1930年12月出生,1952年参加工作,1991年从集美区委书记的岗位上退休。退休近三十年来,郑德发不忘初心、奋斗不止,继续为集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殚精竭虑,是干部群众口中亲切的“老书记”。曾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模范人物”“厦门市老龄事业特别贡献奖”“厦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退休前,他是一位大胆开拓、勇于创新,为集美区经济社会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区委书记;退休后,他仍然为集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殚精竭虑,为集美区老年事业四处奔走,他也因此获得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等荣誉。他,就是今年90岁的集美区退休老党员郑德发。近期,他被厦门市授予“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模范人物”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

为集美经济腾飞插上翅膀

退休前,郑德发多次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在集美北部建立工业区的建议,从根本上解决集美区经济发展滞后的问题。机遇却在他退休后才到来。市领导带队来集美区调研工业建设的课题,指定仍由他牵头负责。为解决建设资金问题,他主动请缨带领有关部门走访建设银行寻求支持,顺利解决了启动资金。他还积极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与外商签订开发合同。1992年,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集美台商投资区。

北部工业区初具规模后,郑德发又多方奔走,促成了灌南工业区的投建,为厦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厦门金龙汽车等大型企业的入驻奠定基础。集美北部工业区和灌南工业区的建立,犹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拉开了集美经济腾飞的序幕。

看到郑德发不辞辛苦继续为工业区资金贷款和招商等工作四处奔忙,亲戚、朋友曾劝他:“您都工作了几十年,也该闲下来享享清福了。”郑德发总是笑着答:“是党把我从一个放牛娃培养成为一名领导干部。退休不能褪色,共产党员就应该尽心尽力为人民服务。”

老骥伏枥

为集美区老龄事业添砖加瓦

退休后,郑德发更忙了,他整天为全区老年人的幸福而奔忙。1998年春节前,他到灌口敬老院看望老人时,发现重新修建的敬老院院子里还是沙子地,经了解发现原来是基建款用完了,如果要铺地砖,还需花费5000多元。他二话没说,从银行取来5000元捐给敬老院。

2005年,郑德发受邀担任区老龄委副主任,他经过调研,向区委区政府建议把全区涉老部门与老干部局整合,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在科学高效的机制下,全区老干部和老龄工作得到良好发展,率先在全省开展了“老年温馨家庭”“老年宜居社区”“老年友好城区”的创建工作,2010年集美区被评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

2019年,由闲置公房改造而成的集美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启用。该中心是集美首家启用的镇(街)级照料中心,项目的成功启用,郑德发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虽然退休了,但是他对辖区内的闲置资源还是如数家珍。“浔江路171号,紧邻嘉庚纪念胜地、风景优美,十分适合建设成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在获知区养老规划布局后,郑德发及时提出建议,并主动参与到市区两级的多方协调中,积极推动项目的落地。

人物原声:

集美是跨岛发展的受益者

郑德发: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跨岛发展”战略,我们集美可以说受益匪浅,从集美的零售业、旅游业的增长,到集美人口的聚集,这些都离不开发展这个基础。这些年厦门经济特区发展成就有目共睹,这也在厦门创造了一种精神,那就是厦门特区精神,这是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倍加珍惜,继续传承下去。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继续发扬厦门特区精神,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台湾朋友盛赞集美新城

王瑞祥:我是土生土长的集美人,也是一名普通农民。我回到家乡创办“味友”餐饮店,经过不懈努力,把“味友”发展成一家餐饮连锁企业,这些离不开集美高速发展的大环境。集美这些年的变化非常大,原来的盐碱地雨后春笋般地冒出了高楼大厦。有一次,我带一个台湾朋友来到集美新城,他说这里变得这么漂亮,简直不敢相信。所以我很自豪,以后我会用心用情服务好商会,带领商会企业家诚信守法经营,为集美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示范区贡献力量。

永葆“闯”的精神

陈清洲:从警这些年来,我推动“亮灯工程”和“防骗工程”,开通微博,开展普法教育和公益寻人,直到后来战胜病魔继续发光发热,这些都是在践行我在党旗下的誓言,传承人民警察爱民为民的初心。我将与集美区所有公安民警一道,永葆“闯”的精神,弘扬“干”的作风,对标一流、猛追猛冲,为护航更高水平“两高两化”城市建设、为守护咱们的平安集美贡献自己的全部光和热!

感党恩 积极回馈社会

陈水强:小学毕业的我,砍过柴、种过田、放过牛羊,后来自学摸索果蔬种植、畜牧养殖等方面技术,打造了仙景芋品牌产品,带动村民一起致富。我能够有今天的成绩,其实是离不开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和教育,所以我就应该感党恩、报效国家,积极回馈社会。我们集美集天下之美,集美能有今天的发展靠的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为了建设更加美好的集美,我们应该携起手来奋斗拼搏,共同建设我们的家园。

(记者 冯立东 帅浩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