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公办园示范引领 携手民办园同行

2021-12-27 18:39:33  作者: 郭文娟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公办园示范引领 携手民办园同行

湖里区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精准帮扶实现1+1>2的目标

厦门晚报讯记者 郭文娟)从0到1,从1到5,从5到46!这组数字反映的是厦门经济特区成立40年来,湖里区逐渐发展壮大的公办园规模。在过去的40年里,湖里学前教育走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道路,特别是2011年以来,湖里区聚焦学前教育发展短板,围绕“增量、普惠、提优”三大目标,不断探索创新,切实解决“有园上,上好园”的民生问题。

这样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听听几名园长讲述的故事,您将从中找到答案。

高速发展

公办园总数增至46所 “橄榄型格局”初步形成

林顺珠从事学前教育40多年,当过湖里区教育局幼教专干,退休后返聘至集体办幼儿园钟宅民族幼儿园,担任园长至今。

1980年,林顺珠从福州幼师毕业,分配到湖里区禾山镇负责村办幼儿园工作。当时,湖里区没有公办园,在她的记忆里,“村办幼儿园一般是利用废旧仓库、旧村委会办公楼办学,条件非常简陋”。

1985年湖里幼儿园开办,这是湖里区第一所公办园,只有3个班。首任园长马梅英回忆,当时幼教紧缺,多为托儿所转岗人员或从厦门六中毕业生里招聘。幼儿园开办经费只有两三千元,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条件,由工会筹集资金先后改造了20多处。

2001年,陈爱平调到湖里幼儿园担任园长时,幼儿园环境及硬件配套设施已跟不上学前教育发展的要求。2002年她以区政协委员的名义提交了关于重建湖里幼儿园的提案,经有关部门考察论证于三年后重建。

此后,湖里区陆续开办了东渡幼儿园、康乐新村幼儿园、康毅幼儿园、吕岭幼儿园。至2010年,湖里区公办园增至7所;2011年,湖里开始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公办园建设进入突飞猛进阶段。2013年,该区公办园数量翻了一番,2014年又增8所,如今公办园总数达到了46所。

林顺珠说,1999年在湖里区教育局负责幼教工作时,就期待学前教育能发展成“橄榄型格局”,中间是公办园、普惠园,越多越好,两头分别是底层幼儿园和能满足个性需求的高端园。如今,湖里学前教育的“橄榄型格局”已初步形成。

团队培养

资深园长开拓新园区 助力新生代园独树一帜

湖里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曾淑娥曾先后担任过康乐新村幼儿园、五缘第一幼儿园、湖里实验幼儿园园长,是目前湖里最资深的在职园长。

曾淑娥说,2011年湖里恢复了停滞多年的公办园在编教师招聘,为学前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2012年起新园迅速增加,湖里区教育局把几名老园长全部派到新园,同时提拔了一批副园长。

曾淑娥就是在这个时候被委以重任,2014年开始筹办湖里实验幼儿园。该园开办后,在5年内顺利通过省示范性幼儿园评估。2020年,她又开始筹办湖里第二实验幼儿园总园、分园,并于秋季顺利开园。

五缘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陈冉冉是新生代园长中的突出代表。2017年,这名年轻的“80后”园长打造了一所与众不同的幼儿园——园区设计呈现时尚简约风,留白空间让孩子们填充;教室、功能室都是开放式的,教师办公室也是共享空间;户外开辟生态园,让孩子们回归自然。丰富多样的课程、开放自主的活动形式,可谓独树一帜。

敢闯敢试的新园长背后,有团队的力量。湖里区教育局安排曾淑娥当陈冉冉的师傅,通过以老带新促其快速成长,还让她参加区教育局组织的外出培训,并有华东师大、福师大专家团队引领成长。

均衡发展

创新模式实施精准帮扶 实现管理格局重塑

湖里区大力推进公办园发展,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的同时,还夯实民办园常规管理,促进保教水平总体提升。“我们一直在探索创新管理模式。”湖里区教育局幼教室主任谢桦说,从最初的公民办幼儿园片区帮扶管理,到责任督学点对点督导,再到今年秋季尝试将公民办片区帮扶与督导、教研工作有效融合,逐步实现1+1>2的目标。

秀德幼儿园园长吴志青是金山街道督导片区总督学,该片区有6所公办园、12所民办园,聘任6名公办园园长、副园长担任责任督学。吴志青说,片区帮扶和督导、教研结合后,可以针对不同等级的民办园量身定制督导帮扶方案,促使片区幼儿园实现“规范办园”“情怀守园”“强师兴园”“文化立园”的转变。

民办的大唐康桥幼儿园去年转为普惠园,园长廖蓉艳说,湖里区教育局实施的很多举措都暖心而实用,结对的公办园提供了全方位指导。在湖里区幼儿园督导综合管理系统上,可以看到片区督学上传的各阶段工作重点、整改意见等,督学会不定时入园指导,老师们也可以上门请教,这样的帮扶很有针对性。

此外,她还有机会跟着公办园园长一起学习。前不久刚结束的湖里区幼儿园园长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湖里区教育局请来了国内高校资深教授、省内名师、一线名园长,在交流学习中帮助她实现了内在思维的更新、管理格局的重塑。

【亮点】

未来将新增13所公办园

目前,湖里区共有公、民办幼儿园169所。其中公办园46所,民办园123所(103所为普惠性民办园),省、市、区级示范性幼儿园61所。普惠性幼儿园就读幼儿比例为94.92%,示范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为58.8%,普惠率和示范率均已超出省、市相关指标要求。未来三年,湖里区规划新建13所公办园,可增加学位4410个。

全市率先成立幼教办公室

2017年6月,湖里区教育局率先在全市成立“幼教办公室”。该科室整合了幼教行政管理、督导以及教研职能,在无证园整治、小区配套园治理、社会力量办园审批、幼儿园办学督导以及幼儿园创优提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中,湖里区历时8个月完成全区150所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关闭88所,改造、择址办园后审批62所,共计新增幼儿学位12140个。

新园“自然简约”惊艳亮相

越来越多高品质、个性化新园在湖里惊艳亮相。今年秋季,湖里区开办了湖里实验幼儿园湖桐分园、禾穆实验幼儿园、玉岭实验幼儿园。这3所公办园走的都是自然简约风,将生活美学与空间艺术巧妙融合,打造独特的校园文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