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举办第十七届小学教学教改经验交流会

2021-12-27 10:33:44  作者: 许晓霞 蔡婷婷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观摩教学分享经验 教学研讨促进成长

集美区举办第十七届小学教学教改经验交流会暨课堂教学观摩研讨

省教院附属集美实验学校美山分校的骆秋艺老师执教的《西门豹治邺》-学校供图.jpg

图:省教院附属集美实验学校美山分校骆秋艺老师正在进行课堂教学。(学校 供图)

在实践中探索,在研究中前行,在反思中发展。12月14日,集美区第十七届小学教学教改经验交流会暨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福建教育学院附属集美实验学校美山分校举行。9位名震教育界的名师和名校长齐聚一堂,与集美的教育工作者分享治学智慧与管理经验。活动还展示了集美区近年来的教学改革成果。

福建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郭春芳出席交流会开幕式。身为业内“大咖”的他,是集美区委区政府首聘的9名教育发展顾问之一。这也是集美区邀请教育发展顾问参与研讨的首场活动。

名师名家授课

促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厦门实验小学校长何宝群、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校长刘玉斌、厦门市海沧延奎实验小学校长易增加……当天“校长论坛”环节,来自各区的名校长代表围绕“新时代优质管理助力高品质学校发展”话题,交流学校管理的经验做法和问题思考;“名家讲堂”中,郭春芳带来专题讲学《“双减”背景下的学校质量提升》,带领到场的教育工作者一起思考如何构建学校教育、校外教育、家庭教育各归其位、协同育人的教育新生态,助力厦门市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之后两天的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中,来自六区的优秀教师呈献出28节主题各异的精彩课堂教学,市级专家带来14场学科讲座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搭建交流平台十七年

助力学校发展和教师成长

集美在遵循教育规律,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做出多种尝试,活动承办单位福建教育学院附属集美实验学校美山分校就是典型之一。该校坚定“立德树人”的办学思想,积极构建“尚美”教育体系,将尚美价值渗透到学校工作各个方面,打造让学校师生成长发展的幸福家园。2020年12月,集美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与福建教育学院合作办学。在福建教育学院的高位引领下,福建教育学院附属集美实验学校美山分校走向新的内涵发展,在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科研上结出累累硕果。

“教学教改经验交流活动,是我区倾力打造的教研平台,目的是促进学校与学校、教师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共享、互通共进。”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七年来,集美一直坚持举行教学教改经验交流会,有力推进了集美区中小学办学品位的提升和一大批教师的专业成长。

成绩单

教师岗位大练兵:福建省第五届中小学教师教学大赛获第一名2个,第三名3个;2020年厦门市第五届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夺得3个特等奖、8个一等奖、17个二等奖和42个三等奖,2所学校获评“厦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岗位练兵先进单位”;厦门市第八届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大赛,19人获一等奖,55人获二等奖,73人获三等奖,灌口中学获先进集体奖。

教育科研:2项课题被立项为2021年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占全省立项课题总数的五分之二。“十三五”期间,集美评审立项5批次472项课题;申报立项省级规划课题73项、市级规划课题38项;评选确立2批次16个特色教育实验基地校,授牌18所学校为“教育科学实验基地校”。

教育教学质量:2020年福建省质量监测,集美区四年级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八个评价项目平均得76.3颗星,居全省前列。2020-2021全国啦啦操联赛,获得国家级奖项10个,其中第一名8个。2021年厦门市中小学中职学生田径锦标赛,我区获得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初中组团体总分第二名;三大球(足篮排)获得市级奖项9次,三小球(乒羽网)联队全部进入市赛前五名。厦门市第二十四届“鹭岛花朵”少儿文艺汇演,获得4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7个艺术表演类节目入围福建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试验区”。(记者 许晓霞 通讯员 蔡婷婷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