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禾祥西社区:从心出发 “近邻”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2021-12-25 18: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作为厦门市适老化改造试点小区,禾祥西社区故宫小区进行了21项58处适老化改造项目,不但对公共区域的墙边扶手、楼道休息椅、路面进行改造外,还为年纪较大、生活较为不便的老人住家进行了改造。禾祥西社区党委书记蔡艺煌介绍称,指导站的成立立足于社区居民对未成年人校外实践活动的强烈需求。禾祥西社区党委书记蔡艺煌表示,故宫小区完成适老化改造,是区域组织联建、社区治理联管、民生事项联办的“三联”效果,是多方努力的共同结果。

禾祥西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指导站开设国学书法课堂。禾祥西社区供图

东南网12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今年,厦门市思明区鹭江街道禾祥西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指导站获评“厦门市思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示范点”。立足于社区未成年人实践活动需求,该指导站结合辖内特色资源,开辟了4条特色研学路线和13个实践点,打造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携手育人的载体和平台,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近邻”是禾祥西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理念,该社区通过“三联三化”党建引领工作法,激活社区网格细胞,推行便民化、网格化、精细化的“三化”模式,推进社区党建、单位党建、小区党建互联互动协同发力,形成了区域组织联建、社区治理联管、民生事项联办的“三联”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创新主题教育实践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请问要买一份报纸吗”“叔叔,买一份报纸,一起献一份爱心吧”……在禾祥西社区组织的“小报童”主题教育实践中,小学生们走上街头,通过卖报为需要帮助的群体筹集爱心基金。

短短几个小时的活动中,“小报童”从害羞腼腆,到大方开口,勇敢地说出卖报的爱心初衷。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因此变得自信和骄傲。

“特别感动,感动于社区组织了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亲身参与公益,不但锻炼了自己,还得到了陌生人的鼓励。”当天,学生家长张阿姨说,女儿在卖报过程中的积极表现是她所没想到的,但更没想到的是,女儿的爱心行动得到了爱心市民的回应。

“小报童”爱心活动只是禾祥西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指导站(以下简称指导站)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这里还开设有红色学堂、德育学堂、益智学堂、环保学堂、亲子学堂、职业学堂和科普学堂,它们被赋予了一个童真的名字——“七彩学堂”。

“七彩学堂”代表了孩子们绚烂的未来和社区大家长的希冀。同时,指导站有效整合各方资源,还开展了“认知、学习、体验、实践、思考”5个常态化项目,开辟爱国主义教育、文化艺术教育、科普知识教育、职业体验教育等实践体验点,为辖区未成年人打造家门口的“小公民课堂”。

禾祥西社区党委书记蔡艺煌表示,指导站的成立立足于社区居民对未成年人校外实践活动的强烈需求。目前已经开设的红色经典诵读、国学书法、“关爱心灵”辅导、美学艺术等四门公益课的报名门门爆满。课程内容也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用红色精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培根铸魂。接下来,指导站还将根据学生的课堂反馈,动态调整课程内容,并举办多元化的研学活动。

1  2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