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大学子倾情讲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2021-12-22 23:00:36  作者: 冯民 石义凯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12月22日讯(通讯员 冯民 石义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喀喇昆仑戍边英雄陈祥榕生前的战斗宣言。在这场主题演讲比赛决赛现场,主持人和参赛选手合诵短诗《我们想你,永远清澈的少年》,致敬福建宁德屏南籍英雄战士陈祥榕。

近日,厦门大学翔安校区举办“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主题演讲比赛,通过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课,15位同学用身边人身边事讲述爱国主义故事,生动阐释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不断增强青年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努力做红色精神传承者、民族团结践行者、中华文化传播者、矢志报国奋斗者。

做红色精神的传承者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学生万芊以《打不死的英雄》、厦门大学药学院任延斌以《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讲述了卫国戍边英雄们的故事。面对印军悍然越线挑衅,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横挡在印军面前,身负重伤,但身后的土地,他寸土未让!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拼死搏斗,年轻的生命却永远定格成了保护营长的姿势……

厦门大学能源学院学生刘一静以“争与不争——一位战斗英雄的清澈爱国心”为题,讲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抗美援朝老英雄柴云振的故事。厦门大学医学院学生白阳和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崔静怡、余婧阳、张群追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砥砺奋斗的光辉历史,缅怀用生命来守护国土的人民英雄,歌颂伟大的爱国精神,让爱国主义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

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民族团结。厦门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维吾尔族学生阿迪力江·阿力木出生于这样一个民族团结家庭,身为共产党员的姥爷、姥姥已结婚50年,是县城里有名的红色婚姻。在新中国建设初期,年轻的他们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来到了博湖县。和当时各族青年干部们一起,他们将艰苦奋斗的汗水挥洒在了新疆基层建设事业中。

1988年刚担任县人大副主任的姥姥突发疾病,而当时姥爷远在北京进行民族团结交流工作,同住一个大院的张叔叔一家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姥姥渡过难关,这让两家人的关系维持至今,这也是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真实写照。而他也从小耳濡目染,一颗民族团结的种子在他心里生根发芽。他常常对自己说,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华民族,我就是一颗民族团结的石榴籽,要为民族团结事业做贡献。

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厦门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学生肖靖阳以身边的故事为例,抒发了“做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传播者”的志向。她分享在国外当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的故事。在疫情面前,这名教师志愿者面对少数外国人的偏见误解,不仅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更在课堂上向外国学生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和为全球抗疫做出的贡献。

“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厦门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坚守“瀚宇之花”的使命和担当,向世界分享灿烂文明的中华文化和兼容并蓄、美美与共的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做矢志报国的奋斗者

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厦门大学医学院学生林佳琳、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任烜赫分别讲述了厦门大学学生志愿者在今年九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主动请缨,连夜写下请战书,奔赴一线参加抗疫的故事。

“我是党员,我先上!”厦门大学药学院学生刘晓晓从“呦呦鹿鸣,食野之蒿”讲起,分享了屠呦呦院士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爱国奉献的事迹。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钟子佳分享了从唐仲璋、唐崇惕父女院士,到韩家淮院士带领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一代代厦大人矢志科研报国、勇担时代使命的事迹。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学生朱子龙为大家描绘了“嘉庚号”科考船承载的厦大海洋人的“蓝色之梦”。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生戴欣凤讲述了“一代代厦大化学人因心中信仰、因国之所需,将自己全部的时间与生命投入科研攻关”。

选手们饱含热情,用铿锵的声音、优美的话语,传递出对祖国最清澈的爱,感染了全场师生。最终,经过5位评委的评分,林佳琳、万芊和阿迪力江·阿力木3位同学获一等奖;朱子龙等5位同学获得二等奖;刘晓晓等7位同学获三等奖。

本次比赛由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管委会、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厦门大学药学院党委共同主办,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