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教育“超级大脑”2.0明年上线

2021-12-22 08:34:23  作者: 佘 峥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教育“超级大脑”2.0明年上线

厦门i教育平台升级改造 带您了解它将如何改变你我生活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 峥 通讯员 李陈陵今天,2021年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经验交流会举行。

每年一度的教育信息工作会议,重点是回顾即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介绍新一年的工作计划。

今天,我们为您解读教育信息化将给教育以及你我生活带来的改变。其中,最让人惊喜的是,2022年,厦门i教育平台2.0版将上线!相当于给教育安上一颗“超脑”。

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说,因为新冠疫情,全世界进行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规模互联网教育实验,教育信息工作从未像现在那么重要和引人注目。

他说,我们抓住机会,加快教育新基建(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厦门教育信息化水平又晋级。

功能升级1

中考成绩证明自助下载

市教育局信息处处长纪华强表示,i教育2.0版本的一些应用,其实已经上线。譬如说,以往学生转学要打中考成绩证明,必须到市招考中心开具、盖印。从今年8月起,学生在手机上登录i厦门公众号,进行身份验证后,足不出户,就可以下载成绩单。

这背后,运用的是区块链技术和电子签章技术。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主任戴鹭坚说,区块链技术在厦门i教育2.0版被广泛利用。这是一种分布式账本技术。

他举了个例子,假设原来你家是这样记账的:爸爸、妈妈和你各有一本账本,各记各自的花费,月底再统计家庭总开销。但是,你们可能都会有意无意地少记几条,有时还会在账本上涂改。所以账本总是和家里的实际支出有点出入。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你们重新建立一本新账本,三人共同用新账本记账,互相提醒、监督,一起核对每一项花费。还约定,一旦把花费核对清楚记上去后,就不许涂改和删掉。过了几个月,就会发现这本共同账本和家里的实际支出吻合多了。

这就是区块链技术的魅力所在——它是去中心化的,以前由单方维护的数据库,变成了多方共同维护,大家凭借共识一起录入数据,没有谁可以单独控制数据,还可防止篡改。

换句话说,厦门中考成绩证明下载系统,实现了成绩单的随时查询,可追溯,可验证,让成绩单信息难以篡改、伪造。下载的成绩单,是有电子签章技术签章的,令人可信。

功能升级2

跟踪分析学生体检数据

“学生健康体检管理系统”在i教育1.0时代,就入驻了,家长可以查看自己孩子每年体检情况,以及医生建议,譬如说,你太瘦了,那么,系统会根据你的指标提出增肥的建议。

在i教育2.0时代,随着学生体检数据的增多,系统会收集学生们每年体检数据,提供各类体检指标的曲线图给学生家长,看看孩子这几年身高、体重等等的变化。

不仅如此,体检数据还将和体育运动数据相结合,根据学生体检数据,推荐适合孩子的运动项目。

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还介绍说,在2.0时代,将为学生家长提供更多方便,例如,入园入学,系统直接推送疫苗证明给学校等。

功能升级3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自动验证

厦门还把区块链技术引入最让学生和老师头疼的综合素质评价。新高考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录取参考。但是,一直以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存在效用不高、客观公正不足、安全可靠性不高等问题。

戴鹭坚介绍,i教育2.0利用区块链技术提供一个解决方案——综合素质评价要记载学生的方方面面,集体活动、学科竞赛、志愿者活动等等,i教育2.0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模块授权学生、老师和家长将学生各种成长档案上传,相当于大家往同一本“账本”上“记账”,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相互验证,例如,你说你参加书法比赛获得一等奖,那么,系统会借助大数据进行自动验证。

戴鹭坚说,这个综合素质评价系统还能为高校录取提供参考,例如,某高校工程专业需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专业素养的学生,系统就可以将学生在能体现专业素养的活动记录提交给高校,作为录取参考。

这一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已经在双十中学等学校试运行。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