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智慧化管理护航“两高两化”中心城区

2021-12-21 09:27:16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智慧化管理护航“两高两化”中心城区

湖里区获评两项城市综合治理全国性荣誉,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受充分肯定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丁 岚近日,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开展的第二届“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暨2021美丽中国样板成果征集及推介活动上,厦门市湖里区经过提名推荐、专家建议、网上公示、舆情监测、综合评审等多个测评环节,最终获得“2021中国创新城市治理新典范”和“2021中国市容环境高品质城市”两项荣誉,并获邀出席成果发布会。

在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湖里区收获这两项全国性荣誉,是对特区发祥地持续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治理模式工作的充分肯定。近年来,湖里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治理模式,全面推进城市精细管理标准化、城市治理手段智慧化、城市治理体系网格化。

强化顶层设计 深化“大城管”体系改革

早在2016年,湖里区就调整成立“大城管委”,坚持把城区综合管理水平提升作为区四套班子的“一把手”工程。通过与市属国企建发集团合作成立湖里建发城建集团,湖里区较好发挥辖区内的“大物业”“大管家”作用,保持区城管委每季度、城管委办每月、城管口每两周一次例会制度,研究部署、协调解决城市综合管理重大问题及日常工作,极大推进末端高效快速实施。

持续深化“大城管”体系改革,建立高位统筹组织体系、高效运行指挥体系、第三方信息采集、立体公正监督体系、智慧联通数字体系、专业运作市场体系六位一体的“大城管”体系,将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统筹起来,形成一个全面覆盖、条块清晰、紧密联系的系统工程,全面凝聚和形成强大工作合力。2019年以来,湖里区在市对区城市综合管理考评中连续十个季度位列全市第一。

打造“城市大脑” “数字湖里”平台覆盖全区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2018年以来,在深化“大城管”体系过程中,湖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建设“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整合建设、市政、城管、交通等各信息化管理平台,以“城管+便民+指挥”业务为核心,以空间信息为基础、事件处置为线索,建立集受理、派发、监督、反馈于一体的城市管理指挥体系。该平台实现“一张地图”标识、“一个平台”流转、“一套标准”管理、“一个终端”采集,不断提高全区城市管理指挥信息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目前已整合市级12345便民服务、城市综合管理系统、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公安110非警务)、夜景照明控制管理、建筑废土砂石综合管控、区级第三方信息采集、湖里小区地图等12个平台数据。2019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以来,集成平台共受理城市管理事件226万件,处置率、结案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9.5%以上。

今年来,湖里区紧紧围绕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智慧化平台建设为抓手、服务群众为宗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多元参与、共建共治”,扎实开展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让社会治理如虎添翼。

【名词解释】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领导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