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区组织召开全区网格员培训会

2021-12-17 14:21:48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智慧网格 让社会治理如虎添翼

湖里区组织召开全区网格员培训会,提升信息化业务水平和能力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丁 岚明晰任务、掌握技术,更好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连日来,湖里区专门组织召开网格员培训会,全区710个网格的网格员分批次全部参加。

这场培训会,旨在提升全区网格员队伍素质,进一步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近年来,湖里区紧紧围绕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智慧化平台建设为抓手、服务群众为宗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多元参与、共建共治”,扎实开展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

加油鼓劲

肩扛责任真情服务

网格员的工作打通了城市管理的“毛细血管”,拉近了政府部门与群众的距离,十分关键。培训会上,湖里区委有关领导作了动员讲话,强调网格员担负完善网格基础数据、发现和解决问题、监督评价等多项重要城市管理的任务,是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的重要一环。因此,湖里区将完善保障机制,加强网格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夯实城区基层社会治理。

在讲授工作基础知识之外,实战经验的传授也让人受益匪浅。湖里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党建服务科科长曾清华拥有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她为大家讲解了做好网格员的六大能力、七个角色及“四心”工作法。“最重要的就是真诚付出,用真心换真情,邻里才能一家亲,才能把网格工作做好。”

许多网格员表示,要像曾清华一样,对待社区居民就像对待亲朋好友一样,自己也要努力成为这样的好邻居、好家人。

学以致用

尽职尽责精细服务

全体网格员还在培训会上汲取了丰富的“营养大餐”。大家不仅尝到了新方式、新理念的“甜味”,还尝到了新技术、新手段的“鲜味”,对于提升使用信息化手段发现、采集、上报、监督问题的能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湖里区城管委办有关领导围绕“城市综合管理事件责任划分”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数字湖里事务中心技术人员向大家介绍了数字湖里“智信”和“随手拍”App的下载、安装及操作使用说明,明确了城市综合管理事件的责任划分。湖里区聘请的第三方信息采集公司负责人也以“理论+案例”的形式,图文并茂讲授了事部件采集的工作流程、拍摄规范、采集要点等。

许多网格员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感觉信息化手段是工作强有力的辅助,网格员的服务精神同样重要。在湖里,网格员需要当好服务群众的“多面手”。他们及时为网格内居民提供政策解答服务,为居民提供生育登记、残疾人登记、兵役登记、就业困难登记等50余项登记、办证服务。他们还要对网格内市政公用设施、市容市貌、安全管理、矛盾纠纷加强巡查和排查,对小区(单位)内道路、绿化、设施等开展巡查,协调物业管理单位及时维护修补物业管理红线范围内的各类设施,督促沿街商铺遵守相关管理规定,劝阻乱摆摊、乱晾晒、乱悬挂、乱停放、乱拉线、乱充电等行为。

未来,湖里区广大网格员将是基层治理的“裁判员”——他们将用自己的双眼观察、双脚丈量,为全区各部门开展基层治理工作建言献策,为工作考核等提供“一手信息”。这将使网格员的服务更全面、更精准、更高效,群众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

智慧管理

科技赋能品质服务

学习信息化采集手段,是本次培训的重中之重。湖里区以厦门市网格化管理平台为基础,分类汇聚建设互联互通、具有湖里特色的“数字湖里网格化管理平台”,实现数据统一采集、事件统一流转、指挥统一运行、考核统一评价的智慧管理体系,推动网格化管理工作高效落实,为社区减负、便民服务提供更多支持。

研发“数字湖里网格通”App和PC端操作系统,以信息化手段提高网格员精准服务的能力。该平台对接公安人口、卫生计生人口、民政社医保、厦门百姓、企业大数据等数据信息,方便网格员在基础信息采集时交叉验证;以短信推送的形式,将社区工作指令发布到网格员和社区居民手机,方便网格员对接居民完成阶段性或专项工作任务;同时,平台将社区事务性居民填报表单模板嵌入数字湖里网格通App,方便居民下载和网格员为居民提供服务。

湖里区网格员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街道、社区无法解决的事项,通过该平台的事件上报模块上报至数字湖里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根据部门职责派发相关部门处置,极大提高了办理效率。此外,该平台还可受理数字湖里指挥中心派发的12345、公共安全、城市综合管理、第三方信息采集等来源事件,并及时核实。

湖里区城管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网格员将扎根湖里区全面开展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们会成为网格员的‘娘家’、最有力的后盾,让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便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社会治理在网格中加强、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和城市综合管理精细化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