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为特区建设插上翅膀 网络全媒体采风团走进厦航

2021-12-16 12: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14日上午,采风团一行来到了厦门航空,从厦航的不断壮大中感受厦门40年巨变。作为国内首家按市场化运作的航空公司,从“艰难起飞”到“通达五洲”,厦航为厦门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成为中国民航业保持盈利最长的航空公司。

“扬帆正当时 厦门再出发——2021年网络全媒体厦门行”采风团走进厦航。(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12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14日上午,由厦门市委网信办主办的“扬帆正当时 厦门再出发——2021年网络全媒体厦门行”活动在厦门筼筜书院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编辑深入厦门岛内外,聚焦特区建设成就,感受厦门40年巨变,感受厦门腾飞的气息。

14日上午,采风团一行来到了厦门航空,从厦航的不断壮大中感受厦门40年巨变。作为国内首家按市场化运作的航空公司,从“艰难起飞”到“通达五洲”,厦航为厦门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成为中国民航业保持盈利最长的航空公司。

1984年7月25日,国家民航局和福建省政府合资创办厦门航空公司,开启了中国民航市场化的改革探索,厦门航空成为我国第一家合资运营、企业化运作的股份制航空公司。

1986年10月,第一架厦航所属飞机从广州转场到厦门,并由厦航机组执飞,迈出了独立发展的第一步。从此,厦航开始了以厦门为基地的营运,福建省民用航空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作为全国第一家综合性地方航空企业,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诞生的厦航,自成立之初就把改革创新写进了企业基因。在发展过程中,厦航始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摸着石头过河”,在艰难的探索中持续壮大。厦航首创“大改驾”模式培养飞行员,破解行业招飞难题,“大改驾”现已成为中国民航对飞行员培养的主要途径;厦航首创国内民航业的手册管理模式,编定了900万字的《厦航营运总册》,开启了标准化、程序化、制度化的规范化管理之路;厦航有偿兼并福建航空公司,通过管理嫁接,盘活企业,成为中国民航改革重组有偿兼并的第一个吃螃蟹者。

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给了厦航先行先试的历史机遇,也让厦航在一次次“高飞”中,编织起特区通联世界的“空中桥梁”。截至目前,厦航已开通国内外航线近400条,航线网络覆盖全中国、辐射东南亚和东北亚,随着阿姆斯特丹、悉尼、纽约、洛杉矶等洲际航线的陆续开通,实现了航线网络对欧洲、美洲和大洋洲的全覆盖,并借助天合联盟与国际航空市场接轨,将航线网络延伸至全球。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厦航已成为年旅客运输量超过4000万人次的大型航空公司,跻身中国第五大航空集团;“厦航式服务”的金字招牌让企业连续七年被中国旅客评为“最佳航空公司”;2016年3月,厦航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成为中国服务业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2017年,厦航与联合国开展合作,成为全球首家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航空公司。在全球航空公司金融评级中,厦航名列中国航空公司之首。

伴随着厦门经济特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厦航也不断成长壮大。如今,厦航机队规模超过200架、总资产500多亿元,成为中国民航唯一连续34年保持盈利的航空公司。2020年8月,厦航北方总部正式成立。北方总部成立后,厦航将进一步巩固以福建总部、京津冀和长三角为主轴,通达北美、贯穿欧亚的“一轴两翼”发展战略格局。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