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区世纪学校完成大规模校园改造提升

2021-12-15 16:36:28  作者: 郭文娟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用爱浇灌校园 迎来发展春天

湖里区世纪学校完成大规模校园改造提升,依托公办校提升办学水平

厦门晚报讯记者 郭文娟 通讯员 夏朝敏)挂历又翻到了最后一张,2021年即将过去。这一年,对于厦门市湖里区世纪学校而言,非比寻常。

世纪学校位于湖里街道后浦社175号,创办于2004年。在这所民办校17年的办学历程中,今年特别值得铭记——该校举办者投入1700多万元进行建校以来最大规模的校园改造提升,学校还被厦门市康乐小学托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走入世纪学校,迎接您的是一个焕然一新的校园、一群朝气蓬勃的学生、一支团结向上的教师队伍。来访客人赞叹:“世纪学校刷新了我们对民办校的认识!”

大投入

改扩建提升办学条件

为师生提供舒适环境

从悦华路经过,远远就能看到世纪学校的两栋教学楼,米色新外墙大气典雅。

这两栋教学楼是世纪学校此次校园改造提升的重头戏。其中一栋教学楼是新增的,今年2月刚投用。虽然多了一栋教学楼,但世纪学校的办学规模没有扩大。多出来的空间用在哪?世纪学校执行校长周小青说:“教室变大了,功能室也配齐了,我们尽量给师生最舒适的学习办公环境。”

走进新教学楼,可以看到教室“长”得特别高,通透明亮。“层高有5米。”周小青介绍,新教学楼经过一年精装,加班加点赶进度,终于在今年春季开学时跟师生们见面。

改扩建后,教室更宽敞,配备崭新的课桌椅、智慧课堂一体机等。每层楼增设标准化卫生间、自动热水供应器,走廊与楼梯相连的转角处还创造性地设计阅读区。阅读区不仅美化了校园,还满足了学生阅读的需求。学校还把过去的水泥地操场改造成塑胶操场和200米环形塑胶跑道。

与教育教学活动配套的音乐室、美术室、图书室、科学室、电脑室、卫生室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室等功能室,全部按照高标准装修、配置。学校专门请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专业人员设计食堂,装修了500平方米的现代化厨房。食堂开张后,师生们每周都能吃到营养均衡、品种多样的午餐。为了确保消防安全,学校还投入100多万元进行消防设施改造,每层教学楼都有消防设备,达到国家消防配置标准。

沈国瑞是世纪学校的举办者。几年前,他的大儿子沈柏林大学毕业后回到世纪学校,从他手中接过接力棒。沈柏林说,新教学楼施工期间,湖里区教育局全程给予专业细致的指导,从校区整体规划到细节外观颜色选择都用心帮助。

大支持

龙头公办校托管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湖里区教育局对世纪学校的支持不止于此,更大的“彩蛋”还在后头。2021年1月,学校扩建进入尾声,湖里区教育局委派厦门市康乐小学副校长周小青到世纪学校担任执行校长,全面托管世纪学校。

“康乐小学是湖里区的龙头小学,周校长又是分管教学的,她的到来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世纪学校原校长刘德泽说,周校长不仅带来了公办校的管理模式,还带来了康乐小学的资源。

世纪学校被康乐小学托管后,开展了“师徒结对”“全学科培训”“示范研讨课”“学生送学”“同一主题”等活动。康乐小学与世纪学校的各学科老师结对子,通过相互听课、同读一本书或同做一个小课题等方式,进行一对一帮扶,全方位指导。康乐小学行政团队、骨干教师多次到世纪学校开讲座、专场培训、示范研讨课,提升世纪学校教师专业水平。为了迎接省级质量检测,康乐小学还派教师到世纪学校帮助梳理教材,上复习指导示范课。

教师送教不停,学生送学也紧锣密鼓展开。在“忆百年 畅党史”主题活动中,康乐小学学生走进世纪学校,用各种表演形式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还举办党史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康乐小学五六年级学生还走进世纪学校课堂分享写作文、解答数学题的经验。这种同龄人之间的传帮带,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为了更好地提升世纪学校学生的综合素养,两校还开展了“康乐小学世纪学校之‘语’你共读书,‘疫’期共成长特色作业大比拼”、以“艺”抗疫“画中有话”抗疫比赛。通过活动,两校学生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一年来,康乐小学给予世纪学校非常大的支持,世纪学校也在省、市、区部分赛事中崭露头角:学生在省级征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区级运动会垒球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并打破市纪录;教师获下水文比赛市二等奖(下水文是老师根据学生作文命题写的文章,也就是老师写的范文),区论文评比一等奖……

一位好校长带出一所好学校。湖里区教育局创新公办校托管民办校的管理模式,托出了一道亮丽的民办校升级迭代发展的风景线,世纪学校就是一个很好的蜕变范例。

大提升

重新定位办学理念 多彩活动促学生成长

这一年来,世纪学校的校园文化软实力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周小青介绍,世纪学校以“爱”为主题重新定位办学理念,以此制定校训,并通过展示以“爱”为主题的一系列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父母、爱学校、爱老师、爱长辈、爱科学、爱大自然的思想情操和人文情怀。

走进校园,无论是围墙护栏、楼道,还是楼梯转角,都能看到以“爱”为主题的作品、标语。学校还结合重大节日开展以“爱”为主题的活动,如“三八爱妈妈”、“六一”爱心义卖、“十一我爱祖国”等。

笃信“以爱育爱,以爱润爱”的老师们在实践中为学生们起表率作用。疫情期间,世纪学校全体教师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投身抗疫一线。体育老师高军发现学生郑子德在投掷垒球方面有特长,自发利用课外时间长期免费辅导。在今年湖里区体育运动会上,郑子德一举打破市垒球赛事纪录,后被市少年体校录取。学校里还有不少任课教师利用课余时间为后进生开展一对一义务辅导。有学生对一件小事印象深刻:一天早上突然下大雨,在校门口值班的周校长撑伞把没带雨具的同学一个个送到教学楼。

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更是让学生收获了快乐成长。学校有近30个社团,每周五下午是社团活动时间。学校还举办校园艺术节、义卖活动、辩论赛、拔河比赛、跳绳比赛等。通过这些活动,学生们锻炼了能力,增长了本领,也培养了集体荣誉感、责任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