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区首次举办森林防灭火半专业队伍比武竞赛

2021-12-14 18:06:59  作者: 汪燕妮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演训结合 提升森林防灭火技能

湖里区首次举办森林防灭火半专业队伍比武竞赛,检验三年提升工作成效

厦门晚报讯记者 汪燕妮 通讯员 陈昌队 徐小林)肩负四五十斤的背囊,取出水带连接水泵,协作快速沿直线进行360米水带铺设连接,安装水枪头,高压出水击中目标,完成任务迅速撤收……这个分秒必争的场面,出现在12月10日湖里区举办的森林消防半专业队伍比武竞赛现场。

这是湖里区首次举办森林消防半专业队伍比武竞赛。据湖里区应急局介绍,目前全区共有森林消防半专业队伍6支125人,此次比武竞赛既推动全区各森林防灭火半专业队伍建设,也检验了湖里区森林防灭火三年提升工作的队伍建设成效。

规范运行

抓实经常性防火工作

建立常态化运行机制

今年来,湖里区周密组织重大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森林火情整改“回头看”、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等专项活动,排查整改森林火灾隐患问题57个,清杂约20万平方米,重点督促抓好靠山隔离带清理不彻底、个别山头易燃物堆杂等隐患问题整治。

抓实抓细经常性防火工作的同时,有制度机制常态运行做支撑。机构改革以来,湖里区应急局定期组织梳理辖区主要山体火灾隐患和队伍设施等情况,做到在火灾隐患、扑灭火队伍、设施器材、预案及扑火流程四个方面心中有数;拟制下发《厦门市湖里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出台《湖里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链条职责分工》文件,对日常管养、日常防护、打早打小、应急处置四个方面进行职责梳理和细化,推动形成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合力。

积极探索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建立联防联通联动新模式

湖里区注重推进森林防灭火半专业队伍建设。今年6月,依托辖区寨上消防救援站,组织街道、消防、步道公司等单位开展森林消防专业培训,初步探索了基地化培训模式;12月,邀请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厦门市驻防分队“送学上门”,并组织全区首届森林消防半专业队伍比武竞赛,比能力、赛水平、展形象。

积极探索适合区情的森防力量建设模式,与湖里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勤联动,与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厦门市驻防分队建立培训演练机制,与社会救援力量(厦门市曙光救援队)签订应急联动协议,湖里区通过队伍共建、组织联防、工作联通、扑火联动,有效推动区域联防工作。

纵深推进

仙岳山消防设施改造提升 结合实际突出管控重点

近日,湖里区森防办在仙岳山举行2021年森林消防应急演练。以厦门市森防办建设的预警监控系统、区应急局新建的10个前置物资器材库使用为基础,突出精确捕捉火情、快速指挥联动、及时调度物资、有效控制火势等重点,构设情况全过程演练。10个前置物资器材库分布整个仙岳山,指挥员及时调度,扑火队员“轻装”上阵,整个过程快速、有效。

这是湖里区扎实落实森林防灭火提升工作三年行动的一个缩影。当前,仙岳山消防通道、消防水源、消防管网改造提升正有序展开,湖里区森林火情预警监控系统项目已进入前期招标,半专业队伍建设初见成效……正朝着火灾防控现代化、管理工作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扑救工作科学化的目标前行。

下一步,湖里区将结合实际突出管控重点,强化森防队伍能力提升,扎实推进各项基础建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