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聚焦集美 > 本地资讯 > 正文

“法治中国,从我做起”集美高校法治热点辩论赛昨落幕

2021-12-14 08:44:46  作者: 林桂桢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舌战群雄 “辩”出青年学子法治风采

“法治中国,从我做起”集美高校法治热点辩论赛昨落幕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陈 艳人工智能在司法实践中的应用是否有利于法治发展?昨晚,“法治中国,从我做起”集美高校法治热点辩论赛总决赛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举行,双方辩手围绕此话题展开激烈辩论。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本次赛事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提高青少年遵纪守法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通过丰富的法治辩论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深入学习、了解法律的意义和价值,探讨、学习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增强思辨能力和口才,在法治中国建设中施展才华、放飞青春梦想。

本次比赛由市司法局、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集美区委依法治区办、集美区司法局承办,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协办。

现场

唇枪舌剑你攻我守

展示超强思辨能力

本次辩论赛分为选拔赛、半决赛、总决赛三个阶段。在前期广泛宣传发动下,诚毅学院广大学子积极报名。经过初步选拔,共有三支队伍进入12月10日的半决赛,其中2支优胜队伍脱颖而出,晋级昨晚的收官之战。

参加此次巅峰对决的两支队伍——正方诚毅学院法律践行社弘法队、反方诚毅学院辩论队均“来头不小”。其中,诚毅学院辩论队常年活跃于省市、全国的各项辩论赛事,曾代表厦门地区参加华语辩论世界杯,可谓是“久经沙场”。

本次赛事采取新国辩赛制,在开篇立论环节,辩手们胸有成竹、意气风发。进入质询和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唇枪舌剑、你攻我守,引经据典,充分运用社会热点案件、详实的数据来佐证自己的观点。一个个鞭辟入里的论据、一句句犀利的言辞,展现出辩手们灵活多变的攻守技巧和超强的思辨能力。

经过一番唇枪舌剑,最终诚毅学院辩论队拿下团体奖冠军,诚毅学院法律践行社弘法队斩获团体奖亚军,参加半决赛的诚毅学院法律践行护卫队获得团体奖季军。

观点

社会热点搬上辩论台

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近年来,人工智能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其在司法领域的实践应用也越来越受到法学界的关注。本次辩论赛把社会热点搬上辩论台,引导大学生群体关注时下热点话题,思考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人工智能如何助推法治建设,从司法实践的视角展开,是很值得研究和讨论的法律话题,对法学院学生而言,更是一个修炼法律思维的好命题。”政协厦门市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胡小媛律师点评说,在本场辩论赛中,8位辩手都能认真准备,逻辑严谨,运用“法言法语”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大家拓宽了人工智能与法治发展的思维空间。

“这是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堂。”涂迈克是一名刚踏入大学的大一新生,但初生牛犊不怕虎,一出马就获得了本次辩论赛的最佳辩手。他说,为了准备本次比赛,他与队友们并肩作战,通过知网等平台查阅了大量资料,积极向老师、学长学姐请教,并反复讨论辩题、打磨辩词,“经过夜以继日的备战以及和对手的交流切磋,我对法学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培养了用法治思维看待社会热点的思维能力。”

成效

普法宣传进校园

打造集美特色法治文化

集美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美区是百年学村和著名文教区,辖内有14所大中专院校和近20万师生,向青少年群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是该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普法工作重点之一。这不仅仅是一场辩论赛,更是弘扬法治精神的一次文化大餐,通过生动有趣的辩论、你来我往的思想交锋,让法治宣传走进校园,让法治的种子在学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据了解,近年来,集美区积极结合青少年成长特点,探索普法工作新形式,持续举办了“法治集美 阳光生活”法治微电影大赛、“独角兽杯”中小学法治故事征集等活动,通过微电影、动画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他们在脚本创作、影视拍摄、网络投票中学法、普法,加大法治文化特色活动的宣传力度和覆盖面,打造富有时代气息和集美特色的法治文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