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第九届海峡两岸文学笔会开幕

2021-12-12 09:07:27  作者: 许舒昕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妙笔传情 展望两岸文学趋势 

第九届海峡两岸文学笔会开幕

厦门日报讯 (记者 许舒昕)昨日上午,第九届海峡两岸文学笔会开幕式在厦门市委党校举行,100多位来自两岸的作家和评论家齐聚一堂,共话两岸文学未来发展。

笔会以“命运共同体时代下的海峡两岸文学”为主题,为期两天,由主题研讨、参观与沙龙讨论、专题讲座等三大部分组成。

会上,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余岱宗表示,本届笔会主题紧贴当下时代热点,深度契合当下所面临的变局,相信通过文学的作用和力量去探寻两岸在命运共同体时代的文学精神,必将共同谱就一场两岸文化交流的盛事。来自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的台籍教授施沛琳,结合自己在大陆任教期间经常走村串巷、并在自媒体上发表介绍当地风俗民情文章的经验,表达了写作期许,希望能以城乡书写的方式来促进两岸人民之间的了解与融合。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命运共同体时代下的海峡两岸文学”主题研讨会等活动,8位来自两岸的作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对两岸文学的互补性、新媒体视域下的两岸城乡书写、命运共同体时代下的文学趋势、海峡两岸报告文学的回顾等方面进行探讨。

本次活动由省作家协会、市文联联合主办,市作家协会承办。据了解,海峡两岸文学笔会自2013年开始,迄今已举办九届,已成为两岸文化文学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

原声

真诚真实用新媒体对话

黄智贤(台湾资深媒体人):在海峡两岸新媒体发展论坛上,我演讲的题目是《新媒体是两岸融合的新蓝海》,新媒体为我们带来非常多资讯,但也让我们面临如何从中辨别正确信息的挑战。新媒体如何在两岸交流方面发挥作用,在我看来就是真诚、真实。真诚、真实地把实地、实际、实景、实情、实言、实践通过新媒体传递出去,就会有真正的力量。这种真正的力量就会让两岸真正在一起。 整理/厦门日报记者 郭 睿

新媒体连通两岸心灵

黎建南(台湾时事评论员):我七十多岁了,原本对新媒体是很排斥的,很偶然的机会,我从去年疫情开始在新媒体上做防疫宣传,做视频,后来我发现,新媒体是人工智能性的,好好用的话会在上面发现很多人性潜能的东西,包括人与人的亲情、关怀、共鸣等。两岸同胞在新媒体开了眼界,也开了心界,会用心去想很多事情,找回情和义。我也愿意继续在新媒体上寻找自己的乐趣、知音,贡献一些正能量的声音。

整理/厦门日报记者 郭 睿

两岸社区治理可相互借鉴

吴正隆(台湾注册建筑师):去年开始,我和另外5位台胞组成团队,运用台湾社区营造经验,在福州晋安区完成3个社区融合的实践。在社区融合实践中发现,两岸居民都是中华儿女,都有养老、爱幼传统,两岸可以取长补短。大陆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可以大大提高效率,更好推动事情解决。台湾在社区治理方面也有很多经验可供大陆参考。作为民间交流的一员,希望通过我们的实践,吸引各领域更多台胞参与到大陆社区治理中来,推动两岸融合。社区治理的实践重点在于推动社区居民形成社区共同体意识。我们愿意从一点一滴做起,共同携手推动海峡两岸社区美好生活愿景的实现。

整理/厦门日报记者 翁华鸿

探索建设儿童友好社区

萧琮琦(西华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特聘教授):2017年以前,我在台湾长期从事儿童贫穷与儿童保护、灾变社会工作、非营利组织管理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2017年来到成都后,也一直关注与儿童相关的科研工作。今年,我的工作重点转向了对标新的政策法规,将儿童保护的指标调整为儿童友好社区的探索建设。所谓儿童友好社区,主要讲的是政策、文化、服务、空间等四方面的友好。具体来说,以前在社区建设关于儿童设施的规划,并没有充分考虑是否是儿童真正需要的。未来,会让儿童更多参与到社区建设中,真正为儿童营造公平普惠的成长环境。

整理/厦门日报记者 翁华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