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台青分享在大陆打拼成长的故事:“海峡这边的大陆有着无限机会”

2021-12-12 08:52:48  作者: 蓝碧霞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海峡这边的大陆有着无限机会”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大会上,三位台湾青年分享在大陆打拼成长的故事

厦门日报讯(记者 蓝碧霞)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大会昨日在厦门举行,两岸基层民众和各界人士代表赴会,现场内外处处可见两岸乡亲聊家常的交流场景,大家说着闽南话、客家话,乡音亲切。

比起往年的论坛大会,今年论坛大会的平台上,有着更多青春面孔。青年日益成为两岸交流的先锋,很多台湾青年不仅是两岸融合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更是当仁不让的支持者和拥护者。三位台湾青年代表在论坛大会上分享他们在大陆打拼成长的故事,精彩励志,引发共鸣。

“北漂”青年徐韬

在大陆市场的“海洋”中如鱼得水

1993年出生的台湾青年徐韬,“北漂”4年,创造了一个励志的创业故事。他说:“不跨过这湾海峡,你永远不知道世界有多大。海峡那边的台湾是有限的空间,而海峡这边的大陆有着无限机会。”

徐韬一直怀着创业梦想,大学读了7年,中途创业三次。毕业时犹豫着要去美国发展,还是留在台湾时,大学同桌、大陆交换生鲍冠羽给了他第三个选项。徐韬说,当时,小鲍同学在台湾同学面前自豪地畅谈大陆的共享单车和外卖小哥,让他对大陆新兴市场充满憧憬。他决定到大陆看看。

在北京,来自台北的徐韬和来自哈尔滨的鲍冠羽,成了事业上的合伙人。创业初期,他们经历了不同地域习惯的磨合。这对来自天南海北的“海峡组合”,思维方式不同,几乎天天“吵架”,却又好得像亲兄弟。徐韬笑说:“我们公司的官方语言是‘东北台湾话’。”他们经历了不被投资人看好、公司资金链断裂、甚至10个月发不出工资的种种惨况,在8平方米大的合租房里,只能天天吃泡面。徐韬自嘲,他们的创业初衷,是想让每个普通人通过“小包智工”这个线上平台“随时随地找到更体面的工作”,然而他满腔热血地创业,却越过越不“体面”了。他不甘心放弃,调整心态,下定决心接地气,真正融入大陆的环境。

2019年底,小包智工成功获得了天使投资。“然而,紧接而来的不是喜悦心情,而是新冠疫情。”徐韬说,他第一时间接种大陆疫苗,见证了大陆各种有效的防控举措和经济复苏政策实施。大陆出台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相关政策,让他们的创业项目“因祸得福”。从去年至今,“小包智工”业务以每个月30%的速度增长。2020年,徐韬和鲍冠羽同登“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2021年,两人再登“胡润百富U30中国创业领袖”榜单。不久前,他们的公司再次获得了最新一轮战略投资。徐韬表示:“我们就是两岸齐心、其利断金的最好体现。”

“见到大海才发现过去的自己一直活在‘鱼缸’里,而这片‘海洋’就是大陆。现在的我如鱼得水、鱼跃龙门。”徐韬说,“来大陆的这几年,我才发现可以大胆地做梦是幸福的,只要愿意付诸实践,在这里,梦想真的能实现。”

“福建女婿”陈柏叡

庆幸在最好的时代抓住机遇

2002年,17岁的台湾小伙子陈柏叡在台湾参加“高考”,被台湾大学、台湾阳明大学和北京大学同时录取,最后,他选择了北京大学。临行前,母亲还在追问他:“你确定要去北京读书吗?”他的回答很坚定。如今回头看当年的这个选择,陈柏叡说:“我踏上一条幸运的人生道路。”

陈柏叡在北大苦读8年,完成了医学本科和硕士课程,还赢得了一位福建姑娘的芳心。陈柏叡追随爱人扎根福州,当福建在大陆率先开放事业单位招收台籍毕业生后,他成为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临床医师,成为福州市事业单位聘用的首位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台胞。在福州工作10年,陈柏叡在各方面享受同等待遇,不仅升级为副主任医师、医院的科研主力,还获得福建五四青年奖章,获评“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工作之余,他努力追求业务水平的精进,取得了同济大学博士学位,代表中国科学家到意大利参加世界级会议,申请到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我们年轻人需要的是机会,是未来的无限可能。”陈柏叡表示,他很庆幸在最好的时代抓住机遇,成为祖国大陆千千万万个建设者中的一员,在祖国大陆生活就业的这20年经历里,亲眼目睹了一个真实的飞速发展的大陆,一个敞开怀抱给台胞温暖和更多创业机会的家园,一个真真切切给台胞幸福感的祖国。

“马克思主义研究者”林哲元

认识祖国 认识自己

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林哲元,从台湾到大陆学习工作超过10年,从“台生”升级成“台师”。2012年,他从南京大学哲学系取得博士学位,研究的专业是马克思主义哲学。

“台湾人为什么要研究马克思主义?”林哲元说,每次他自我介绍的时候,都会被问到这个问题。最直白的理由是,因为台湾学不到;而更深层的原因则是要“认识祖国,也认识我们自己”。

在海峡论坛大会上,这位台湾青年与大家重温在抗日战争、台湾光复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台湾一批又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奋起抗争的感人历史,思考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他们追求真理、救亡图存,希望当代两岸青年对国家、民族和历史有更深刻的认识理解,汲取向上、向前的精神力量。

他以两岸高校师生共同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开展脱贫攻坚深度调查,给台湾师生带来震撼的例子,生动说明“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句话背后深刻的含义。“什么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事实做出了最好的回答。”林哲元说。

“今天祖国大陆的发展和进步,为广大的台湾青年发展打开了一片新天地。成千上万的台湾青年在大陆求学、就业、生活,他们是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深化的有力见证者。”林哲元说,希望更多在大陆求学生活就业的台湾青年摆脱“做客”心态,关心政治、关心社会、走向基层、服务群众,在实践中思考与观察,把更多真实客观的大陆情况传播回台湾,帮助那些没有机会来大陆的台湾朋友突破岛内舆论屏障,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两岸和平稳定,保护两岸同胞共同家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