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大陆台青代表:不跨过这湾海峡 永远不知世界多大

2021-12-12 08:41:47  作者: 林连金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不跨过这湾海峡 永远不知世界多大 

大陆台青代表在海峡论坛大会讲述打拼故事,鼓励更多台胞跨海发展

东南网12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连金文/图)昨日,在海峡论坛大会上,三位台湾青年代表发表主题演讲。他们一位是老师,一位是创业者,一位是医师,讲述各自在大陆的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故事,分享他们在大陆的打拼、收获与心得。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台籍教师林哲元思考台青在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中的责任与担当;北京台青创业者徐韬告诉台青朋友一个“成功筑梦公式”:大陆无限机遇+台青拼搏勇气=梦想就会实现;福建女婿、台籍医师陈柏叡把在大陆的两次“弯道超车”经历娓娓道来。

林哲元(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台籍教师)

大陆台青要摆脱“做客”心态

“我是马克思主义研究者林哲元。”“台湾人为什么研究马克思主义?”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台籍教师林哲元一出场,就不同凡响,一个自我介绍,一个提问,已经成功HOLD住了全场,等待他揭晓答案。

林哲元的答案很简单也很实在,“因为在台湾学不到”。2012年,他在南京大学哲学系取得博士学位,研究的方向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如今,他在大陆学习工作已经超过十年,也从一名台生转变为台师。

林哲元说,其实,马克思主义不仅在大陆,在台湾也有近百年的社会主义运动史。他到了大陆后,更加深刻地学习和理解了这些理论,也看见了社会主义实践的现实,同时自己参与实践,因此有了更实在的体会与认知:这些理论,不是在喊口号,而是在真切实践给广大百姓带来更好的生活和未来。

尤其今年暑假,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与台湾作家蓝博洲带领的台湾辜金良文教基金会共同举办“两岸春天报道文艺营”,组织大陆多所高校的数十名台师和台生到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进行深度调查。在了解脱贫群众如何享有安全住房、医疗保障和免费义务教育后,台师台生对社会主义也有了更形象、具体的认知。“不管是台湾民众还是大陆民众,大家都想过好日子,而谁能让大家过好日子,事实才是最好的回答。”林哲元希望更多的台籍老师和学生,深入大陆角落,去了解、理解、感受这些努力脱贫的真实故事。他也期待更多在大陆求学、工作和生活的台湾青年,摆脱“做客”心态,关心政治、关心社会,走入基层,服务民众,在实践中观察和思考,把更多真实客观的大陆情况传播回台湾,帮助那些无法来大陆的台湾朋友突破岛内的舆论屏障。

林哲元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在大陆的台胞,不要因为大陆的善意和关心而让自己有做客人的心态。他认为,在感受大陆同胞温情的同时,台胞也要担起作为中国人的责任,共同促进两岸和平统一,“这才是一家人应该做的事情”。

徐韬(“小包智工”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

“在这里真的能鱼跃龙门”

别看徐韬个子小,却显麻利能干,特有精神,在大陆的成功创业故事,也非常鼓舞人心。

这位在北京创业的90后台青,是“小包智工”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运营官。“小包智工”是一个服务于灵活就业工作者的网约工作平台,通俗地说,就是做用工领域的“滴滴打车”。它将商家与距离最近且最合适的灵活就业者连接起来,让每个人都能按照适合自己的方式工作。资料显示,该平台在北京、上海、深圳服务着5000多家餐饮、商超和物业商户,平台上以学生、家庭主妇和退休人群等灵活就业者为主的日活“智工”超过30000名。

在昨日的演讲中,徐韬还开心地透露,几天前该平台又获得新一轮战略投资。由于“小包智工”的成功,2021年,北京市政府授予“小包智工”“北京市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而徐韬和他的大陆合伙人鲍冠羽,还在2020年11月荣登“2020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在2021年10月20日入选《2021胡润U30中国创业领袖》名单。

说起这些成功,徐韬还要特别感谢一个人。他在台湾上大学时,认识了当时作为陆生的鲍冠羽。在鲍冠羽的鼓励帮助下,从小就不甘平凡的他,勇敢“登陆”发展。

创业之初,徐韬租房吃泡面度日,徐韬妈妈曾经质疑他是不是被大陆朋友忽悠了。创业中,也出现资金断链,很多个月发不出工资的惨况,还遭遇新冠疫情,但他们凭着不放弃的信念,同时受惠于相关扶持政策,打拼了过来。

徐韬感叹,台湾人常把“爱拼才会赢”挂在嘴边,如今他深深地感受到在大陆“爱拼真的就会赢”,在大陆真的可以大胆做梦。“过去的我,就像一条鱼缸里的鱼,如今我看见了大海,大海就是大陆,才发现现在的我如鱼得水,而且在这里真的能鱼跃龙门。”“不跨过这湾海峡,你永远不知道世界有多大。”徐韬动情呼吁,身为台湾青年,无论未来是否来大陆发展,都要了解现在的大陆发展。

陈柏叡(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

两次幸运的“弯道超车”

陈柏叡,来自台湾苗栗,现为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他2002年选择来大陆求学,一待就是20年,再也舍不得离开。他说,因为这个选择,走上幸运的人生道路,收获爱情、家庭以及事业的发展,拥有幸福的人生。

陈柏叡说,从小父亲最爱的电视节目就是介绍祖国大好河山的《八千里路云和月》。父亲把对祖国大陆的情怀寄托到他身上,帮他报考了大陆高校,“没想到父亲超前的视野,给我打开了全新的世界”。

而陈柏叡也幸运地考上了精英荟萃的北京大学,在这里实现了第一次“弯道超车”。在北大,陈柏叡还遇见了人生伴侣,娶妻随妻回到福建,在福州扎根发展。

到了“福地”福建,陈柏叡又迎来了第二次“弯道超车”。2009年,福建率先开放事业单位招聘台湾籍毕业生,2010年7月陈柏叡成了幸运儿,成为了福州市事业单位的首位台籍硕士研究生。陈柏叡开心地分享道,由此他跟本地的职工,享受一样的工资、奖金,以及学习、升迁等同等待遇。在医院的培养下,他也成长为了一名副主任医师。此后,还迎来不少机会,与行业的领军人物接触,向他们学习。“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越幸运越努力,越努力越幸运。”多年的奋斗,陈柏叡收获满满,曾获得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十佳福州青年先锋等多项荣誉。

陈柏叡表示,他庆幸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抓住机遇,成为祖国大陆成千上万个建设者中的一员,见证这片土地的日新月异和无限可能。在大陆20年的生活经历,看到了一个真实、飞速发展的大陆,一个敞开怀抱给台湾同胞温暖和更多创业机会的家园,一个让台胞真真切切获得幸福感的祖国。他鼓励台湾学子勇敢来大陆,特别是福建,这里是最适合台湾医师发展和成就的热土,这里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前沿,有同样的乡音乡情,有最惠台的政策,“愿两岸灯光共同璀璨,共筑美好第一家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