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凝聚两岸情谊 2021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闭幕

2021-12-11 12:58:13  作者: 刘玮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成功之旅”研学体验现场(主办方供图)

“思明处处皆成功”成功文化两岸市集现场(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12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刘玮)近日,随着“思明处处皆成功”成功文化市集现场最后一盘互动棋局分出胜负的落子声响,历时106天的2021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正式落下帷幕。

今年的郑成功文化节延续去年“云文化节”主模式,通过专属小程序打造“成功图鉴”“成功·礼”“成功·趣”“成功·旅”四大板块。

其中,郑成功文化节以颂典仪式为“成功·礼”;以“思明处处皆成功”成功文化两岸市集,活络民俗节庆嘉年华氛围为“成功·趣”;围绕成功之旅研学体验活动,根据思明区域内与郑成功有关的文物印记与遗址地标,开展线下“实地游”研学打卡、线上小程序“云端游”,作为“成功·旅”。三大板块间相辅相成,寓教于乐、全民参与,力求从多角度扩大郑成功文化节IP在海峡两岸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

多年来,郑成功在思明区留下深深的足迹,随着郑成功文化节的开展、传播,被越来越多市民、台胞所熟知。今年,活动再度将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拓展郑成功文化旅游内涵,规划出成功之旅研学路线。12月4日,在思明区文物志愿者宣导员的带领下,参与“成功之旅研学体验”的市民游客一行从鸿山南门登山而上,途径徐一鸣功剿红夷、鸿山织雨、云汉为章、嘉兴寨遗址、太师太傅墓再到延平郡王祠,一路感受厦门老城印记,追寻郑成功文化史迹。

线下“实地游”,线上“云端游”。打开郑成功文化节官方小程序,“成功·旅”频道可带领大家云端打卡研学线路景点。成功之旅文化地图上的每个景点都有对应的语音解说,以新颖的角度和生动的形式讲解该景点与郑成功的渊源,大家只要动动手指点击按钮即可听取语音。研学之旅的开发,旨在深入发掘成功文化价值潜力,通过活化利用实现对传统文化资源保护和发展的统一。

作为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的前哨之年,今年郑成功文化节主题定为“成功文脉,赓续前行”,从两岸文脉同根同源的方向,作为切入点开展一系列活动。“思明处处皆成功”成功文化两岸市集活动携手思明区台湾青年创业辅导中心,集结一批优秀在厦台青、企业、品牌倾情加入。12月4日至5日,逾十家两岸优质企业、手工艺人竞相拿出当家产品,在厦门网红打卡地——嘉禾良库文创园,为市民游客带来一次成功文创市集嘉年华。现场,除了来自宝岛台湾的文创产品、手工艺品、美食之外,“好young思明!成功自有答案”现场翻牌获取好运秘语、“弈棋成功”成功棋局挑战,更让到访的市民朋友们对成功文化耳目一新。

“走进市集就看到满满的成功元素,非常有新意!”“感觉就是沉浸式体验两岸美学,一站式饱览这么多特色文创,特别开心!”“没想到还跟‘成功将军’来了一次弈棋大赛,太有意思了。”……动静结合、趣味盎然的现场氛围让市民们赞不绝口,“成功大将军”的惊喜登场、思明成功印记趣味问答区,也成为热闹的拍照“打卡点”,让思明形象、郑成功文化IP更加深入民心。

值得一提的是,台青融入厦门生活,共建幸福思明,是“成功文化”在两岸血脉亲情付诸实践最生动有力的写照。在“思明处处皆成功”成功市集举办的同时,通过相关主题系列短视频,从《思明篇》《遇见篇》《成功篇》三个主题角度讲述在厦台青们在思明遇见成功、创业学习、生活成长的故事。

据悉,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是由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指导,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思明区群众文化协会、厦门市延平郡王祠管委会和思明区融媒体中心共同承办的传统文化IP,在长达13年的赓续历程中,正在一步步密切联系着海峡两岸民众的血脉亲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