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厦门市税务局创新举措 支持在厦台企更好发展

2021-12-10 10:29:21  作者: 林丽萍 林桂桢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暖心税服务助台商留厦来

市税务局创新举措,支持在厦台企更好发展

厦门日报讯(通讯员 林丽萍 本报记者 林桂桢12月2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举办前夕,一场台资企业税收政策“云宣讲”联通厦门和深圳——厦门市税务局与深圳市税务局首次携手,通过全程连线的方式联合举办“厦深台资企业国际税收政策宣讲会”,两地税务部门业务专家以台资企业发展中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切入点进行详细讲解,为两地70余家台资企业提供了有针对性的辅导。

“在防疫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这场‘政策直通车’提升了台企对跨境交易和涉税风险的把控能力,也增强台商在祖国大陆投资经营的信心。”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

厦门处在两岸融合发展的最前沿,承载着党中央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殷切期盼。“下一步,厦门市税务局还将继续推出积极有效的措施,大力支持在厦台企更好发展,帮助他们解决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增资扩产等问题,不断增强台胞台商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曙东表示。

政策暖心 台企台商兴业安心

厦门经济特区因台而设,每年举办海峡论坛、文博会等大型对台交流活动50多场,厦门口岸也是大陆最大的对台贸易口岸,台资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1.5%。

近年来,厦门税务部门依托对台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将服务台商台企作为创先争优项目,勇于探索、先试先行,推出一系列举措服务支持台胞在厦兴业创业、扩大投资,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努力贡献税务力量。

台商到大陆投资,最担心的是不熟悉政策,在创业兴业道路上“吃亏”“走弯路”。为帮助台商尽早知晓、掌握税收优惠政策,厦门市税务局精准发力,不断想妙招、出实招、用好招,通过率先在台商聚集地设立“家门口”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与台商协会联合连续举办9届“台商税收讲堂”、设置“专属联络员”为台企开出涉税“良方”、联合全国首个两岸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台籍专家顾问团组建“金牌导师团”等,逐步构建起涵盖台商、台青、台胞的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专享方案,助推“减税红包”精准落袋,辐射大陆首个“海峡两岸(厦门)直播电商产业合作园”、3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7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台企厦门新凯复材科技有限公司扎根厦门30余年,受益于企业所得税15%的优惠税率以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企业所得税优惠税额年均高达千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落地后,企业今年前三季度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享受2478万余元。公司协理高振维表示:“我们有了更多的资金,更能保障研发费用持续投入。”

服务用心 台企台商办税省心

除了以真金白银的“诚心”引导台企“留厦来”,厦门市税务局还针对台企台胞在办税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对症下药,让其共享便捷的办税体验。

针对台胞初到办税窗口“迷茫”、台胞证无法识别等问题,厦门税务开通了福建省首条台港澳同胞办税绿色通道。首位体验者台胞简瀚宇用了不到十分钟就办好了个人所得税汇算业务,他点赞道:“有了这条绿色通道,办税方便快捷多了。办理多项涉税业务在一个窗口就能轻松解决,免去了多个窗口来回跑的麻烦。”

截至今年11月,这条涵盖台胞高频业务事项的绿色通道累计接待台商台胞近1000人次、办结事项超500项。

事实上,台港澳同胞办税绿色通道只是厦门市税务局创新台胞台企服务方式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厦门市税务局结合“学党史 办实事”,建立台商税收服务党团员突击队,通过问计问需、扩大部门共治“朋友圈”,推出一系列既叫好又叫座的服务举措:设置招商引资部门联系单,打通涉税服务“最后一公里”;建立“党员突击队+社区网格员”联络机制,精准掌握辖区台商信息;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助力台企上市;凭借良好纳税信用,诚信台商可获批“台商税易贷”……这些举措切实让服务资源惠及台商台胞,让台胞台商办税更加省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