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休闲旅游 > 正文

今年厦门建成开放31个口袋公园 明年预计再新增60多个

2021-12-10 10:26:30  作者: 吴海奎 薛榕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见缝插绿添新景 小口袋装满大幸福

今年厦门市已建成开放31个口袋公园,明年预计再新增60多个

山海健康步道沿线一处口袋公园,健身设施受市民欢迎。(记者 吴海奎 摄)

市民在湖里区近邻公园休憩。(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薛榕原本浓密杂乱的绿化带,经过梳理提升,空间豁然开朗,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可玩、可赏、可休憩的近邻公园;原本“沉睡”的边角地块,被激活利用,成为街头亮丽风景线和市民乐园;东西向山海健康步道增设便民服务点,让市民游客进一步享受轻松和谐的休闲意境……

昨日,市市政园林局先后召开推进口袋公园建设现场观摩会和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王伟军介绍说,今年以来,厦门市市政园林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加强口袋公园建设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截至目前,全市已有思明水仙路街心公园、湖里近邻公园、海沧洪塘村古榕树公园、集美杏林岸线整治提升、同安大同街道东宅村邻家公园、翔安宋坂街心公园等31个口袋公园建成开放,厦门东西向山海健康步道沿线新增的5处便民服务点陆续开业,集美新纪元社区公园、翔安区府大道南侧街头公园等3个口袋公园项目按序时推进,预计年底可完成。

王伟军表示,城市公园既是优质的生态产品,也是惠民的公共产品,2022年,厦门市将以更大力度推进口袋公园建设,每个区至少要新建改造10个口袋公园,全市预计新增60个以上口袋公园。

【点击】

口袋公园怎么样?

以人为本 满足群众多样需求

“有了这个近邻公园,我们几个姐妹经常可以聚在一起锻炼健身。这里绿化美、空气好,我们心情也舒畅。”昨日上午,在位于金尚路旁的湖里近邻公园,市民秦女士不停地点赞。

近邻公园所在的片区,原本是道路附属绿地,存在植物种类杂密,采光性较差,广场功能性较差等问题,园林绿化部门本着以人为本、便民利民的原则,充分征求周边居民意见,运用“大道至简”理念,对该处绿地进行优化提升,同时将近邻文化融入其中,项目建成后,给周边市民提供了一个更加可玩、可赏、可休憩的公园。

推窗见景,移步见园。如今,在高楼林立的厦门市中心,越来越多的“口袋公园”出现在市民家门口、公司楼下,让人们在疲惫的时候,也能享受如同置身大自然一般的宁静,可养眼,亦可养脚养心。

在莲前路东芳山庄站BRT桥下一处集散空间,园林绿化部门结合本土历史文化,设计了富有闽南红砖文化特色的景墙等人文景观小品,改造提升为东芳山庄小游园。

在筼筜湖带状公园上,园林绿化部门对部分节点植物进行疏理,利用榕树树池做成休闲座椅,拓宽园内道路,增加景墙和休闲亭,先后改造提升了栖鹭园、振兴园、白鹭园。

近年来,厦门市还结合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站点建设,对站点周边绿地提升建设小游园;结合山海健康步道节点建设狐尾山樱花谷、园山广场、薛北公园等小游园。

湖里区近邻公园开放后,为周边市民提供一个可赏、可休憩的绿色空间。(记者 王协云 摄)

口袋公园怎么建?

因地制宜 见缝插针布局

“口袋公园可大可小,没有严格的标准,主要是要根据地块地形特点、周边群众需求等,因地制宜进行建设。”王伟军说。

据介绍,2021年,市市政园林局组织编制了《厦门市游园(口袋公园、街心花园)建设技术导则(试行)》,指导厦门市游园(口袋公园、街心花园)建设管理工作。游园面积一般在200-5000平方米,基于解决高密度城市人口对休憩环境的需求而产生,见缝插针地出现在城市中。

“口袋公园要做到简约不简单,小巧不局促。”王伟军表示,2022年,厦门市每个区至少要新建改造10个口袋公园,各区要打开思路、更新理念,进一步拓展城市中心区的绿色公共空间,挖掘潜力,梳理街头绿地和闲散的公共空间,结合现有绿地的改造提升,坚持共建共享的理念,推进口袋公园建设。

在丰富景观层次的同时,口袋公园建设方案将充分考虑群众需要,注重功能性、文化性与参与互动性方面的提升,比如设置休闲座椅、体育健身设施等,为周边社区居民服务,切实增强市民游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相关】

山海健康步道

新增五处便民服务点

厦门东西向山海健康步道自2020年建成开放后,深受市民游客欢迎,成为厦门的“网红景点”。

为了让这道美丽风景线更加便民利民,满足市民游客休闲需求,今年,东西向山海健康步道新增了5处便民服务点,并已陆续启用。

这些便民服务点分布在健康步道沿线重要节点,为市民游客提供饮品、轻食、文创产品、茶座、书吧等休闲服务,并免费提供热水、医药箱等服务,致力于让市民游客全情投入山海大自然的宁谧,享受回归简单、轻松和谐的休闲意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