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采访团走访厦门生物医药港、金砖创新基地、软件园等

2021-12-10 09:59:50  作者: 李晓平 林岑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进园区访企业 感受产业发展脉动

近20家中央、境外和省市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昨走访厦门生物医药港、金砖创新基地、软件园等

媒体记者们观看视频了解金砖合作“厦门样板”。

记者们听取大博医疗的企业产品介绍。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李晓平 林岑 图/记者 林铭鸿不断涌动的新动能,正从多个维度引领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高素质的厦门注入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大博医疗、艾德生物、美图……昨日,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大型采访活动先后走进厦门生物医药港、金砖创新基地、软件园等,近20家中央、境外和省市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实地感受厦门生物医药、软件信息、金融等产业的发展脉动。

实地走访厦门生物医药代表企业

位于海沧区的厦门生物医药港占地面积5.67平方公里,是厦门市围绕全市“双千亿”产业布局、大力培育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载体,大博医疗、万泰沧海、艾德生物等都诞生于此。

在大博医疗,采访团对公司展厅里形态各异的医疗器械充满好奇。“这个像人体关节一样的产品是做什么用的?”“这款种植牙产品是用什么材料做成的?”“大博医疗在研发创新方面的投入情况如何?”……记者们就自己关心的话题,与大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少坚展开深度探讨。

随后,采访团来到万泰沧海,近距离了解这家生物医药企业的研发创新成果。从这里诞生的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已经正式通过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生产预认证)。这是中国第一支通过世卫组织PQ认证的宫颈癌疫苗,也是第一支由发展中国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国际认可的宫颈癌疫苗。

采访团还走访了艾德生物,这家聚焦肿瘤精准医疗分子诊断热点领域的生物医药企业专注于科技惠民的技术创新,拥有60余项自主专利技术领先国际,23个产品获得Ⅲ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产品还在日本、韩国获批上市并纳入当地医保,实现了我国肿瘤伴随诊断产品在发达国家注册和医保零的突破。

“都说福建生物医药看厦门,厦门生物医药看海沧,今天一来,果然大有收获。”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高级编辑王少丹说,“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厦门生物医药港,三家企业都有了不起的创新成果,让我对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福建日报记者周思明看来,海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发展集聚来之不易,这是厦门经济特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典型例证。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周期长、投资风险高,是典型的智力密集型产业,其发展更多依赖的是资本、人才、产业配套等市场要素的完善和齐备,而不是行政力量的短期干预和主导。正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二十多年来插柳成荫的海沧生物医药产业,证明厦门经济特区通过四十年来的发展,已经以“园丁心态”营造出创新创业的优厚土壤和优越生态。

采访团聚焦金融科技领域

昨日下午,采访团一行走进金圆证券,这是全国首家两岸合资证券公司,由金圆集团联合台湾地区统一综合证券于去年9月发起并设立的,一年多来其在服务台企台胞、吸引人才聚集、对接资本市场等领域都取得了一定成效。“金圆证券对台金融工作的最大亮点是什么?”“未来在两岸金融合作中的发展如何规划与布局?”……采访团在现场采访、拍摄,并不时记录。金圆集团副总经理、金圆统一证券董事长薛荷说,金圆统一证券正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力争推动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引导更多台企走向资本市场。

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简称“金砖创新基地”)去年11月落户厦门,一年多来厦门创新务实,着力打造金砖合作“厦门样板”。金砖创新基地展厅,通过光影结合向采访团生动展示“厦门样板”的“浓缩版”,介绍了金砖创新基地在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的开展情况。对于大家关注的金砖创新基地的发展规划,市金砖办常务副主任黄峰说,厦门正积极融入并服务国家大局,立足国家所需、厦门所能、金砖国家所愿,聚焦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三大重点任务,加快汇聚新工业革命领域技术流、人才流、资金流、物资流和信息流,推动利用最新理念、最先进技术、最优秀人才赋能厦门发展建设。

近日,福建互联网企业50强出炉,美图公司榜上有名。昨日,采访团实地走访这家上榜企业,深入了解他们对变美行业孜孜不倦地追求。这是一家以“美”为内核、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科技公司,通过影像产品和颜值管理服务帮助用户全方位变美,通过SaaS服务(软件即服务的简称)助力美丽产业数字化升级。截至今年6月,美图海外活跃户数近1亿,海外用户总数超9.98亿,业务覆盖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