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江头街道:筑牢首道防线 守护餐桌安全

2021-12-09 17:37:22  作者: 汪燕妮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筑牢首道防线 守护餐桌安全

江头街道食安办、江头市场监管所为居民创设更高水平食安环境

厦门晚报讯记者 汪燕妮 通讯员 陈琼英 戴剑凌 叶雅丽)“当一个人对生活失去希望,就让他去菜市场。”走进菜市场,烟火气迎面而来,心情也跟着活泛了。即便是清冷的清晨,菜市场也已是人群熙熙攘攘。忙碌的人群里,除了买菜的市民,还有食品安全守护者。

近日,由江头街道食安办牵头,江头市场监督管理所、厦门市生猪定点屠宰大队、湖里区城市执法大队江头中队等多部门联合,对后埔社区、金尚社区的菜市场摊位店面及沿街店面摊位,开展私屠滥宰及活禽专项检查,严防病死畜禽进入屠宰、从源头上杜绝活禽交易发生。此次行动共查获活禽鸭12只、活禽鸡52只、白条鸽子19只、白条鸡18只、白条鸭14只,现场无法提供票据的肉品150公斤。

据悉,一直以来,江头街道食安办、江头市场监督管理所致力于为辖区居民创设更高水平的食品安全环境,筑牢首道防线,守护餐桌安全。

高位推动

小组“拉网式”排查

多个部门联合执法

江头街道食安办联合江头市场监管所成立食品安全街道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各社区主官为成员,形成“拉网式”全覆盖宣传与排查,联合多部门开展整治行动,严打私宰肉和活禽交易。

日常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江头蔬菜批发市场、江头农贸市场、后埔社区辖区内肉禽类经营户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查看经营主体的索证索票、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是否存在活禽交易、是否有未经检验检疫的白条等。

检查中,大部分肉类摊位都能按要求销售肉品,并主动配合出示检验检疫合格证。少部分摊主存在侥幸心理,售卖的部分猪肉没有加盖检验检疫合格章,疑似将正规猪肉与私宰肉混合销售,售卖的鸡鸭也没有检验检疫证明,执法人员当场查扣。

除了严格执法监督,食品安全水平的提升也与大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密切相关。市民的食品安全意识提升了,才能倒逼市场提供更安全的食品供应服务,从而实现食品安全水平持续提升的良性循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江头街道食安办和江头市场监管所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全媒体传播矩阵影响力,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让食安宣传入脑入心。

双管齐下

强化网购平台监管 

加强重点巡逻整治

过去,市民买菜一般去菜市场、超市,随着电商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在线上购买食物。现在,很多市民会通过朴朴超市、叮咚买菜等线上平台买菜。网购平台的食品安全也成为民生关切的问题之一。

为了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强化网购平台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的安全监管,近期,江头街道食安办、江头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一处叮咚买菜配送站点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对配送站点的证照、台账资料、仓储环境、产品包装标识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督促配送站点严格执行各类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的日常清点,及时清理破损及临近过期的商品,加强对配送人员的健康管理及配送装载容器的清洁消杀,确保配送商品的安全卫生。

江头市场监管所、江头街道食安办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双管齐下,对辖区内餐饮店、摊规点员工不戴口罩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依据《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等,餐饮店员工、摊贩在工作时未按要求佩戴清洁口罩的,执法人员当即责令整改,拒不整改的当场处以罚款。

日常,执法人员还加强对农贸市场、商圈等重点区域的不定时、不定点巡逻整治,进一步落实经营户主体责任,营造“诚信、守法、文明、公平”的市场环境,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扎实推进

对摊贩开展培训指导

路边摊吃得安全放心

黄昏时分,在仙岳路和吕岭路,摊规点上亮起一排“暖灯”,摊贩用街头美食温暖过往行人。这些摊规点一字排开,摊位整齐划一,还统一亮证经营、配备食用级设施,既解决占道经营及卫生问题,又方便周边居民生活。

据了解,江头市场监管所、江头街道食安办在人流量较大的SM地铁站及蔡塘BRT站设置23个摊规点。疫情期间,江头街道食安办还邀请集大教授为摊贩开展线上培训,指导摊规点卫生、规范经营。

同时,不定期组织专项突击检查行动。执法人员逐一检查食品经营者的信息登记公示卡,核准经营者和摊位信息,确保经营合规;检查经营者的健康证、摊位场所设备设施、食品原材料进货票据、餐具容器,确保食品卫生;检查摊规点的消防设施及垃圾分类工作,确保无火灾隐患、垃圾不落地。

执法人员发现SM地铁站部分摊规点存在现场制作好的成品直接裸露摆放在盘子里,没有加盖防尘护具,灭火器有效期超期也未更换等问题;蔡塘BRT站部分摊规点存在调味料容器未张贴标签、摊规点招牌破损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摊贩立即整改,无法立即整改的明确整改时限。此外,江头市场监管所、江头街道食安办还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摊规点所用食材进行快速抽检,督促摊规点进一步规范经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