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打造爱心“嘉”园 为居民谋“福”祉

2021-12-09 08:41:46  作者: 陈 冬 张觉尹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湖里区嘉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打造爱心“嘉”园 为居民谋“福”祉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 冬 张觉尹 通讯员 陈 婷嘉福社区筹建于2017年,由嘉福花园、盐业宿舍等7个居民小区及万翔物流园等周边商业楼宇组成,这里曾是典型的老旧、安置小区,小区或无物业管理,或无业主委员会,时常断水、断电,居民对小区环境不满意。

为了满足居民的需求,嘉福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成立小区党支部,深化居民自治实践创新,创新实践“居事民定”工作法,“五大融合”深化小区治理,并于2019年11月成立嘉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凝聚人心的“精神家园”,植根于“邻里相亲、守望相助”的深厚文化底蕴,不断深化“有嘉(家)就有福”的精神内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在全社区落地生根。

“我刚到嘉福社区,居民们就把我拉到广场上开了一场恳谈会,不少居民一项项历数小区这些年的种种问题。”回忆起第一天上任,党总支书记庄丽梅依然记忆犹新。开展工作举步维艰,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庄丽梅想到借助辖区内单位的力量拓展“大党委”。首先她通过党支部组织党员到小区清扫垃圾,解决亟待改善的环境问题,让居民安心过年。“清扫过程中,有个别居民主动加入,这是好现象。”庄丽梅说。

慢慢地,居民从最初的抗拒、不理解到主动参与社区治理,问题小区变身和谐幸福的家园。跟着社区工作人员,记者到面积达3650平方米的实践站大楼和周边逛了一圈,感受到整个“嘉”园被党建之光照亮——“书记唔听邻讲”有约驿站,萌发孕育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搭建起党群“连心桥”;实施“居事民定”工作法以来,小区听取居民意见反馈,建成“有嘉就有福”文明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近邻党建文化园;打造“嘉医福”小区卫生服务站,实行“生态嘉福”垃圾分类转运模式改革,公交巴士开进了小区里;社区大党总支成员单位纷纷开展“一支部一盏灯”“一党员一石凳”等认领活动,出钱出力建设小区体育运动公园。此外,实践站还在由废弃仓储空间改造成的居民之家里,建起邻嘉电影院、红色记忆民俗馆、家风家训文化馆等文化展馆。

庄丽梅说,在嘉福社区有五“嘉”,即“当嘉”文明公约、“治嘉”发展理事会、“爱嘉”爱心企业捐款、“护嘉”志愿者服务队,以及“暖嘉”红色党建,通过五“嘉”让实践站的工作更加接地气、暖人心。

【故事】

林志萍:用答嘴鼓宣讲党的好政策

林志萍是嘉福花园的居民,一开始,他并不是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一员,后来,他看到了社区的改变,并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去协助社区加强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十多年前,这位“80后”开始接触答嘴鼓表演,经过多年的勤学苦练,不但表演地道老练,更是原创了众多答嘴鼓节目。

如今,作为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答嘴鼓传承人,林志萍将身边的好人好事改编成朗朗上口的答嘴鼓节目,在小区、社区、街道的各类活动中表演,还将节目录制成视频在小区播放。党的十九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只要是热点,他都会想方设法融进节目。一来二去,林志萍就成了“广播员”,用特有的方式为小区居民带来鲜活的“政策解读”。

林志萍身为嘉福韵艺术团党支部书记,在小区治理工作中,他主动参与党员“亮身份,认岗位”活动,认领小区教师一职,活跃在小区文体活动的第一线,积极利用闲暇时间为居民提供服务,弘扬社会正能量。

张智厚:带着居民推动小区改造

在盐业小区,有一位老人,在探索建设小区自管模式的道路上迈着异常坚定的脚步。一本本写满金额的笔记本、一个个丈量小区的脚印,诠释着先行者的奉献。他叫张智厚,盐业小区自管委员会主任,原厦门盐业股份有限公司退休职工。

曾经,张智厚所在的小区经常断电,“鸡鸭满地跑、垃圾满地堆、苍蝇满天飞”。2018年,在街道、社区的帮助下,张智厚开始带着居民争取共建单位盐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资源,推动小区改造。在街道、社区、小区、共建单位、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的地面硬化了、用电设施改造了、环境绿化美化了,真正做到了“旧貌换新颜”。2020年,盐业小区作为唯一无物业老旧小区代表,入选全市首批最干净的20个小区。张智厚也在小区治理过程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心,在2018年底,他正式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如今,在盐业小区,居民中流传着这样的共识:“小区的事党建引领,小区的事居民参与,小区的事居民监督,小区的事大家满意。”居民在干净、温馨、共建、共享的“大家庭”中感受着幸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