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寻味湖里红色印记采风活动举行

2021-12-08 18:10:00  作者: 汪燕妮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倾听红色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

“走进特区发祥地 汲取力量再出发”寻味湖里红色印记采风活动举行

厦门晚报讯记者 汪燕妮)“当晚(1949年10月15日)10点,终于突破了敌人的封锁,向神山发起进攻,为了把这一面新的五星红旗插在神山顶上,我们先后有9名解放军战士献出了宝贵生命……”12月5日,一群来自湖里区中小学的学生、青年作家们走进湖里区,聆听当年发生在这片特区发祥地上的红色故事。

湖里区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走进特区发祥地 汲取力量再出发”寻味湖里红色印记采风活动,由湖里区委宣传部、湖里区教育局、厦门晚报社联合举办。 

聆听历史

马垅大榕树见证拥军情 神山旗台飘起第一面五星红旗

采风活动的第一站是马垅军民团结大榕树。在马垅榕树公园里,有一棵粗壮的大榕树,树干上系着红布条。正是这棵大榕树,见证了72年前马垅百姓拥军的场景。

1949年10月15日晚上,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十兵团第29军和第31军联合发起解放厦门战役,16日早上,战士们穿着被海水浸湿的军装,来到了马垅村大榕树下。开门出来的村民看到了头戴五角星军帽秩序井然的解放军。“解放军来了!”大家忙着烧火做饭,准备饭食。没多久,村民们端着热腾腾的地瓜和煮好的稀饭,自己腌的豆豉、萝卜干等,送到大榕树下战士们的手中。部队在马垅村稍做休整,便又出发投入到仙岳山沿线的战斗中,直到第二天解放整个厦门岛……

采风团的学生们一边听讲解员王央红讲述当时的故事,一边在笔记本上认真地记录下这些此前并不知晓的故事。金尚中学初一学生蔡婕妤说:“这次活动不仅让我们拓展了知识面,还让我们知道先辈们为了解放厦门而牺牲的故事,让我们更加爱党爱国,不断提升自己。”

采风活动的第二站是军地共建共学神山教育基地,这是一个位于殿前二路附近的教育基地。神山,是厦门岛插上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地方,红色宣讲员张水波讲述了当年那悲壮又振奋人心的一幕,还介绍了教育基地红旗台的意义——这个红旗台有19根柱子(含旗杆)、49块大理石台面地砖,代表着1949年;15.22米的旗杆是指15日22点;围绕旗台的9棵松柏是纪念为了将五星红旗插上神山而献出宝贵生命的9位战士……听完介绍,金尚小学六年级的李雅馨感到震撼:“以前不知道神山还有这么一个故事,这个旗台有这样深刻的寓意。”

感悟幸福

居民享受“家门口的服务圈” 家训名言传承闽南精神

位于金安社区的“奋斗幸福里”是采风活动的第三站,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示范基地”。

在讲解员郭华的介绍中,采风团成员了解了湖里的蜕变史,感受了金山有邻、友邻、优邻的特色氛围。这里的日间照料、养老餐厅、康复室、义诊间等配套齐全,敬老、育幼、扶弱、文化、育德等一站式、一条龙的近邻服务,让居民们真正享受到了“家门口的服务圈”。

采风活动第四站走进了湖里区家规家训馆、湖里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惠和石文化园。

采风团成员们在中华石文化长廊、石雕艺术博物馆、金砖影雕等展示区域,领悟石雕匠心匠艺精神;在湖里区家规家训馆,成员们了解了历代名人的家训名言,学习“向廉向上向善”的精神。

在这里,还有一座特殊的红砖厝,以祥店红砖大厝为样本复原的闽南红砖厝,传承了闽南先辈的勤劳创业、爱拼敢赢精神。

【感言】

湖里区作协主席韩韵:平时接触厦门本地的红色基地不多,通过这次活动感触颇多,还萌生了组织更多青年作家走进湖里红色基地的想法,通过文字甚至影视作品让更多人了解背后的故事。

湖里区作协副主席朱淑秀:我喜欢厦门的海,而这海浪中的“一抹红”(湖里红色印记)会扎根在我心中,感动着我。要让人热爱一个地方,首先要认识、了解这个地方,湖里红色印记采风活动就是一个让大家了解湖里的契机。同时,还能在实践中体会,有助于厚植青少年学生的爱国爱乡之情。

金尚中学新闻采访社指导老师王有光:中小学生们利用周末走进发祥地,可以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通过采访锻炼胆识,锻炼心智,提升能力,开阔眼界,这是一场非常好的活动,能够引导湖里区的青少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金安教育集团吕岭校区德育处主任吴艺滨:学生们过去多从书本获取知识,这次活动,让他们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了解老一辈如何为了厦门人的幸福而奋斗,能给他们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