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推动老旧小区消防基础改造

2021-12-07 21:46:41  作者: 蔡鹏程 裴欢妍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有了新保障

区消防救援大队通过推动老旧小区消防基础改造工程,完善小区消防安全基础

区消防救援大队现场检验室内栓(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jpg

图:现场检验室内栓。(区消防救援大队 供图)

“室内消火栓在哪里呢?走,我们上去看看。”“消火栓有没有通水?请打开一下”“你看,这个灭火器的压力指示器的指针停在绿色区域内,说明该灭火器内部工作压力正常。”……11月23日下午,记者跟随区消防救援大队到杏林街道纺织社区农行小区、宁宝社区宁安里小区进行消防基础改造工程现场核验。据了解,农行小区的主要建筑物为1995年竣工投入使用的中国农业银行杏林支行宿舍楼,该小区于今年3月启动改造,最近刚完成消防基础改造工程施工。

“近年来,老旧小区火灾事故时有发生。消防设施配置不足、维护管理缺失、报警系统瘫痪等问题成为火灾事故的‘温床’。” 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黄海燕说,现场核验既是对老旧小区消防基础改造工程是否达标的“综合评判”,也是当前我们大队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

摸清底数 分批推动改造

因建造年代久远,消防安全问题一直是老旧小区的“顽疾”,“缺、占、乱、堵”已成为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的标签。

“区政府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分类分批解决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风险隐患突出问题,全面优化提升住宅小区消防基础。”黄海燕介绍,从2020年10月开始,区政府专门成立消防基础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集美区住宅小区消防基础改造工作方案》。

据了解,按照“先急后缓”原则,结合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目前我区已启动2批共42个老旧小区消防基础改造工程。近段时间,第一批已完成施工的老旧小区正陆续申请现场核验。

聚焦资源 发挥专业力量

消防安全是涉及民生安全的重要大事,老旧小区消防基础改造工程牵涉到的单位实属不少。为充分整合辖区现有资源力量,区消防救援大队主动对接区发改局、区建设与交通局、区市政园林局等单位,将消防基础改造工作融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并派员参加每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设计方案评审会。

会上,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围绕老旧小区建筑消防设施、安全疏散、灭火救援场地及消防车通道等改造内容,如何进行科学合理设置,提出专业技术意见,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方案。

“真高兴!我们小区的消防基础改造工程现场核验通过了。”家住杏林街道宁安里小区的李先生喜笑颜开:“现在小区的整体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相关消防安全配套设施也跟上了。我们住得更加安心、舒心了。”     

建管并重 致力长效机制

针对大部分老旧小区无物业、无人员、无经费等老大难问题,区消防救援大队不仅着眼推动实施改造工程,更注重建立健全火灾防控长效工作机制。积极对接各镇街探讨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建成后,如何出台相应管理办法,确保小区消防基础安全有效。

黄海燕表示,针对有物业小区,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推动各镇街选优配强专职物业管理工作人员,加大消防安全培训和指导力度,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针对无物业小区,建议将周围几个小区集中连片、打包成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管理服务机制,以期达到第三方查问题、除隐患、解难题的工作效果。

同时,结合消防宣传“五进”等活动,大力引导小区居民规范个人行为自律,自觉杜绝“电动车飞线充电”“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等违规行为,确保小区消防安全。(记者 蔡鹏程 通讯员 裴欢妍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