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农贸市场焕新升级 舌尖安全更有保障

2021-11-30 10:00:59  作者: 陈 泥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农贸市场焕新升级 舌尖安全更有保障

湖里区市场监管局全力打造“四心”农贸市场,在册的15个农贸市场已有11个完成改造升级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 泥 通讯员 陈琼英农贸市场不仅关乎老百姓的“菜篮子”,也是反映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湖里区市场监管局牢牢把住农贸市场这个关键点,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市场监管职责,以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带动文明创建,全力打造“环境舒心、管理安心、食品放心、经营诚心”的“四心”农贸市场。

老市场集体换装

颜值功能齐在线

整洁的场地、多样的业态、规范的管理……让人仿佛置身一个商业综合体之中。这是前不久刚刚完成改造的“高林市集”农贸市场给人的第一印象。

高林市场是一个老菜市场,原先存在公共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不仅居民群众意见大,经营户也是怨声载道。而全面升级后重新投用的“高林市集”,除了品类丰富、环境整洁、摊位布局合理的市场区外,还设置了“社区商业区”,引入快剪吧、修配店、便利店、烘焙店、饮品店等入驻,让市场兼具菜场、特色小吃、休闲购物等多种功能,更有烟火气。

“农贸市场折射了一座城市的温度和气度,我们以改造提升为契机,有效改变了农贸市场给人的‘脏乱差’印象。”湖里区市场监管局禾山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市场地面整洁,无积水,摊位商品、场内物品摆放整齐;不占道经营,无摊外交易;无乱张贴、乱涂写、乱设广告牌现象;经营户自觉使用符合要求的塑料包装袋,自觉实行垃圾分类;市场摊位上方还设有湖里区市场监管局统一制作的公示牌,显示摊贩的证照信息,并要求经营者将所售商品进行标价,做到明码标价。

“我市全力推动‘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湖里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湖里区现有在册农贸市场15个,目前已完成改造的有湖里市场、金尚市场、濠头、高林、殿前、马垅等11个市场。以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为契机,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制作发布了《厦门市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指导手册》,湖里区市场监管局依据手册要求制定了规范化流程,组织多场培训,从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经营管理等角度对市场管理人员开展宣传教育。经指导,提升改造后的市场设有专业的管理机构和配套充足的管理人员,管理制度完整并上墙公示,食品各项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位;经营户按要求严格履行证照公示制度,在统一位置亮证亮照,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做到自产自清;市场环境卫生整洁、规范有序,管理水平和整体形象不断提升。

食品随机抽检公示

大数据让市民“心中有数”

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在高林市集的食品安全检测室,检测人员每天都会随机抽检20批次左右的蔬菜、海鲜、肉类、干货等食品,并及时将检测结果公布在检测室外的电子显示屏上。据市场管理单位厦门湖里国投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市民的“舌尖安全”,市场还全面引进大数据监控——通过每个摊位上配备的智能电子溯源秤采集商品交易数据,在市场入口处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包括今日交易额、品类销售占比、月交易峰值分析、参考菜价、实时交易、客流数据等信息。市民买菜前可以先看一眼屏幕,做到“心中有数”,放心购买。

“除了在市场内设置‘生鲜上市凭证公示栏’,每日进行公示外,我们还要求市场加强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将上市凭证票据上传到‘厦门市入市必登平台’,实现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湖里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驻场监管的执法人员每日巡查时,在手机监管应用程序上就可以查询到每个摊位经营者提交的销售凭证、合格证明文件等资料。

同时,为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湖里区市场监管局还指导各市场建立消费纠纷和解及消费维权自律制度,并与市场管理方联手,进一步加大督查执法力度,对“螃蟹绑大草”、使用不合格计量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件实行“零容忍”,坚决露头就打。

“我们在市场内设置了投诉举报点,在醒目位置公示投诉举报电话,专人负责消费投诉处理,严格要求经营户依法依规、守法诚信经营,确保公平交易,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上述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湖里区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处水产品案件7件(过度捆绑案件5件,使用不合格计量2件),结案7件(过度捆绑5件,使用不合格计量2件);罚没款0.5931万元,疏通市场规范化整治的堵点,进一步巩固水产品称重行为专项整治成果。

据悉,湖里区市场监管局还在金尚市场试点实施先行赔付机制,提升消费者权益保障能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