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中小学生影评大赛收到厦门30多所中小学1260篇影评

2021-11-30 09:32:29  作者: 梁静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165篇影评佳作脱颖而出!中小学生影评大赛共收到厦门30多所中小学1260篇影评

东南网11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 28日下午,2021“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暨“看红色电影 学百年党史 品嘉庚故事”中小学生影评大赛在海峡导报社举行线下终审评审会。经八位专家评委热烈讨论和专业评审,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名单全部揭晓,组委会现将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全部公示。

经过终评,《历史有温度 吾辈当自强》等15篇作品荣获一等奖,《峥嵘岁月永不褪色》等30篇作品荣获二等奖,《犯我中华者 虽远必诛》等60篇作品荣获三等奖,《来之不易的和平》等60篇作品荣获优秀奖。

获奖学生将获得特色奖品——“阿庚伯说党史”衍生品。该衍生品由集美区政府打造,是全国首款VR红色旅游文创品。通过扫描产品二维码,阿庚伯会利用VR黑科技,通过360度实景体验,带你云游红色厦门,让你身临其境听阿庚伯讲述党史故事,感悟嘉庚精神,助力青少年铭记红色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优秀奖将获得由厦门金逸影城提供的电影票。

本次活动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电影局指导,中共厦门市集美区委宣传部、厦门市集美区教育局、厦门市集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厦门市天下恒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海峡导报社协办。

深挖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

引导孩子们不忘艰苦奋斗

据主办方介绍,2021年“看见集美”青春影展作为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活动,围绕高校影视专家集美采风行、“光影集美”影视数字化平台、“光影集美”高校短片大赛、“看红色电影 学百年党史品嘉庚故事”中小学生影评大赛及青春短片周几大主题板块展开活动,将继续发挥金鸡落地厦门带来的边际效应,深入挖掘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营造学习宣传嘉庚精神的浓厚氛围,以“光影映初心 青春向党行”为活动基调,以“电影教育”为核心,围绕高校电影人才培养、完善电影职业教育体系、普及中小学电影教育等多个方向展开探索,稳步推进电影公众教育,搭建多层次影视人才培养的第一平台。

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集美区作为厦门影视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也是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故乡,为进一步弘扬以“忠公、诚毅、勤俭、创新”为核心的嘉庚精神,特举办本次活动。本次大赛旨在让中小学生在观看电影以及影评创作当中,铭记红色岁月,激发创作热情,引导孩子们不忘老一辈艰苦奋斗的精神,传递少年正能量。

大赛共收到1260篇影评

来自全市30多所中小学

本次中小学生影评大赛于10月19日正式启动,在征稿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全市中小学生踊跃参加。截止到11月20日,组委会共收到1260篇中小学生影评作品,其中小学542篇、初中377篇、高中341篇。

这些作品来自全市30多所学校,包括华大集美附校、曾营小学、厦门十中、集美小学、宁宝小学、康城小学、杏南中学、集美中学、集美职业技术学校、灌口中学、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厦门六中、松柏小学、莲花小学、龙山小学、杏滨小学、杏东小学、后溪中心小学、集美中学附属滨水学校、内林小学(排名不分先后)等。

影评所评析的红色电影,涵盖了组委会列出的30部推荐影片,也涉及推荐片单外的许多经典红色影片。

其中,许多学生对今年上映的新电影《长津湖》热情颇高,因此稿库中也出现了很多《长津湖》影评。此外,部分学生对嘉庚题材电影情有独钟,《侨女日记》、《陈嘉庚的故事》等红色影片,也都成为同学们主动赏析的电影。还有一些传统经典的红色影像,如《地道战》、《鸡毛信》等电影,孩子们也纷纷评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在初选过程中,学校老师、专家评审根据稿件对电影主题的理解、对剧情和人物的分析、行文语言,以及文章结构层次等方面的呈现进行初筛,共有300篇中小学生影评作品入围终评,其中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各有100篇作品入围。

八位专家共同讨论

多番斟酌最终出炉

本轮终评,八位专家评委先分组对每一篇入围稿件进行了专业的打分评判,组委会对每篇作品平均分排序,28日下午举行线下评审会。评委们齐聚一堂,共同讨论梳理,对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所有入围作品的排序又详细地进行了一轮评判。“影评,应该更侧重于‘评’,电影的影评与观后感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从影评作品的文字表述,其实就可以看见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在对每一篇作品打分前,我都先进行了查重,尤其是一些看上去很熟悉的句子”……终评现场,评委们各抒己见,将有疑义的每一篇作品都单列出来再次评审,对同分并列的作品区别筛选,对个别分数虚高的稿件重新排位。

在两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中,获奖名单经过了多番斟酌。最终,评委们共同评出小学组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30名;初中组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15名;高中组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15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