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后溪镇:为群众打造更具安全感家园

2021-11-29 18:00:00  作者: 帅浩 李悦超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后溪镇综治办在开展远离非法集资的宣传.jpg

图:后溪镇综治办在开展远离非法集资的宣传。

这里有海西最大的铁路交通枢纽厦门北站,有高楼林立被誉为“厦门硅谷”的软件园三期,也有“城中村”变身时尚街区的“旺角大学城”商业街,还有位于海拔300多米的偏远山村黄地村……这里就是后溪镇,典型的城乡接合,流动人口多,民情社情复杂,社会治安管理难度大,怎样才能保一方平安,成就宜居创业乐土,成了后溪平安建设的关键。

近年来,后溪镇积极建立健全群防群治机制,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聚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夯实基层平安建设基础,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

坚持群防群治机制 构筑严密防控体系

走在厦门北站的候车大厅里,经常可以看到民警来来回回进行常态化巡逻,也可以看到佩戴红袖标的志愿者向旅客宣传防盗、防诈骗等安全防范知识,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个交通枢纽的平安与秩序,给南来北往的旅客带来了安全感。这是后溪推进多元共治的一个缩影。

“除了北站片区,软件园三期、工业区、大学城这些地方人流量、车流量都很大,给治安管控、环境秩序管控等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后溪镇综治办主任李克阳介绍,针对人员流动性大、成分复杂特点,他们凝聚了各方力量,采取“协同作战”,组建了一支由网格员、民警、志愿者、护村队、义务巡逻队组成的平安网格队伍,实现了防范力量、防范区域、防范时间上的优势互补,信息采集、护学维安、护村巡逻、平安宣传等平安建设工作得到有效开展。

平安社区,需要广大群众的共同参与,这支群防群治队伍成为平安建设的坚实力量。他们走家进户,开展“一标三实”排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信息得到有效采集,挤压了违法犯罪空间,大大降低突发事件发生概率,进一步夯实了平安基础。

疫情防控期间,后溪镇组织各村居及群防群治队员在辖区开展流动人口大排查行动,积极发挥各村居疫情防控体温检测点的卡口作用,对所有流动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各村居群防群治队伍及时跟进完善“一标三实”信息,摸排流动人口48194人,有效防范了疫情。

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重拳出击扫黑除恶

2020年7月29日,以周某平、周某祥“父子档”为首的恶势力团伙接受了审判,因犯敲诈勒索罪、故意毁坏财物罪、非法占用农地罪等,两名主犯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8年、16年,其余团伙成员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惩处。

该案在后溪引起震动,前进村的村民、受害人家属及社会各界群众纷纷表示,“判得好,判得好,就是要叫这些人没有好下场!”

“关于周某平的举报件曾经一度占据很大的比重。他被抓后,村民投诉举报件明显下降。”后溪镇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以此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拆违整治、还耕还林行动。如今的前进村,违建区域逐渐复耕复绿。此外,违法占地建设现象明显减少,新增“两违”下降显著。

为了打击违法犯罪,后溪镇制定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实施方案和工作要点。发动辖区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加强信访举报平台信息收集核查,提升问题线索质量,提高黑恶线索转化率。各部门找准突出问题,加强联合执法,深入开展各类整治,在人防建设上加大巡防力度,对黑恶势力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据了解,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后溪镇共摸排线索29条,移交公安分局29条,认定有效线索22条,转化战果12条,转化为打击恶势力团伙战果4个,黑恶势力得到有效打击,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110报警数、刑事警情数持续大幅度下降。

坚持排查全覆盖 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不久前,后溪新村社区附近菜市场,一名残疾人将三轮车摆在路口卖水果,一名村民骑摩托车无法通过,两人因此发生纠纷,村里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和事佬”。通过耐心劝解,不到10分钟,吵架的两人由最初的面红耳赤变成最后的不好意思,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新村社区干部表示,他们运用村(居)信访评理室平台,发挥老党员、村干部作用,发动村(居)滚动排查辖区矛盾纠纷情况,做好群众的情绪疏导,化解村民纠纷,有效地将矛盾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化解在村组,实现了积小安促大安的目的。

后溪镇积极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公证调解等渠道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合理利用法律顾问资源,对一些较为敏感及重大信访事项答复处理均由法律顾问进行把关,依法依规合理合情进行信访答复,妥善处理群众来访问题,积极开展“四门四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变被动维稳为主动创稳,有力推进信访问题源头化解。

按照“小纠纷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的工作思路,后溪全方位排查各类不稳定因素,充分发挥镇调委会作用,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协调司法所、村居调解委员及时介入社会矛盾的化解处置,切实将矛盾纠纷消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共排查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128起,化解127起,涉及金额5013万元,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文/图 记者 帅浩 通讯员 李悦超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