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休闲旅游 > 正文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景区提升改造接近尾声

2021-11-28 15:53:19  作者: 林晓云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高度落差90米 观景扶梯上看山望海

市园林植物园景区提升改造接近尾声,更多便民设施带来全新体验

厦门晚报讯(记者 林晓云)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到今年年底各工程项目将基本结束。许多市民、游客这两天发现,园区新增了许多便民服务设施。

植物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改造工程主要涉及7个项目包,30多个工程项目,包括绿化景观、市政设施、建筑设施、智慧景区、综合提升5方面内容。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造新建了上行观景扶梯,扶梯直线提升的高度落差达90多米,这样的扶梯在国内植物园里仅厦门市园林植物园才有。

交通完善

设置10个景交车站点 亭廊设计延续园林风格

增设景交车站点是植物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改造的重点工程,这些站点不仅能畅通园内交通,也让市民游客想驻足歇脚时多了一种选择。未来,西山园景交车总站启用后,可将新南门和西门核心景区的游览线路合理连接。

植物园为10个景交车站点精心设计了各不相同的外观。全部完工后,所有上、下行站点将连点成线。站点还将添置自动售货机、电子站牌等便民功能。

植物园创建5A级旅游景区对亭廊要求比较高,它们不仅有上下车的功能,实际上也是植物园的景观元素,所以亭廊要有园林式的外貌、景观。

植物园从建园至今,建筑一直沿用仿古风格,因而此次改造的亭廊也延续了园林小品的风格。植物园西大门游客中心、百花厅、其他小亭榭也基本都是这种风格。

创建5A级旅游景区还要求有服务性的功能配备。比如车辆到站时间的提醒,站点提示,细致到一辆车上还有多少空位,到站还需要几分钟。有的亭廊区域还有饮料售卖点,功能上更丰富。

智能升级

智慧景区系统将上线 旅游体验添人文内涵

本次改造除了硬件到位,软件方面也科技感十足,智慧景区系统即将上线。今后,市民游客可以通过手机了解植物园的内涵和故事,并在行程中随时了解景区动态。

植物园还为大家设计了多条精品旅游线路,配合智慧景区的电子讲解,让市民游客对植物园的人文历史有更多了解。

此外,园区内的不少植物上都有二维码名牌,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获取该植物的名字、种类、生长习性等科普知识。

市园林植物园副主任蔡邦平说,目前智慧景区中心主体建筑已完工,园内智慧景区所需的硬件设施已开始搭建,软件部分正在设计和调试。

公厕改造

“内外兼修”高大上 冬季洗手还有热水

在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过程中,植物园大力推进新公厕布局建设和老旧公厕提升改造工作。植物园新建了山茶园、新南门(2座)公厕3座,翻建东门、松杉园公厕2座,新增移动式公厕1座。植物园还对百花厅等16座老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这项工程共涉及22座公厕,日前已基本完工。

蔡邦平表示,22座公厕全部按照创5A的要求进行提升改造,并且合理设置在各个景点上。以后,游客打开旅游小程序,就能查到附近的公厕,并得到各个公厕占位信息。

本次公厕改造工程“内外兼修”,给人“高大上”的感觉,公厕内部装饰特色十足,不仅有挂画,节假日时也会做插花。除了配备厕纸,在冬季还将提供热水洗手。

此外,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厕内所有冲水、洗手设施都是感应式。男女厕位比例调整为2比3。

上行观景扶梯

预计下月完工

未来,随着西山园景交车总站的启用,可将植物园新南门和西门核心景区的游览线路合理连接。游客从新南门进入园区后,通过上行观景扶梯即可到达西山园附近,随后乘坐观光车到达核心景区。扶梯直线提升的高度落差达90多米,预计12月20日完工。蔡邦平说,这样的扶梯在国内的植物园里仅厦门植物园才有。由于扶梯高度落差大,所以每段设有观景台,其中7号观景台视野最好,观山看海,景观十分优美。届时植物园会成为名副其实的“海岛植物园”,并把厦大、文曾路景区串连起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