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市疾控发布健康提醒 建议市民非必要不离厦

2021-11-28 00:45:03  作者: 邹玒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11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11月27日,内蒙古满洲里市在“应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过程中,发现3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同时,据@上海发布 消息,经上海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基因测序并经中国疾控中心确认,25日通报的上海市3例本土确诊病例所感染的新冠病毒为Delta变异株,病毒序列高度同源,为同一传播链,综合流行病学调查以及病毒基因数据库检索比对分析判断,感染来源可以聚焦在在外省市暴露于境外输入病毒污染的环境而引发的感染。27日,厦门疾控发布健康提醒,建议厦门市民非必要不离厦门、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如必须前往,返厦后务必向所在社区(村)以及所在单位报备,并按要求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随着冬季来临、气温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增加。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厦门市疾控中心建议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厦、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非必需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地区邮购商品,谨慎邮购国内有本土疫情报告所在地区的商品。

11月26日起,从上海市浦东新区和青浦区、北京市、苏州市、徐州市、杭州市、满洲里市乘坐飞机、动车、长途汽车入(返)厦人员,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没有核酸证明的,立即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同时,厦门市疾控中心再次向广大市民发出健康提醒。11月10日起有上海市浦东新区和青浦区、11月12日起有内蒙古满洲里市、11月19日起有江苏省苏州市、11月21日起有江苏省徐州市、11月22日起有浙江省杭州市旅居史的入(返)厦人员;参加了11月17-18日上海举办的“2021首届中国国际财税博览会暨第四届FLF中国财税领袖前沿峰会”的入(返)厦人员;曾于11月15日搭乘过CA1521次航班、11月19日乘坐过G7092次高铁、11月21日乘坐过G8300次高铁、11月22日乘坐过D931次列车的入(返)厦人员,以及与确诊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有接触史或活动轨迹有交集的入(返)厦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相关情况,主动配合辖区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同时,建议11月10日(含)以来有上海市旅居史的入(返)厦人员,主动到厦门各大核酸检测点(详见附表3)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

中高风险地区入(返)厦人员,需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住宿酒店报备,接受14天集中或居家医学观察,不具备居家医学观察条件的一律集中医学观察,并按厦门市疫情防控规定接受核酸检测。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直辖市的区)的低风险地区入(返)厦人员,需查验入厦前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抵厦后立即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抵厦后需实施14天居家健康监测、纳入社区管理,非必要不外出,并按厦门市规程接受核酸检测。

有发生本土病例的地区入(返)厦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住宿酒店报备,抵厦后需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并按照厦门市疫情防控规定做好健康管理措施。

厦门疾控建议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厦门、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如必须前往,返厦后务必向所在社区(村)以及所在单位报备,并按要求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外省旅游、出差返厦后,建议主动到厦门市各大核酸检测点(详见附表3)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

此外,厦门疾控提醒广大市民,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加强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注意个人防护,做好外包装消毒。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应规范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诊疗。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根据厦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2021〕第31号通告要求,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有发生本土病例的重点关注地区入(返)厦人员,请主动登录“i厦门”微信公众号,点击【疫情防控】→【信息自助登记】,选择【风险地区入(返)厦人员自主登记】进行信息申报。因瞒报、虚报行程或未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引发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厦门市新冠咨询专线0592-3279055。

相关链接:

11月26日、27日新增公布病例活动轨迹

浙江省杭州市无症状感染者在杭州市活动轨迹:西湖区蒋村街道河滨之城雨澜轩、蒋墩路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西溪龙湖天街左庭右院餐厅

江苏省徐州市无症状感染者在徐州市活动轨迹:淮海新天地麦当劳、开元酒店、徐州乐园

内蒙古满洲里市病例活动轨迹:道南小桥市场、道北四道街好滋味铁锅焖面、广达农贸市场、五道街友谊商厦、德丰农贸市场、道北四道街良媛商店、广达农贸市场、五道街新瑞恒蔬菜水果商店、阿里婆老汤剁馅灌汤饺、道南嘎嘎甜超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