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2021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本周五开幕

2021-11-23 08:38:50  作者: 应 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方快车”珍贵档案资料 空运来集美

2021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本周五开幕,带来30场精彩展览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 洁 通讯员 陈 艳“东方快车”,这辆频频出现在小说和电影里、充满故事性和异域风情的豪华列车,它的真实面目究竟长啥样?在即将于本周五开幕的2021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现场,观众们将看到关于“东方快车”的珍贵档案资料,包括照片、地图、设计图纸、宣传册等等。目前,这批原件资料已空运抵达集美,先睹为快的工作人员表示“非常震撼”。

昨天,2021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活动相关情况。今年的摄影季将于11月26日开幕,在一个多月的展期内,呈现来自法国、新加坡、巴西、捷克、马来西亚、中国等地超过110位艺术家的作品,带来包括法国阿尔勒摄影节精选展览、聚焦华人优秀年轻摄影师的“发现奖单元”等在内的30场精彩展览,展出摄影作品、影像装置、影像出版物作品共计约2000件。

本届摄影季由厦门三影堂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并得到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厦门市分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新闻背景】

集美“牵手”阿尔勒第七年

助力厦门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

今年是集美“牵手”阿尔勒的第七年,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也从青涩走向成熟,成为东西方摄影艺术交流的重要纽带,以及展示集美、厦门城市魅力的靓丽窗口。

据统计,过去六年时间里摄影季累计吸引超过35万人次观展,参展艺术家达838人次,来自美、日、英、法、韩等数十个国家;累计举办展览单元207个,参展作品共计11942件;累计举办论坛、学术讲座、专家见面会、摄影集市、艺术表演等各种配套活动237场。

“摄影季从集美辐射而出,持续打造厦门高层次、高规格的摄影艺术生态。我们希望用新的姿态、新的作品、新的风采开创集美文化文艺事业的新辉煌,努力把集美新城打造为时尚、年轻、国际艺术高地,为厦门市‘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建设和集美区‘人文集美’战略不断贡献力量。”集美区相关负责人说。

【亮点揭秘】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

呈现中国革命军队首位专职摄影记者作品

沙飞(1912年~1950年),原名司徒传,广东开平人,是中国革命军队第一位专职摄影记者,曾近距离拍摄鲁迅、白求恩,是中国摄影史上划时代的人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摄影季特别制作“致敬”单元——《激流瞬间:战时中国和沙飞的影像实践》,以此纪念沙飞。沙飞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摄影记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以摄影为武器,真实记录了伟大的中华民族从苦难战争中走出的步履艰辛,把党的历史用鲜活而深入人心的方式体现出来。在展览中,观众将看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首次设立“影像策展人奖”

挖掘扶持优秀策展人才

本届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首度设立“影像策展人奖”,旨在鼓励更多的中国年轻策展人参与影像艺术的梳理与研究,助力当代优秀影像创作的推广与发声。

“策展人就如同电影产业中的导演,所有展览的呈现都离不开策展人的贡献。”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创始人、本届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联合发起人荣荣说,目前国内已经有多个面向摄影艺术家的奖项,但是专门针对影像策展人的奖项却比较少。“对于获奖策展人,我们不仅颁发奖金,支持他们的获奖方案落地,而且要为他们制订学习、交流一系列的培育计划,一起促进当代摄影艺术生态的繁荣。”

展览信息

●展览地点: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展览馆、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鹭潮·鼓浪屿美院、福州桂湖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26日-2022年1月3日,每逢周一闭馆

购票方式

本届摄影季采取实名制购票方式,扫描二维码即可购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