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逆势崛起 华美共舞

2021-11-19 10:30:34  作者: 周思明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逆势崛起 华美共舞

东南网11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思明 通讯员 卢瑜)藏身旧厂房的天井里,氤氲的水汽缭绕在各色亚热带绿植之中,在阳光照射下升腾变幻;宠物猫舍、咖啡饮品、绿植园艺等时尚雅致的业态环绕四周,市民游人三三两两在其间品饮、休憩,享受周末的悠闲时光……很难相信,这处人与自然共生、爱与温情充溢的透明岛予两岸文创中心,是在去年疫情阴云密布的艰难环境中建设而成,并且持续为所在的文创园区联发华美空间输送生机和活力。

活动取消、流动阻滞、园区关闭……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各地文创旅游产业遭受重创。但是厦门联发商置有限公司(下称“联发商置”)旗下以华美空间为代表的诸多文创园区,不仅没有凋零荒芜,反而顽强生存、愈挫愈勇,开放出更多的文创之花。

“今年初以来,联发商置肩负国企担当响应政府号召,为旗下园区商企客户提供租金减免帮扶政策,仅9月、10月就为1000多家客户减免租金总金额近3000万元。”联发商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得益于有力的防疫和帮扶举措,各园区内的文创企业不仅成功度过历次艰难时刻,还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尤其是最早成立的华美空间,凭借早前培育的优厚产业生态,众多商家抱团取暖、各显神通,在行业寒冬中携手共舞,组成一道逆势升级的亮眼风景线。

透明岛予 逆势绽放的文创之花

“2019年到上海麦可将文创园工作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回过台湾了。”徜徉在自己心血浇灌的文创空间中,回顾一路走来的坎坷曲折,透明岛予两岸文创中心运营总监陈智晟感慨万千。

2019年,为了进一步推进文创产业转型升级,华美空间拿出一处总面积4000平方米的旧厂房,由上海知名文创机构麦可将文创园和园区企业旧物仓共同建设运营。当时,华美空间已经成为厦门文创园区的烫金名片,园区内这处不可多得的空间,让大家充满期待。

不料,就在透明岛予项目筹备阶段,新冠疫情突如其来,项目开始面临资金链中断的风险,建设也一度停滞。

“所有旧物仓都关停了,最难的是,我们筹备了三年之久的TCC两岸文创中心(即透明岛予),本想借由它完成所有旧物仓的生活产品整合供应,现在也被迫停工……”2020年2月,旧物仓发布的一篇公众号文章传遍网络。

“这次危机没有让我们退却,反而促成了大家更紧密的合作。”陈智晟说,为了挽救项目,麦可将决定派出团队驻地办公,深度梳理文创中心空间业态,并积极招募新的合作方进场。

2020年7月,陈智晟从上海来到厦门,承担起文创中心运营总监的工作。“园区人流减少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因此必须摈弃早前的零售模式,用服务和体验留住客户。”陈智晟为透明岛予引入流浪猫舍、植物研究所等业态,并推出流浪猫公益救助、园艺课程等注重线下深度体验的项目。

通过麦可将和相关合作方的积极奔走,知名众创空间运营商优客工场注意到这处“宝藏”项目,并决定与透明岛予展开深度合作,不仅成功帮助透明岛予化解了危机,也丰富了空间的业态类型,形成了“1楼文创商业+2楼联合办公”的格局,打造成一个“办公+商业+展陈”的交互空间体系。办公人员为透明岛予的商业提供了稳定的客流量,也真正盘活了商业空间,产生了更加高效密集的互动。

旧物仓 时光磨砺出的顽强新生

花砖、开水瓶、搪瓷杯、手提箱、缝纫机,中古厨房中散发出的家常菜香丝丝钻入鼻孔……走进华美空间的旧物仓(goodone生活美学实验工场),仿佛穿过时空隧道,回到老照片中的“黄金年代”。

作为一家从2007年开始就致力于旧物收藏、城市更新和重塑生活美学的文创机构,旧物仓无疑是华美空间的明星企业,也成为都市人寻找人文慰藉的精神港湾。但深入了解,才得以发现企业文化中坚硬顽强的精神内核。

“旧物仓的品牌放大的时候,它的危机也是同步放大的。”从2007年发轫于厦门中山公园附近的老别墅群,到在北上广深以及更多城市开枝散叶,旧物仓虽然不断发展壮大,但已经不止一次面临资金断档乃至破产的危机。

“2012年,第一次创业失败,我们清仓甩卖库存旧物而无意间诞生了旧物仓;2015年,几十吨花砖压仓及被迫突然搬家,靠新媒体崛起及众筹,产生了旧物仓的初始板型;2017年,生存的压力让我们急于拓展,靠文化IP形成及商业地产创新机制推动,实现城市分仓不断铺开;2019年,经营危机下我们重组了业务及团队,遇见了最值得珍视的合伙人,并获得了业务反弹……经历十几年顽强不屈的生存,我们珍惜每一次危机带来的生命力。”旧物仓运营方千树创意相关负责人杨枫表示。

基于历次风险中历练而出的强大信心和凝聚力,在2020年疫情来袭之后,“人在,仓在!”成为公司团队上下一致的共同信念。面临疫情危机大考,旧物仓推出“店商学院”的自救计划,邀请各地志同道合的商家和创业者加入成为合伙人。

作为总部在华美空间,根系却遍布多个城市的文创“巨头”,旧物仓面临的自救任务相比其他园区企业无疑也更加严峻。经过审慎思考,疫情之后,旧物仓收紧了单纯线下旧物仓的扩张,而是把寻找合伙人的目标投向“店中店”和中古厨房上。

“‘店中店’‘中古厨房’,这两大计划都是通过寻求合伙人的方式,让线下商业模式更为清晰,推动旧物仓旗下内容IP事业部化,轻装上阵、最大程度发挥文创商业力。”杨枫说。

“虽然疫情仍未过去,但近期以来,已经有多个知名剧组慕名来到旧物仓取景,这让我们看到了黎明的曙光。”杨枫说。

锅炉咖啡 设计为先的文创试验

挑高12米的宏大尺度、斑驳的灰色墙面、机油凝结的气压炉、几十年前原装的钢架玻璃窗,上世纪工业粗粝厚重的质感充溢整个空间;极简的陈设、柔软的沙发、窗外葱郁的大树、轻缓的音乐,让柔软细密的情绪铺陈其间。“疫情之后,带队前来的旅游团少了。但是这几个月,下飞机之后提着行李箱直扑锅炉咖啡的散客却越来越多。”华美空间锅炉咖啡店长津津说。

锅炉咖啡——这处由卷烟厂锅炉房改造而来的传奇咖啡厅,其创办历程可谓是华美空间园区文创企业的一道缩影。

锅炉咖啡的品牌创始人张玮,早前是厦门知名设计师,不仅创办了自己的设计公司和生活体验馆,还操刀多家知名企业的经典案例。

津津见证了锅炉咖啡整个过程。她介绍说,作为一家设计主题的咖啡店,初创团队将锅炉咖啡作为一个作品来打造,而不仅仅商业本身。在尊重空间本身特质的基础上,张玮及初创团队展开针对性的设计,力求让所有细节与空间无缝融合。

“疫情之后,店内除了经营服务人员,我们还保留制作宣传团队,围绕全店的设计理念持续进行内容输出。”津津说,锅炉咖啡不仅致力于咖啡文化的普及宣传,还持之以恒对理念相通的文创同行进行专访。这种看似“无用功”的努力,反而让他们收获了无数超越地理空间的拥趸。

文创之所以有力量,不是出于地域、商业、时势的计算,而是对文化、创意、人性的尊重和诚意。在疫情冲击的泥沙淘洗中,这份在华美空间被持之以恒守护的尊重和诚意,却展现出十足的成色并熠熠生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