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暖岛行动”重温鼓浪屿的美和好

2021-11-19 10:27:14  作者: 林丽明 林泽贵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暖岛行动”重温鼓浪屿的美和好

东南网11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林泽贵

11日,鼓浪屿。阳光明媚,微风轻拂。

走出家门的岛上居民,相约登岛放松身心的厦门市民,正在拍摄婚纱照的新人……大家都保持着安全且礼貌的距离。

往日游人如织的巷弄里,如今难得一见的清净。虽是厦门旅游业在疫情下的真实写照,但把昔日宁静美好的鼓浪屿重新还给厦门市民。对于鼓浪屿民宿业坚守者而言,这或许是一线生机——通过行业本身的自救和政府部门的支持,挖掘本地市场,让厦门市民重新认识鼓浪屿的美和韵味,实现温暖“过冬”。

坚守,只因怀抱希望

冬至,新月如钩。鼓浪屿上,修缮一新的“二三丛·闽地风土茶”茶院空间,古色古香。

茶院空间,是鼓浪屿家庭旅馆商家协会会长林聪海的探索新动作。他希望,能提供一个体验空间,让岛上的游客坐下来,静静品味鼓浪屿乃至八闽大地的人文风情。

林聪海是鼓浪屿最早一批家庭旅馆经营者。除了茶院空间,他在鼓浪屿还经营着2家餐厅、3家旅馆,位于漳州路的李家庄酒店就是他最得意的“作品”。

李家庄是民国时期的顶级富商、“木材大王”李清泉送给父亲的养老房。作为从小生活在漳州路的鼓浪屿人,喜欢研究老建筑的林聪海对自家隔壁的这栋百年别墅情有独钟。他租下了这栋老别墅,并用10年时间精心打磨,打造成岛上顶级的花园酒店。

即便如此,在疫情期间,林聪海也“撑”得很辛苦。

在林聪海的印象中,经过多年发展,鼓浪屿民宿业2016年达到发展鼎盛时期,2019年经历滑坡。

由于疫情影响,鼓浪屿民宿业先后错过了2020年春节以及2021年的暑假、中秋、国庆黄金周等多个旅游旺季。林聪海说,经营之难,可想而知。

鼓浪屿家庭旅馆商家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协会成员发展至400余位,至2021年8月、9月厦门疫情突发后,协会成员仅余百来家,旅馆从业者不到500人。

“在多轮疫情的冲击下,坚守下来的都是优质业者,且对鼓浪屿还怀有深情、怀抱希望的。”林聪海说。

“在当前全国疫情影响下,鼓浪屿家庭旅馆业遭遇近乎‘速冻’的危机。”鼓浪屿家庭旅馆商家协会副会长潘悦文说,客源骤降、订单大量取消,营收趋近于无,但房租和人员工资等固定支出仍在,资金压力大。

面对冲击,开源、节流、提质以自救,是潘悦文和他的同行能够想到的第一步。

位于鼓浪屿公平路18号的红堂旅馆,原名“讲道堂”,1930年由厦门大学第二任校长林文庆的夫人殷碧霞捐建作为社区家庭聚会的场所使用。

潘悦文于2009年踏入鼓浪屿旅馆业,在龙头路商业区成功创办了蘑菇旅馆。但作为第四代鼓浪屿人,他始终希望经营一家具有鼓浪屿在地风情的旅馆。

“屹立于磐石之上,被古榕和峭壁环抱”的讲道堂,自带一种与老鼓浪屿人不谋而合的气质,诠释着“一座岛屿的相对静止”。潘悦文第一眼就被打动了,于是就有了最早的红堂旅馆。

2019年底,意识到“只有高品质,才适合鼓浪屿”,潘悦文和太太靖云投入巨大的精力财力,对经营了8年的红堂旅馆重新进行设计装修,并且从入住体验、服务品质到经营模式都做了升级。干净有序、诗意中带着克制,谦逊温良,包容多元……重装后的红堂是潘悦文理想中“鼓浪屿民宿该有的样子”。

除了提供独具文艺气息的住宿空间外,红堂旅馆还会举办各种不同的文化体验活动,用丰富的内容让客人享受在岛上的时间。今年7月,红堂旅馆重新开业,“有品质有细节的夏克风”收获不少新老朋友的青睐。

升级产品和服务——林聪海选择了最纯朴的解决方式。他特别聘请了一位知名设计师,斥资近千万元改造李家庄。为了做到修旧如旧,保护这座百年老建筑,他和他的团队颇费心思:木地板是原版的,需要细心呵护;门框刷的是色卡上很难找到的“鼓浪屿蓝”,团队花了很大心力才复原了这个颜色;加装的栏杆扶手特别做旧,在适应现代需求的同时又不显得突兀,使得李家庄里的一切都保持在和谐的氛围中,一如它百年前的模样。偌大的空间只打造了14间客房,其余皆开放给客人作为共享空间。视野极佳的走廊、植物繁盛的庭院、安静的书房、落满阳光的咖啡厅……置身其间,一种“家”的温度和闹中取静的幸福感扑面而来。

位于鼓浪屿鸡母山之巅的琴海庄园民宿,2020年也投入近600万元重新升级。鼓浪屿最高的无敌海景民宿、鼓浪屿唯一天空之镜、无边际泳池、网红秋千……媒体出身的主理人张晓琴将“网红”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琴海庄园也被誉为鼓浪屿最美的海景民宿打卡点。张晓琴同时利用音乐专业的优势,仅今年就举办了10多场音乐会,让最浪漫的音乐民宿品牌深入民心。

杨桃院子海木居的主理人吴瑾,则希望让每一位客人都当回隐士。

杨桃院子海木居,坐落在鼓浪屿燕尾山公园。拾阶而上,满目皆绿。门前有树,庭院有花,四周能听到悦耳的鸟鸣,感受到微风的吹拂。

身为鼓浪屿文创协会会长的吴瑾,将收集来的海上漂流木变身为装点民宿的各种文创产品,空间中无处不在的海木元素,让人们重拾旧时光。她一度开了5家旅馆,经常以诗聚友。疫情冲击下,无奈关闭与暂停营业3家耗资较大的店,保留几个员工,选择继续坚守。

“即便疫情过去,住宿业要想恢复往日繁荣,也非易事。”吴瑾表示,坚守下来的家庭旅馆业者都已陷入困顿,亟待政府更多政策扶持以及行业本身的自救,一起共克时艰。

自救,获得积极回应

“趁着立冬后的小美好,来鼓浪屿感受一下小岛四季的变化。公平路上的红堂,串联往昔的老建筑‘讲道堂’,欢迎来这里洞悉百年建筑里的新与旧、坚守与变迁,在住、旅、食、玩的行旅生活方式里,亲身体验建筑空间与行旅结合的恰当方式!”

13日下午,在一场主题为“重返岛屿慢”的直播活动中,潘悦文化身为主播,热情推介起红堂酒店和鼓浪屿的种种美好。“重返岛屿慢”直播活动,是另一个直播活动“暖岛行动”的延续。10月下旬,潘悦文与林聪海、吴瑾都参与了“暖岛行动”直播。

“2020年初开始的疫情给岛上民宿业按下了‘暂停键’,也给了我们静下心来修炼内功的时间。”潘悦文说,大家都在积极自救,参与直播活动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向外界尤其是厦门市民展现鼓浪屿真正的品质和美好的东西。也希望大家的坚守,能让更多的旅人放慢脚步,住下来做一日岛民,体会岛屿慢生活该有的样子。

10月3日,鼓浪屿家庭旅馆商家协会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孤岛求助 鼓浪屿民宿的困境与希望》,陈述了鼓浪屿民宿业经历三波疫情冲击后断崖式关闭的事实,引发极大关注。“求助信不是只讲述业者的难处,更是希望让大家看见我们的真实情况及我们的坚守,希望获得政府、房东和社会的理解与支持。”林聪海说。

求助信中,还表达了对承载民宿业的老建筑保护的隐忧。

鼓浪屿上1600多栋老建筑中,三分之一是由民宿经营者租下并自费修缮和养护的。“经营民宿的同时不断投入,将建筑修旧如旧,对鼓浪屿上这些年代久远的建筑文物,其实也是一种活态保护。”林聪海称,“修缮养护费用是一笔高投入,一旦这群与老建筑相依为命的经营者、维护者忍痛退出,这些一度满布历史沧桑的老建筑,今后的保护又如何得以持续?”在他看来,鼓浪屿的文物保护结构复杂,需要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这也是此次公开发布求助信的动机之一。

业者的关切,有关部门及时给予了回应。在毫不松懈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鼓浪屿管委会制定了相关措施,包括“游有优惠”“住有补贴”“商有减免”“乐在琴岛”四个方面。如,鼓浪屿国有核心景点联票由90元优惠至60元;从10月10日起,对入住鼓浪屿上纳入管理的酒店及家庭旅馆的消费者发放住宿券,并分别给予一定金额的补助,先到先得。

同时,对承租鼓浪屿房管所直管非住宅公房用于生产经营,且最终承租人为非国有企业、非机关事业单位的,给予9月份租金全免、10月份租金减半的支持,并鼓励其他经营性房产业主为租户减免或缓缴租金。与此同时,鼓浪屿还将常态化举办高水平专场音乐会、展演演出等文化活动,不断提升鼓浪屿“音乐之岛”艺术魅力。

回归,等待春暖花开

“特别喜欢琴岛,在鼓浪屿上的每一天,于我都是诗意与美好,打算找机会带孩子们再上岛住!”

“一直以为鼓浪屿人挤人,几年都没去了,没想到还有这么好的地方、这么雅致的民宿,准备带上跑鞋,跟朋友一起去叫醒鼓浪屿的清晨!”

……

这是在鼓浪屿家庭旅馆商家协会公众号上,网友们的留言。鼓浪屿的美好,正逐渐被厦门市民重新认识,不少人正以实际行动为岛上的家庭旅馆业助力。

“来了后才发现,原来鼓浪屿有这么好的民宿、这么好玩的地方、这么好吃的美食,价格也并不比厦门本岛贵!”吴瑾说,一些朋友来此体验过后喜欢上了鼓浪屿,主动帮她宣传推介。

潘悦文说,如今,部分业者已经开始行动起来,除通过小红书、抖音进行宣传外,还拿出各种促销举措,邀请厦门市民上岛体验。张晓琴等业者则开始从企业团建活动入手,希望能撬动厦门市场。

业者也在积极抱团取暖。继去年组织民宿业者拿出房间参与回馈“援鄂天使”活动后,协会集结82家家庭旅馆免费提供100间夜住宿,将于今年11月20日—2022年3月31日期间,回馈参与9月—10月厦门抗疫及援莆、援泉的医护人员。在吴瑾看来,这对鼓浪屿及民宿业无疑是一个正面宣传,同时让协会会员前所未有地团结在一起,互相学习,提升内功。

在练好内功进行自救的同时,业者也期待政府部门能进一步出台一些更加精准有效的举措。

“分流与限流”“社区与景区”,是鼓浪屿民宿业者反复提及的几个关键词。

2014年10月20日起,厦门市轮渡公司对厦鼓轮渡航线进行调整,把市民公共交通和旅游客运分离。申遗成功后,2017年6月30日起,鼓浪屿景区对登岛人数进行“限流”,由早期6.5万人次的最高载客量,降为5万人次。

“人流量的减少,对旅游业有一定的影响,但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提升旅游品质,业者其实都理解并支持限流。”潘悦文说,但市民游客分流后,并未对旅行团客人和自由行客人做细分和引导,对包括民宿业在内的鼓浪屿多个方面产生一定的影响。业者特别期盼政府有关部门能给予上岛住宿客人一定的政策优待,提供更好的上岛体验。

“处理好景区与社区的关系也很重要,鼓浪屿的申遗成功就是基于国际社区的特色,有社区才有传承,吸引人们到来的理由不能只是因为‘鼓浪屿景区’,更应该是‘鼓浪屿人文社区’这个金字招牌。”潘悦文建议。

在精准举措方面,林聪海认为政府部门还可投入一些资源,如拍摄几部高质量的短视频,讲好鼓浪屿的故事,对鼓浪屿进行全方位推广,“这对当下与未来的民宿业、旅游业市场都有助力”。

鼓浪屿民宿业者也在思考、探索一些更有效的方式。作为鼓浪屿文创协会的引领者,吴瑾正在谋划利用鼓浪屿上特有的板车闲余时段,举办板车市集等年轻人参与度较高的活动,增强体验感。

在潘悦文的设想里,鼓浪屿可以举办类似乌镇戏剧节标志性的IP,更可以充分挖掘调动鼓浪屿的文化、音乐、体育、美术等优势元素,利用岛上的景点、沙滩、博物馆、民宿、特色建筑等多种场景,策划小型乐队、小型合唱团、小剧场、诗歌会、读书会、摄影绘画等小而美的活动,进一步活化利用世遗元素,挖掘鼓浪屿的人文故事,吸引更多人尤其是厦门市民走进鼓浪屿,重温鼓浪屿。

“有了更多具体而又接地气的好东西,鼓浪屿才能吸引人留下来,慢慢品味鼓浪屿的美和好!”潘悦文说,对于民宿业者而言,未来仍需要坚守,寒冬总会过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