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厦门市集美街道:全力推进最具安全感街区建设

2021-11-17 16:49:05  作者: 帅浩 叶卫川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住在这里,居民安心又开心

集美街道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创新,全力推进最具安全感街区建设

街道党员志愿者在文创期间开展清洁家园活动.jpg

图:集美街道党员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活动。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在集美街道,居民的幸福感来源于人文气息浓厚的美丽街区,更来源于安定和谐的安全感。

近年来,集美街道不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创新,全力推进最具安全感街区建设,平安星级小区评定工作走在全市前列,道路交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平安校园建设扎实有效,政民互动、市长专线、来访件办结率100%,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明显提升。

聚力“平安星级小区”评定

提升平安治理水平

“我们很看重这个‘五星级平安小区’的牌子,它代表了小区的平安建设水平。”集美街道悦海园二期小区居民代表表示,通过开展“平安星级小区”评选,他们小区已初步形成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共治格局。

“‘平安星级小区’评选,坚持‘五不一提升’原则,即不限名额、不用申报、不填表格、不查台账、不搞验收,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为小区做平安健康‘体检’,‘平安指数’高的,可以被认定为‘五星级平安小区’,‘平安指数’低的,就及时排查小区平安隐患点,相关部门跟进补齐短板。”集美街道办主任李行表示,只要牢牢抓住“平安星级小区”评定标准这个牛鼻子,不仅减轻群众负担,还能切实提升小区治理水平,解决住宅小区“最后一百米”管理服务的制约性问题。

以被评为“五星级平安小区”的悦海园二期小区为例,小区充分发挥党建在评定工作中的统筹协调作用,通过小区党支部搭平台,将热心党员、业委会主任、物业公司骨干吸纳进党支部,让更多的小区党员业主参与到平安创建当中,并且每个楼栋成立党小组,选拔热心党员、群众担任小组长和邻长,以有温度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让小区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夜间安全巡查等各项工作都能得到有效落实,让邻里遇到矛盾纠纷时找得到组织,让居民真正享受到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的红利。

据统计,集美街道自“平安星级小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已将辖区20%以上小区建设成为平安小区,其中“五星级平安小区”15个,在占有率方面位列全市前列。街道还根据辖区实际,以地缘因素和是否有专业物业公司管理为参照,划定14个物业管理小区、47个无物业管理小区,持续开展每半年一次的“我是平安星级小区代言人”活动,保持创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构建“平安校园”

夯实地校联防基础

“集美街道区位特殊,作为“嘉庚故里·百年学村”,街道位于集美文教区中心,辖区内学校众多,走在路上,居民和学生五五开。”街道综治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小学、中学,还有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等高校坐落其中,如何守护学生安全是街道平安建设的关键。

“人文集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广大学子,他们的平安应由我们共同守护。”集美街道办副主任纪荣辉表示,街道只有将平安创建工作延伸到学校,才能真正形成“平安人人参与、平安人人共享”的格局。

近年来,集美街道以构建“平安校园”为抓手,不断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指导学校建立事故灾害处置预案,健全学校安全事故报告、处置和部署协调机制。用好安全教育平台和各类安全教育资源,在各类科技馆中植入安全教育内容,利用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专题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定期组织学校开展风险辨识、重大隐患排查、安全应急和防灾减灾技能培训。加强大中小学与社区、农村、企业、部队、社会机构等联系,搭共建单位,结安全对子,共享安全教育资源。

此外,集美街道积极协调辖区高校共同探索平安共建新方法,着力构建高校安全防范新格局。“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街道直接与辖区相关院校建立防疫联盟机制,互设联络人,有效解决了层层上报,层层回函,层层通知的弊端。”集美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地校联防机制,形成地校直接联络,扁平化沟通协调,有效提升了处置涉疫问题的效率。

为了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平安创建的积极性,集美街道还立足辖区高校人才优势,开展地校共建,组建高水平平安志愿服务队,创新微信、动漫、微电影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让平安创建工作更加有吸引力、接地气,以平安校园辐射家庭和谐、社会安定。

整治“交通顽疾”

打造安全出行环境

“集美街道是老城区,道路狭窄,人车混行,非机动车与机动车违停、停车难等问题十分突出。”集美街道综治办主任陈志团表示,为规范道路通行秩序,保障人民人身财产安全,街道持续深入治理“交通顽疾”。

在各个交通路口,记者看到执勤人员不厌其烦地提醒安全出行,劝阻非机动车闯红灯、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不靠边行驶等危险行为。工作人员还采取分组步巡等方式,逐街、逐巷将乱停车辆及时移放至规定区域,清理长期无人问津的占道“僵尸车”,确保交通安全有序。

集美学村站是设在集美街道的地铁站口,地铁带来了人流,相关的交通问题也随之而来。在地铁出入口附近,有些人急着赶地铁,电动车、单车随手一停,人行道就被占去了一半,还有车辆随意停放在台阶上,导致公交难以进站、道路交通不畅,甚至发生消防通道被占等情况。

为此,集美街道很快和地铁站方面联动,在站外设置了三个非机动车停放点,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等人流密集的时间段,社区义务巡逻队或志愿者都会驻点劝导车辆乱停乱放的行为,还帮忙将停在划线区域外的自行车、电动车等整理归位。经过一系列的整治规范,如今的集美学村地铁站外宽敞、规整了许多。

据了解,为了扎实做好交通保障,街道还建立健全了校园周边巡逻执法机制,为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安排护学岗人员,劝导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为了规范非机动车停车秩序,街道还加强了道路设施建设,在各个社区建设了非机动车停车点位997个,同时加快集美菜市场盲道改造迁移工作……通过一系列扎实的工作,建立整治“交通顽疾”长效监管机制,加大巡查宣传力度,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集美街道为市民打造了安全的出行环境。(记者 帅浩 通讯员 叶卫川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