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加大信用体系建设 率先对接“白鹭分” 系统

2021-11-17 10:33:46  作者: 应洁 冯立东 陈培翰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白鹭分”越高 办事越便利

集美区率先将个人信用与行政审批系统相结合,深入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微信图片_20211116105833.jpg

图一:集美广泛开展“诚信”宣传。

“白鹭分”越高,市民办事越便利——作为目前全市唯一将行政服务大厅管理系统对接“白鹭分”的区级行政区,集美的百姓已经体验到“诚信”带来的好处。今年,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平台率先对接厦门市民个人信用“白鹭分” 系统,白鹭分大于一定分值的高信用市民可在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享受办事待补资料时间延长、次数增加等“福利”。

率先推动个人信用与行政审批系统相结合,只是集美区加大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来,集美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社会环境。

信用监管“赏罚分明”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信用等级正在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打造良好市场竞争环境和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集美区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说。

集美区利用行业监管数据,结合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基础评价,依法依规对各行业(领域)市场主体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并根据行业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比如,对授信主体提供更便利的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大幅度压减检查频次;对失信主体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

根据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结果,集美区在评优评先、资质审核、政策扶持、资金拨付等事项中广泛查询和应用公共信用报告,截至2021年11月5日,集美区共查询公共信用报告2321次。此外,集美区还积极开展失信治理活动,今年以来,集美区内共开展失信约谈33场,督促失信主体限期整改。

拓展“信易+”应用场景

探索打造大学生信用名片

企业注册免收代办费,免费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住所证明”优先办理、程序简化……近年来,集美区积极开展信用创新应用,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等拓展“信易+”应用场景,充分发挥信用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治理、服务“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的作用,努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瞄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痛点”,集美区积极引导辖区内各行业领域中小企业在“信易贷”平台进行注册并发布融资需求。据悉,该平台能够为金融机构提供贷款前、中、后全周期的信用信息数据诉求,让银行放心对中小微企业投放贷款。截至2021年11月5日,集美区在“信易贷”平台注册企业8191家,占辖区注册企业总数比例16.25%;发布融资需求11305笔,获得贷款10067笔,获得贷款金额117亿多元。

集美区还积极开展“诚信示范街”试点工作。今后,在石鼓路段等示范点,市民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店铺门前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相关单位对商户的检查结果以及信用评级。

集美高校多、大学生多,为搭建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间的信息对接通道,集美区积极探索与白鹭分相结合、与公共信用平台相结合的途径,努力打造在校大学生信用名片,该应用预计两年内实现在集美各高校全面覆盖。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