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幻灯片 > 正文

扫码即可充电 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站现身厦门

2021-11-09 08:47:33  作者: 郑丽金 朱黄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扫码即可充电 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站现身厦门 解决“充电难”问题

2c7aedd7e55df0ca8529e149a806f750_1636418791530.jpg

东南网11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郑丽金 朱黄)“高空飞线”充电、楼道内充电、路边随意停放……近年来,随着城市内电动自行车数量增加,电动自行车“充电难”、停放不规范以及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面对这些问题及其安全隐患,厦门市的不少街道、社区开始在小区内、道路两侧,设置智能电动自行车共享充电站。

操作简单 扫码支付即可充电

两天来,记者在思明区的繁荣小区、育秀里小区以及湖里祥店路,都看到了新建的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站点,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设在小区内,一种是设在道路两边。

在繁荣小区的一处空地前,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站上方安装了遮阳(雨)棚和视频监控,提供了20个充电插座,站点内停放了50余辆电动自行车,10余辆电动自行车正在充电。

正将电动自行车骑到充电站准备充电的业主邱先生介绍,电充满后,系统会自动停止插座供电,如果还有余额也会自动退回,不用车主在旁边看着,很方便。邱先生将电池插在一个空闲的插座上,扫码支付费用后就开始充电,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就完成了。

记者走访祥店路时看到,在祥店路沿街一处绿池中间的护栏内,设有智能共享电动自行车充电站。湖里区城管委办相关负责人黄先生介绍,初步规划祥店路沿街两侧建27个电动自行车充电站,目前已建成10个,预计在11月中旬全部完工。

实时监控 发生火情能自动灭火

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站比在自家充电安全吗?记者在繁荣小区充电站看到,车棚上挂着12个悬挂式干粉灭火器,侧面墙边摆着手提式灭火器。

繁荣小区物业蔡先生说,充电站充电设备更专业,建在小区空地,离居民楼有一定距离,假如充电站发生火灾,达到一定温度,悬挂的灭火器会自动灭火。蔡先生表示,繁荣小区的电动自行车充电站建成近两个月,可停放60辆电动自行车,业主使用率很高,解决了小区内电动自行车堵塞消防通道和充电故障易引发火灾的问题。

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站在下雨天充电还安全吗?祥店路电动自行车充电站项目负责人李先生对记者表示:“电的安全方面不用担心,下雨天充电没有问题,系统后台实时监控,今后还会在每个站点安装视频监控,假设遇到短路、漏电、超载、电流突然变大等问题,系统会自动切断电源。”

如何收费?

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站怎么收费?记者在繁荣小区看到,充电站悬挂的收费标准为刷卡充电4小时收费1元,扫码充电3小时收1元。祥店路电动自行车充电站是根据电池功率收费,每小时0.25元到0.35元,功率500瓦以上每小时收费1元。

跟在家充电比,哪个更便宜?价格相差大吗?负责繁荣小区充电站投建的厦门绿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充电站收费由接入电源电价和服务费组成,每个充电站接入电源电价不同,收费也有差异,有的小区在充电站充电比在家充电便宜。

王先生举例说,他有一台续航五十公里轻便电动自行车,在充电站充满一次花2元,充满一次可使用一星期,一个月充电费8元。王先生说:“市面上常见的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功率一般在200瓦到300瓦之间,充电3小时到5小时大约耗电1度或1度多点,与在家里充电价格相差不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