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区东部旧村庄华丽蝶变 新城区宜居宜业

2021-11-08 16:11:31  作者: 龚小莞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旧村庄华丽蝶变 新城区宜居宜业

湖里区东部旧村改造创新思路和机制,目前已完成32个自然社整村签约

厦门晚报讯记者 龚小莞 通讯员 陈瑜瑾)征拆、改造、更新、提升,这既是城市化进程的必然,也是特区发祥地——湖里谋求新发展给出的答案。

湖里东部旧村改造是“岛内大提升”首批重大项目,也是厦门市体量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范围约6.7平方公里,涉及人口约30万,总征拆建筑面积约927万平方米。在改造过程中,湖里区创新思路、创新机制,有力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跑出了旧村改造的“加速度”,实现了从旧村庄到东部新城的华丽转身。

城变

老村庄破旧拥挤亟待改造 指挥部细致宣讲打动村民

作为湖里东部旧村改造先行区,高林-金林片区项目于2018年率先启动。

今年50岁的林俊伟是高林社居民,也是高林社区的党员工作者。他说,高林社最早叫高林村,村民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老村庄比较破旧、拥挤,住宅都紧挨着,汽车基本进不来,只能停在外围。遇到下雨天积水、潮湿,蚊虫很多。但是村民们对这片土地的感情非常深厚,尤其是在这里打拼了一辈子、盖了房子的老人们,更是舍不得离开。

“一开始工作组上门经常碰壁,有的村民很抗拒,不开门。不过,指挥部的工作很细致,分了好几组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挨家挨户耐心宣传解释。街道下派的干部和我们社区党员也做了很多工作。”林俊伟回忆说,经过宣传引导,包括对政府拆迁补偿政策的详细讲解,今后安置房、发展用地等村民生活出路的解决方案介绍等,慢慢做通了村民们的思想工作。

“城变”也迎来了契机。抢抓全市“岛内大提升”的重大战略机遇,湖里区在建设“两高两化”城市中走前列、做示范,创新建立了“1+3+8”工作机制,其中八大行动中特别制定了东部改造攻坚专项行动计划,深化“指挥部+街道+国企+社区”工作模式,形成全片区签约、搬迁、交房、拆除“四个100%”等成功经验。

安居

拆旧厝住新房实现大搬迁 环境美配套全过上新生活

片区改造启动以来,湖里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返迁安置工作,秉持着让被征迁人“分得开、住得下”的原则,反复研究,精准施策,分类制定了返迁安置方案,形成了一条涉及安置房建设、回购、配售、交房、入住全链条体系。2019年9月27日率先完成全片区拆平的高林-金林片区,更是开创了“现房+期房”的安置方式,居民签约后就可以选房入住,实现“拆旧厝、住新房”。

2020年,高林片区的许多村民先后住进了2019年年初建成的金林湾花园A区安置房,过上了宜居新生活。高林社居民、47岁的林剑伟十分感慨地说,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因为拆迁而愁眉苦脸的老人们,如今脸上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以前在村里,老人只能找个小角落跳健身操,小孩也只能在巷子里到处跑。新小区环境优美,特别是有一个大中庭,每天一大早,三五成群的老人就聚在那里聊家常。下午,老人们在小区内遛娃。吃完晚饭,老人们相约在中庭跳广场舞,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周边配套也让居民很满意。林剑伟说,过去村民的孩子上学要过仙岳路,路上车辆多不安全。现在小区门口就有五缘湾实验幼儿园金林湾分园和九年一贯制的金林湾实验学校,新学校环境好,办学质量好。周边还有弘爱医院、复旦中山厦门医院等综合医院,方便居民就医。而五缘湾湿地公园就在家门口,出去散步十分方便。

湖里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高颜值厦门行动方案和“岛内大提升”行动方案有机融合起来。如今,拥有湿地公园和8公里长环湾绿地系统的五缘湾,成了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来此休闲游玩。

富民

构筑社区发展中心新业态 为居民量身打造“金饭碗”

征拆带来了空间,项目则是城市发展的后劲。一段时间以来,金圆大厦、微医等高端产业项目策划生成并加快推进,厦大附属心血管病医院、航空古地石广场等一批项目建成。更多的空间被用来布局安置房、学校、医院、体育公园等民生设施,打造宜居宜业的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目前,东部共规划安置房居住建筑面积345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安置房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改造安置房面积约45万平方米。下忠、仑后、金林湾花园三期等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建筑面积约92万平方米,可提供安置房约1.1万套。

除了建安置房让居民住进新居,政府还为居民量身打造“金饭碗”,建设社区发展中心。2019年1月,高林-金林社区发展中心项目正式开工。这个总用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集合了商业、办公、外来人口公寓等新业态,由此产生的收益分红将由居民共享。这是厦门首宗以协议出让方式供地的社区集体发展用地项目,市、区两级政府给予资金补助。当时,这种方式在政策层面和操作层面没有先例可循,高林-金林片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据介绍,东部共有7个发展用地项目,总计容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钟宅、湖边、金湖、五通、后坑等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未来,这项富民工程将为居民创造永续发展的财产性收入。

【背景】

旧村改造势在必行

在湖里区的决策者们看来,一方面,特区几十年的发展中,“城中村”的矛盾日益突出,用地建设管理滞后、居住环境较差、产业层次低端、安全问题频发等,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和转型发展;另一方面,处于发展机遇期、转型升级攻坚期的湖里,需要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后劲。因此,旧村改造不仅符合区情民意,也是势在必行。

【进展】

已签约房屋面积达99%

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分为五缘湾北片区、湖里体育公园片区、高林-金林片区、五缘湾营运中心二期片区、五通金融商务区片区、湖边水库东片区、蔡塘片区等7大片区,涉及3个街道、10个“村改居”社区、33个自然社。

截至目前,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已完成32个自然社整村签约,26个自然社整村拆除;已签约房屋面积909万平方米,占总量99%;已拆除房屋面积850万平方米,占总量91%。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