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参加厦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们关注报告热点问题

2021-11-07 17:36:14  作者: 彭菲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把蓝图变现实 市民共享发展成果

与会党代表关注报告中的热点问题,结合实际提出新思路新想法

党代表走出会场。  刘东华 摄

厦门晚报讯(记者 彭菲)昨日,参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代表们继续审议十二届市委报告以及十二届市纪委工作报告。

“数据反映了城市经济的发展、民生福祉的改善,以及岛内外一体化发展的成效。”对于报告中提到的热点问题,代表们结合实际,提出新思路和新想法,力争早日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让市民共享更多发展成果。

建立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支撑改革的推进

党代表许国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厦门的很多营商环境指标在全国排名靠前,未来要继续提升,就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这背后还有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支撑改革的推进。

另外,在两岸标准互认、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还有很多文章可做。会后,我们将在全系统组织学习报告,立足部门的职责,把厦门建设得更平安,确保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的安全,加快建设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目标切合实际,下更大力气做优实体经济

党代表李薇(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

和大家的印象或许不太一样,厦门其实是一座人口相对年轻的城市。60岁及以上人口占9.56%,比全国、全省的平均线都低很多;劳动人口,也就是15岁-59岁人口,占73.28%,高于全国、全省的水平。此外,岛外人口也超过了岛内。俗话说,老百姓是用脚来投票的。数据反映了城市经济的发展、民生福祉的改善,以及岛内外一体化发展的成效。

报告明确,要在203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纵观国内其他城市的发展经验,从7000亿元到万亿元,基本上都是用三至五年实现的,所以这个目标切合实际。其他城市在迈入地区生产总值万亿元大关的过程中,实体经济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工业都保持在两位数的增幅。相比之下,我们近几年新开工的企业比较少,所以,做优实体经济还得下更大力气。

留住年轻的、素质高的社区工作者,力度还要加大

党代表叶燕芬(集美区杏滨街道锦鹤社区党支部书记):

报告回顾了今年9月全市上下共同抗击疫情,取得防控胜利的过程,特别点出了基层工作者。作为一名社区干部,我觉得我们的付出得到了肯定,我很受鼓舞。

近年来,社区工作者的重要性不断得到大家的认可,在薪酬待遇和晋升制度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我认为力度还要加大,才能留住年轻的、素质高的社区工作者。比如,可以拓展社区两委干部晋升的出口。目前,只有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工作达到一定的年限,才可以考公务员,我认为可以把社区两委干部也纳入进来。

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形成终身学习的意识

党代表王璘(厦门第一中学教师):

到2025年厦门市人类发展指数要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教育是一个重要方面。今年国家出台了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对于学生而言是减轻过重的学业负担,而对于老师来讲,其实是要实现教师的赋能和增效,不仅要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的理念,也要形成终身学习的意识。在学生的培养上,更应立足于育人功能的体现,要让学生在进行高中阶段的学习之后,能形成良好的学科素养,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终身能力。

把优质资源、更强的文化内容引入鼓浪屿

党代表林殷琼(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副馆长):

鼓浪屿是历史国际社区,自2017年成功申遗以后,我们就在为历史国际社区的文化提升作出一系列的规划。希望未来能结合博物馆的建设,结合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的建设,把更多更好的、优质的资源引入鼓浪屿,把更强的文化内容引入鼓浪屿,传播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让鼓浪屿这张文化名片更能凸显世界遗产地的文化内生动力和历史国际社区的内涵。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