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聚焦民生福祉 共商发展大计

2021-11-06 16:21:10  作者: 彭菲 刘东华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聚焦民生福祉 共商发展大计

与会党代表热议十二届市委报告、十二届市纪委工作报告

党代表们共谋创新良策,共商发展大计。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彭菲 图/刘东华)昨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党代表们热议十二届市委报告、十二届市纪委工作报告,共谋创新良策,共商发展大计。他们纷纷表示,十二届市委报告站位高远,科学擘画了厦门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既符合实际又反映了人民期许,目标明确,振奋人心。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就进一步优化乡村振兴村域规划、加快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完善平安厦门和法治厦门建设、提升公共卫生工作专业化信息化水平等热点踊跃发言。

乡村振兴

优化村域规划 加快推进三产融合发展

党代表陈锦芳(翔安区香山街道大宅社区党委书记)表示,报告中用将近两页的篇幅来阐述未来五年要“坚定不移推进跨岛发展,加快形成岛湾一体、区域协同发展格局”,他作为来自翔安的代表听了很振奋。他说:“报告中还明确了岛外新城片区要坚持基础设施和民生社会事业规划建设标准高于岛内;另外还有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农民就业空间和增收渠道。我觉得这些对于生活在岛外的居民来说,都是重大利好。”

陈锦芳也带来了自己的建议。他说,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在大宅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他们始终坚持以火龙果特色产业为基础,促进三产融合,提升产业附加值。但在发展过程中,他们也感受到产业空间和接待服务体系的不足。因此建议,在新一轮发展规划中,应当进一步优化乡村振兴村域规划,适度增加一些产业用地和公共服务配套,以此加快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另外,加快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步伐,“现在中央已经出台了法规政策,地方应该有配套的政策落地,做好相应的规划,这有利于乡村经济的发展,也能解决农民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

社区治理

加强对业委会监督 引导物业参与小区治理

许敏芳(海沧区新阳街道兴旺社区党委书记)和刘巧妙(海沧区海沧街道温厝社区党委委员)两位党代表从不同角度提到了社区治理的问题。

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提到“探索‘近邻’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许敏芳结合工作实际发言说,一些小区里业主和业委会发生矛盾,归根到底就是利益问题,我们也结合“近邻”党建,加强对业委会的财务监督,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另外,应该对物业服务企业提高标准,“针对小区的安保、清洁这些工作,有些物业服务企业是外包出去了,那么物业服务企业还应该做些什么呢?他们应该更多地参与到小区的治理中,对基层社会治理起到促进的作用”。

刘巧妙说,停车难、乱停车,从前一直是社区治理的难题,而社区内部通过规范收费管理,不仅解决了停车问题,还充实了“幸福食堂”的“钱袋子”,获得居民的支持。她也带来了居民的声音,希望能提升早期安置房的周边配套,“一方面是周边道路破损,需要修复,方便居民的出行;另一方面是绿化景观需要提升,这也是提升城市的‘颜值’”。

法治建设

感到责任重大 在办案中践行初心使命

党代表李缘缘(思明区法院民三庭庭长)说,报告中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其中提到要把厦门建设得更加平安,也就是平安厦门和法治厦门建设要取得新进步,要让法治成为核心竞争力,“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法院的法官,我感到特别振奋、特别受鼓舞”。

李缘缘说,经济发展需要法治护航,人民群众的幸福平安也需要法治守护。法官办案既要给人民群众公平公正,也要替人民群众解开心结,司法工作也是群众工作。“作为一名党代表,一名法官,我感到责任重大。我会时刻提醒自己,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饱含人民情怀、传递司法温暖,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职工权益

关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进一步健全劳动权益保障

今年7月,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这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引起了党代表的关注。党代表许毅青(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提到了两方面的建议。他认为,相关部门要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权益保障,进一步健全厦门的相关政策,促进他们公平就业,完善劳动报酬支付和休息制度、诉求表达机制,强化职业伤害保障等,增强广大从业者的幸福感。

许毅青还建议,要切实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工作。本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将纳入省级统筹,从明年1月1日起,单位缴费费率提升至16%,对企业来说,增加了生产经营的成本。目前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因为疫情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关心支持企业的发展,帮助企业减负,也防止企业将这部分压力转嫁到职工身上。

医疗卫生

引进公共卫生领域人才

提升专业化信息化水平

今年9月,疫情突袭厦门,全市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护家园。党代表颜丽珍(海沧区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说,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在公共卫生方面,厦门的专业化、信息化水平还有待提升。

颜丽珍举例说:“上海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于发热的病人是有接诊能力的,而我们目前还做不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果具备接诊的能力,有助于及早发现病例。”

她建议,一方面厦门应积极引进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和人才,引才的机制应该更加灵活、更具操作性。另一方面还要想办法留住本地高校培养出来的公共卫生人才,“政策要有所突破,我们才能招到我们想要的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