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专利标注不规范 厦门四家门店被责令整改

2021-11-05 16:49  作者:陈泥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专利标注不规范 四家门店被责令整改

570231b4940a0a439a912fb0c56c2fae_W020211105305029753511.jpg

执法人员通过厦门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核实专利号的真伪。 (记者 陈 泥 摄)

厦门日报讯 (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叶生明)日常生活中,标注了“专利产品”“国家专利号”等字样的商品,售价往往远高于同类产品。但这些专利标注是否真实规范?11月3日,思明区莲前市场监管所在家居行业领域开展专利执法专项行动,加州建材家居广场内四家门店因发布的产品广告含有“专利”等内容,但标注不规范,被责令整改。

检查

能提供专利证书

但未标明专利号和专利种类

在加州建材家居广场A馆门前,一面标有“专利45度斜口静音门”的广告牌引起了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注意。在位于该馆2楼的这家木门销售门店,执法人员要求经营者提供所售产品专利证书,并通过“厦门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当场对相关产品专利的真伪进行了核实。

经查,这家门店能提供专利证书,专利号也是真实有效的,但商家在专利的标识标注上存在不规范的问题。“专利法规定,专利的种类分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根据广告法有关规定,广告中涉及专利产品或者专利方法的,应当标明专利号和专利种类。”执法人员指出,在广告中宣称所售是专利产品,但没有标明专利号和专利种类,容易混淆视听,对消费者的知情权造成侵犯。

鉴于该店能提供产品专利证书,只是未标明专利号和专利种类,违法情节较轻,执法人员对当事人开具了责令整改文书。

在另一家主要经营热水器的家居门店,执法人员发现一款售价12088元的热水器,产品上标注了四项专利,但具体的专利种类、专利号同样都没有完整标注,广告中还有“20余项国家专利 造行业精品”的宣传语。经查,这些专利都经真实注册,且在有效期内,但同样属于标注不规范。此外,广告中宣称的“20余项专利”,也应附表列出,让消费者明白选购。

在当日的检查中,有4户商家因产品专利标注不规范被责令整改。

说法

如果进行专利标注

应按照专利标注格式严格执行

执法人员表示,专利标注在我国是一项权利,专利权人可以自行决定是否要进行专利标注。但如果进行了专利标注的,就一定要按照专利标注的格式严格执行。专利权人对其专利产品进行专利标识标注,不仅可以起到警示、区別、广告宣传作用,还能起到证明作用。专利权人应该合理有效地行使这一权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了解,思明区申请专利的企业共有3149家,专利多达20882个;其中,莲前市场监管所辖区内申请专利的企业就有1315家,专利数占思明区57%。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以查促宣”的方式,在执法检查中向商家们宣传普及《专利法》《专利标识标注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温馨提示】

专利标识怎么标注才规范?

●标注专利标识的,应当标明下列内容:(1)采用中文标明专利权的类别,例如中国发明专利、中国实用新型专利、中国外观设计专利;(2)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权的专利号。

●如果专利尚未授权,需要标注专利申请标记的,应当采用中文标明中国专利申请的类别、专利申请号,并标明“专利申请,尚未授权”字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