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厦门自贸片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

2021-11-05 08:38:46  作者: 崔昊 蔡绵绵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自贸片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

打造产城融合的智慧自贸试验区

以“制度+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等为主要特征,推进数字自贸区建设

厦门日报讯(记者 崔昊 蔡绵绵 通讯员 洪晓东近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科学谋划了2021年至2025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自贸区的发展方向,明确了八大重点发展任务,切实按照省委要求,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发挥自贸试验区、金砖创新基地等独特优势,深入推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发挥对台“桥头堡”作用,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节点,为“十四五”时期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规划引领,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探路先行。

《规划》明确提出,力争到十四五末,建成贸易投资便利、创新生态一流、国际经济交往活跃、辐射带动作用突出,以“制度+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产城融合的智慧自贸试验区,努力开展两岸融合发展探索;到2035年,努力打造中国特色改革开放的新样板、面向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引领示范区。

记者注意到,创新、开放是《规划》里的高频词。据介绍,《规划》聚焦发展瓶颈,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厦门特色差异化探索,强化改革系统集成和协同配套,重点围绕如何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等国家重大战略,进行了科学谋划、统筹布局。

与此同时,坚定不移地推进数字自贸区建设也是《规划》的重点内容之一,提出要突出厦门自贸片区贸易、监管、开放的特色优势,聚焦贸易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创新服务,重点从数字基建、数字产业、数字治理三个方面,在供应链、综合保税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方面持续发力,大力建设贸易数字化示范区、产业数字化先行区、数字创新服务样板区。

“十四五”发展规划

8大重点发展任务

6个“新”特点

打造

双循环新平台

《规划》明确提出,构建服务金砖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的国际化开放合作平台、高水平建设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任务,旨在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便利互通及多元化错位发展夯基垒台,把自贸区打造成为服务双循环的关键节点,力争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列。

建设

改革开放新高地

进入新时期,秉承“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规划》提出,突出“五个自由+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和服务对台特殊使命,加快探索构建“低关税、零壁垒、低干预”的政策制度体系,力争突破一批攸关厦门发展的关键政策。

服务和融入

发展新格局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是要打通国际物流大动脉,便利企业开展产业链供应链的全球化布局。为此,《规划》提出高水平建设国际航运中心,重点建设集装箱枢纽港、海铁联运、邮轮产业和智慧港口服务四个业务领域。

培育

经济新动能

《规划》明确要用好“双自联动”,强化“制度+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强化产业联动、场景联动、空间联动,着力提升产业协同创新能力。

推动

高质量发展新超越

《规划》提出,以落实台企台胞同等待遇为抓手,围绕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和共同家园,率先在自贸区内开展两岸融合发展探索;研究对接RCEP等高标准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条款,深耕投资贸易制度、数字贸易、数字化“单一窗口”等重点领域。

营造

创新创业创造新环境

《规划》提出,在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持续深入推动口岸降本增效、“证照分离”改革、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同时,从空间改造、环境美化、功能提升等方面提出扩大产业发展空间、完善市政设施配套、完善厦门自贸片区电子地图功能等主要任务,加快提高园区开发建设水平。

“十三五”亮彩数据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挂牌以来,累计推出498项创新举措,全国首创111项

近六年来,新增注册企业4.7万户、注册资本6861.8亿元,企业数为挂牌前的6倍

近六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5%,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1.4%,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6%

率先试点开展离岸贸易,累计完成外汇收支结算217亿美元

率先全国打出口岸降费提效“组合拳”,每年为企业减少政府性收费2亿元、非政府性收费20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